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8日 航海家达·伽马开始探索航行

2014-07-08 09:14:33 首页

  1497年07月08日 航海家达·伽马开始探索航行

  在517年前的今天,1497年7月8日 (农历六月初九),航海家达·伽马开始探索航行。

  1497年7月8日,葡萄牙贵族航海家达·伽马率领由170名水手组成的4艘探险船队从里斯本出发,开始了印度航线的探索航行。船队首先到佛得角群岛,然后朝南直驶南大西洋。3个月后,改向东航,到达好望角。1 1月22日船队绕过好望角,并于1498年3月2日进入莫桑比克。4月到达马林迪,在当地著名的阿拉伯领航员马德杰德的指引下,穿过阿拉伯于5月20日到达印度南部最著名的商业中心卡里库特。次年9月达·伽马回到里斯本,受到了国王热情的欢迎和嘉奖。

  达·伽马开辟了欧洲绕过非洲南端直达印度的新航路。他的航线绕过好望角.找到了一条由欧洲到非洲大陆南端最方便的航线。

  他引航三十天,从阿拉伯航海至印度。1498年5月20日,大约在离开葡萄牙十个月之后,达·伽马到达卡利卡特──印度南方最重要的贸易中心。卡利卡特的印度君主扎莫林一开始对达·伽马表示欢迎,但是他很快就感到失望,因为达·伽马赠送他的礼物全是些便宜货。这连同对先前控制印度洋贸易航线的穆斯林商人的仇恨一起,使得达·伽马未能与扎莫林达成一项贸易协定。但是当达·伽马在八月离开卡利卡特时,他在东道国君主和一些印度人面前炫耀他的一船优质香料。

  返航比出航更为艰难。穿越阿拉伯海用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许多船员都死于坏血病,最终有两艘船安全返航:第一艘于1499年7月10日到达葡萄牙,达·伽马自己的船于两个月后到达。总共只有五十五名船员──还不到起程时船员的五分之一──在这次返航中幸存下来。但是当达·伽马返回里斯本时,他国王都正确地认识到了他的两年航行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1709年07月08日 波尔塔瓦会战

  在305年前的今天,1709年7月8日 (农历六月初二),波尔塔瓦会战。

  波尔塔瓦会战是俄国彼得大帝的军队与瑞典查理十二世的军队于1709年6月27日(俄历,新历为7 月8日)所发生的一场战争,是大北方战争中最著名的战役。俄军的决定性胜利终止了瑞典成为欧洲列强的时代。

  早在1700 年对丹麦和俄国的胜利并促使他们退出了战争,但查理十二世却并未能将战争结束,并且将要于八年后面对剩余的对手,萨克森-波兰联盟。在此期间,彼得大帝重建了他的军队成为现代化军队,基于这个目标,他首要地训练他的步兵正确地使用火枪。他之后在以后他兴建圣彼得堡的地区,利沃尼亚地区赢得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俄国这样子激怒了查理十二世,他之后作了一个无可挽回的错误,决定对俄国心脏地带及莫斯科进行攻击。

  查理十二世的大军起初于1708年攻入俄国,但俄军避免与瑞典军正面交锋,并使用他们战争时时常对抗入侵者的方法:坚壁清野政策。俄国的夏天寒冷潮湿,难以作地面供应,查理要依赖于一队补给纵队运输足够的食物去维持军队应付长期作战。该队补给纵队,在阿登·路德维希·利温赫特将军率领下,由11,000人、 16门火炮、一群牧牛和一千辆马车组成,通常在最佳状态时动作都是迟缓,现时并更因路面环境而要减慢至缓慢行进。

  由于两支军队之间没有直接联络,查理的军队只好尽力等待利温赫特将军的补给纵队快些到来。在两支军队距离只剩下130 公里远时,查理这时却决定放弃,命令军队拔营并转往南方到乌克兰以搜寻食物及较好的天气。乌克兰在马日帕的指挥下,与查理谈判,并与瑞典正式结盟以争取从俄国中独立。

  另一方面利温赫特将军亦转往南方并在横渡邻近村落一条小河时受到攻击,爆发了利斯拿雅战役。他的纵队遭遇到俄军攻击,亦对新建的俄军的强劲作战能力感到惊讶。利温赫特将军欲全速会合查理,所以他遗弃了很多火炮、牧牛及大部分的食物,迫使士兵发生动乱。由于偷夺了酒,士兵们都喝醉了,而利温赫特将军被迫遗下1,000名在树林喝醉了的士兵。最后他们终于在冬天与查理的主力会合,没有补给并只剩下六千人。

