刘备为什么要把徐州让给吕布

2014-07-04 10:24:08 首页

  刘备认为,打败吕布后的曹操,将很快进攻徐州,自己的力量难以对抗曹操,收留吕布以增加徐州的军事力量。

  刘备为什么要让徐州给吕布?

  第一,刘备有徐州,是因为陶谦让的,刘备为了洗脱其蓄谋占有徐州的嫌疑,保持自己的道德形象。

  第二,刘备心里非常清楚,当时所有人都不会同意吕布接手徐州,如果吕布不能审时度势答应接受徐州,刘备就会假装不能控制局面,由关张等领头把吕布灭掉,刘备仍不失道德形象,因为吕布理亏在前。

  第三,刘备料吕布不敢当场接手徐州,必定推辞,这样刘备和吕布就确定了双方的地位和关系。

  刘备收留吕布本无不可,但以假让徐州试探吕布却是非常的愚蠢。第一,无端地增强了吕布对徐州的野心;第二,冷了徐州将士的心,没人愿意跟在一个根本就不想成就大事的人后面。在收留吕布的问题上没能采取恰当的策略,为刘备第一次丧失“基本”埋下了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