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的董鄂妃是不是秦淮八艳中的董小宛?

2014-07-05 14:33:24 首页

  出身高贵的董鄂妃显然不能是董小宛

  鄂氏,又译栋鄂氏,世称董鄂妃,清顺治帝福临宠妃,内大臣鄂硕之女,抚远大将军费扬古之姊。

  孝献皇后(1639 -1660年)董鄂氏18岁入宫。世祖对其眷之特厚,宠冠后宫。顺治十三年(1656年)八月,立为贤妃。十二月,进为皇贵妃,行册立礼,破格颁诏大赦,其父亦进为三等伯。次年,董鄂氏生皇四子,仅三月夭折,未命名,封荣亲王。

  董鄂氏于顺治十七年(1660年)八月十九日卒。世祖哀痛至极,亲制行状悼念。追谥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康熙二年(1663年)六月,合葬清东陵的孝陵。

  董小宛,历史上确有其人。名白,字青莲,秦淮八艳之一,生于1624年(明朝四年)。1642年(崇祯十五年),19岁的董小宛从良,嫁给了比她大14岁的著名的“四公子”之一的冒襄为妾。二人感情真,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战乱中,夫妻二人颠沛流离,相依为命达9年之久。董小宛终因劳累过度,于1651年1月22日(顺治八年正月初二)病死,时年28岁,葬于如皋昌氏的影梅庵。

  为什么将风马牛不相及的董小宛与董鄂妃扯在一起了呢?可能是因为她们俩的名字都以董字开头,二人又都是倾国倾城的绝色佳人,于是有人用移花接木之术,将董小宛说成是董鄂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