  在春天查理重新开始进攻,但在冬天因饥饿、冻伤或其它天气因素而损失了三分一兵力。潮湿的天气严重耗尽了军队的供应及火药;火炮因缺乏炮弹不能作战。查理第一时间的行动就是围攻在乌克兰境内禾斯卡拉河畔波尔塔瓦的要塞。彼得大帝早已组织了一支庞大的军队保卫要塞,并快速地到达及建立起一条反围攻的战线,引诱瑞典军进入要塞和俄军之间的陷阱。

  当彼得大帝指挥45,000名士兵进攻,战斗开始时,查理十二世麾下大约有20,000名士兵。令瑞典军更不利的是,查理十二世在6 月17日围困波尔塔瓦,查理十二世正视察前线基地时,被禾斯卡拉河河堤上的一名俄军狙击兵用滑膛枪击伤腿部,并需要转由陆军元帅乌尔丽卡·埃利诺拉指挥。然而他计划突破俄军防线并从北方逃脱。

  战役于6月28日黎明之前3时45分开始,瑞军开始向俄军防线攻击。起初,战役是以传统的战争风格进行,受训较佳的瑞典军向俄军的左翼与中心挤压,突破了一些俄军的据点。瑞典军看来好像持有优势,但很快就失去了。黎明时分,天气变得又热又湿,初升的太阳被火炮与滑膛枪的灰烟弄得模糊。彼得大帝拥有相当多数量的步兵,拖住了拥有火炮的瑞典军,早上九时,他组织一支25,000名的援军于防线的中央,俄军营垒之前展开,由73门重炮支持。由利温赫特将军指挥的瑞典军步兵,尝试攻击营垒前的俄军步兵。但瑞典军的进攻很快就退下来了,并因差劣的通讯而导致迷失了方向。令瑞典军更不利的是,一队合共2600人,由胡斯将军指挥的瑞典军分遣队,在一列俄国4000人援军纵队重夺据点后,被俄军据点包围。分遣队伤亡1,000人后,弹药耗尽,胡斯将军被迫投降。

  在战场北面,早上10时10分,瑞典军的进攻被曼斯基哥夫将军指挥的俄军骑兵反攻击溃。瑞典军右翼的步兵被彼得大帝亲率的俄军中央步兵包围。10时 30分,巴华将军率领俄军骑兵再次进攻,攻击瑞典军的左翼及后方,于15分钟内将瑞典军防线瓦解。看见他的军队于后方被打败,查理于11时指令撤退。中午 12时,俄军骑兵清理于战场上走散的士兵后回到俄军防线,战事结束。查理纠集剩余的瑞典军与辎重队列,同日撤退到南方,放弃围攻波尔塔瓦。瑞典军渡过了丹尼亚柏河,但俄军顽强追赶,最后瑞典军被迫于三天后7 月1日于皮列禾洛查拿镇投降。

  战役中几千个瑞典军战俘被俄军调派往建设圣彼得堡,查理十二世设法与约1,500人逃离往摩尔达维亚的蒂吉纳,然后由奥斯曼帝国保护控制,并在回瑞典前曾经历五年时间的流浪生活。

  为何查理十二世在俄国严冬之后仍然冒险进攻至今仍然是一个谜。不过会战之后并不是大北方战争的结束,战争仍持续了多十二年。战争的结束是俄国在圣彼得堡创建的海军逼使瑞典退出战争。

  1839年07月08日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诞生

  在175年前的今天,1839年7月8日 (农历五月廿八),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诞生。

  约翰·D·洛克菲勒 John D. Rockefeller (1839.7.8 – 1937.5 23) 美国实业家、超级资本家,美孚石油公司(标准石油)创办人。出生于纽约州里奇福德镇,父亲威廉·埃弗里·洛克菲勒是一个无牌游医,母亲伊莱扎·戴维森是一个虔诚的浸理会教徒。洛克菲勒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人,是世界公认的“石油大王”。

  幼年时,曾将自己捉到的小火鸡精心喂养,挑好的在集市上出售。12岁时积蓄了50美元,他把钱借邻居,收取本息。1855年,由于其父的原因不能继续上学,离7月16日高中毕业典礼只差两个月。约翰听从父亲建议,花了40块钱在福尔索姆商业学院克里夫兰分校读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课程。随后加入休伊特-塔特尔公司,开始当了一名销售员,起初他没有什么钱,仅有七美元只够吃二十四个面包,于是他想到了自已赚钱,于是他开始倒卖货物,在年底时,他已赚了800美元。在休、伊特,塔特尔公司,他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最终为他经营石油打下了基础。

  1858年以800美元的积蓄加上从父亲那里以一分利借来的1000美元同克拉克合伙成立了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主要经营农产品。他未参加南北战争,却在战争期间赚取丰厚利润,1862年公司利润达到17000美元。

  1863年,炼油专家安德鲁斯劝说洛克菲勒投资炼油厂,安德鲁斯-克拉克公司成立。1865年,因合伙人意见分歧,公司拆伙拍卖,洛克菲勒以7.25万美元的报价竞拍成功,改名洛克菲勒-安德鲁斯公司。同年开办第二家炼油厂,成为克里夫兰第一大炼油企业。1866年,组建纽约洛克菲勒公司,负责出口业务。1867年,亨利莫里斯费拉格勒入伙,公司改名洛克菲勒-安德鲁斯-费拉格勒公司。1870年,公司内部合并,标准石油公司成立,洛克菲勒任总裁,资产100万美元,洛克菲勒放言:“总有一天,所有的炼油制桶业务都要归标准石油公司。”此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就吞并了该地区20多家炼油厂,控制该州90%炼油业、全部主要输油管及宾夕法尼亚铁路的全部油车。又接管新泽西一铁路公司的终点设施,迫使纽约、匹兹堡、费城的石油资本家纷纷拜倒在其脚下。接着,为控制全国石油工业,他操纵纽约中央铁路公司和伊利公司同宾夕法尼亚公司开展铁路运费方面的竞争。结果,在8年内,美孚石油公司炼油能力从占全美4%猛增到95%。美孚公司几乎控制了美国全部工业和几条大铁路干线。1882年,它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托拉斯。

  后来,洛克菲勒财团又形成由花旗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等四家大银行和三家保险公司组成的金融核心机构,这七大企业控制全国银行资产的12%和全国保险业资产的26%,洛氏家族通过它们影响工业企业决策。洛克菲勒财团创办基金会,向教育(现在的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文化、医疗卫生和其他社会团体赠款,扩大影响和势力。洛克菲勒财团还支持亲人物担任政府要职,如曾任国务卿的杜勒斯、腊斯克都担任过洛氏基金会董事长的职务;基辛格出任国务卿之前,曾担任纳尔逊·洛克菲勒(老洛克菲勒之孙)的外交政策私人顾问。该家族的成员也活跃于政治舞台,左右内政和外交政策,如纳尔逊·洛克菲勒就曾担任1974—1977年美国副总统。

  1943年07月08日 法国抵抗运动领袖让·穆兰遇害

  在71年前的今天,1943年7月8日 (农历六月初七),法国抵抗运动领袖让·穆兰遇害。

  法国民族英雄让——穆兰,积极参加组织抵抗运动,1943年被捕后,坚决不投降,以绘画讽刺德国侵略者1943年7月8日,法国地下活动领袖让·穆兰,在遭受了盖世太保一个月的折磨后去世,年仅44岁。穆兰联合了南北方的抵抗力量。是一个叛徒出卖了他。

  穆兰曾在1940年11月被监禁过。当时,他正任巴黎西南部一个县的文职长官。他拒绝签署一项塞内加尔士兵犯有谋杀罪的声明,而这次谋杀实际却是德国人干的。一个德国士兵写道:“我很钦佩你那种维护你们国家荣誉的精神与力量”。

  1990年07月08日 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闭幕

  1990年7月8日 (农历闰五月十六),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闭幕。

  德国队队长马特乌斯与队友利特巴尔斯基高举大力神杯欢呼

  1990年7月8日,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在罗马举行,由联邦德国队对阿根廷队,这场比赛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不精彩的决赛之一。阿根廷队无法组织有效的进攻,西德队在阿根廷人的顽强防守面前也没什么办法。终场前,阿队后卫森西尼在禁区内犯规,关键时刻,老将布雷默主罚点球命中,使德国队第三次获得世界杯。

  贝肯鲍尔成为分别作为球员和主教练夺得世界杯的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