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最著名的一首情诗到底是为哪个男人写的?

2014-07-10 11:21:03 首页

  《如意娘》是武则天最著名的一首诗,她为谁而写?是情诗还是艳诗?历来争议颇多。有人说是写给唐高宗李治的,那么,就是情诗;也有人说是写给她的男宠的,当然就是艳诗了。到底是写给谁的?让我们先欣赏一下这首诗,然后,根据武则天的生活和人生轨迹,一一剖析开来,自然会见分晓。

  如 意 娘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

  不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这首题名为《如意娘》的诗,如果是为李治而写,那么,最合理的推断,应该是武则天被迫在感业寺中出家时写的。

  当时,唐太宗驾崩,作为太宗的嫔妃,既无高贵的名分又无子女的她,可能要面临的不是青灯黄卷的古寺,就是寒雨秋窗的冷宫。据学者考证,武则天并未真正落发出家,而是以出家为名,李治将她另置别所,好方便两人偷欢幽会。

  然而,无论是身在佛寺,或是幽居别院,在武媚娘的一生中这应该是她最忐忑不安的时刻。虽然她与李治早就有了那种暧昧关系,李治也曾信誓旦旦答应当上了皇帝就成全他们之间的爱情。但是按唐朝制度,李治屋里的女人,除太子妃外,太子的姬妾编制应该有这么多:“良娣二人,正三品;良媛六人,正五品;承徽十人,正六品;昭训十六人,正七品;奉仪二十四人,正九品。”大家可以加一下,足有五十五人之多,可以组成两个美女排。而现在他成了皇帝,粉黛三千就算暂时没配齐,也够让人眼花的了。而且,曾经以美貌和智慧著称的徐惠的妹妹,也被李治收入后宫,封为婕妤。李治虽然不大喜欢王皇后,也没有和她生育过子女,但是在李治未登基前就是良娣名分的萧淑妃,早就生下了两女一男。那个叫李素节的男孩子,长得相貌清秀,又聪明过人,李治非常喜欢,将来的太子位十有八九会是他的。

  在这种情况下,无名无分身份尴尬的武媚,被李治想起来的机会又有多少?这时候的武媚,已经有二十六岁了。二十六岁,对于现代社会的女子来说,并不算太大的年龄,但是在寿命短暂,十四五岁就成婚生子的古代,已经可以算“半老”了。“晓镜但愁云鬓改”,虽然当时李商隐和这句诗都没有问世,但是女儿家担心青春不在的情怀却自古就约略相同。她没有时间再等了。虽然她是一代女强人武则天,但此时的她,担忧着手中已没有多少青春岁月可以把握,只有把希望寄托在那个曾和她缠绵缱绻过的男人身上。她的命运,只在他的一念之间。所以这首缠绵凄婉的诗写得非常出色,也让我们知道,后来杀人如麻,凌驾于万众之上的武则天也曾有过这样一段柔情。

  然而,旧时的文人囿于陈腐偏见,对武则天这首诗中的真情却不能理解。钟惺《名媛诗归》中,虽然也对此诗称好,但随即就骂武则天是“老狐媚甚,不媚不恶”,另一个腐儒周明杰也说:“恐可忆者不少,那得许多憔悴!”讥笑武则天一生中泡过的男人太多。其实当时的武则天,心思肯定只放在李治身上。因为他是她唯一的希望。

  旧时,还有相当多经过“正统教育”的人,不信这首颇有情意的诗是写给李治的,他们诬为武则天写给男宠的。明代杨慎在《升庵诗话》中曾引宋代张君房《脞说》中的话说:“千金公主进洛阳男子,淫毒异常,武后爱幸之,改明年为如意元年。是年,淫毒男子亦以情殚疾死,后思之作此曲,被于管弦。呜呼,武后之淫虐极矣!杀唐子孙殆尽……使其不入宫闱,恣其情欲於北里教坊,岂不为才色一名妓,与刘采春薛洪度相辉映乎?”

  姓杨姓张的这俩人,满脑子后世的迂腐思想。他们虽然也不得不承认武则天这首诗中表现出来的才情,但诬蔑为是给男宠所作,并觉得武则天淫荡至极,情欲旺盛,去当妓女倒是得其所哉。

  这里且不用和他们理论对武则天的评价问题,只是辨明一件事,这首《如意娘》绝对不是武则天写给男宠的。且不说薛怀义是武则天厌憎之后,派太平公主将其打死的,就算像姓张的所说是被武则天“玩死”的,那诗中“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作何解,这个“淫毒男子”都死翘翘了,鬼魂来“验取石榴裙”吗?所以,这首诗必然是青年时代的武则天所写,诗中透着前途莫测、怅惘无依之感,分明就是个幽怨女子,哪里像后来傲视天下的圣神皇帝?

  在武则天的诗里面,这首诗写得似乎最为出色。诗中最贵有真情,正因为当时的武媚娘有着和普通女子一样的愁绪离情,所以这首诗最为动人心扉。诗仙李白曾写有《长相思》一诗,其中写道“昔日横波目,今成流泪泉。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李白的夫人看了说:“君不闻武后诗乎?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李白听了后“爽然若失”,因为他的诗和武则天的诗立意很相似,艺术手法上也并没有超过武则天这首,所以心下很不爽。后来有“刿目怵心、掐擢胃肾”之称的孟郊又写出了“试妾与君泪,两处滴池水。看取芙蓉花,今年为谁死”这样语出惊人的句子,但溯其本源,还是承袭了武则天的创意。然而,被命运青睐的武则天,并没有和历史上众多的后宫女子一样成为终老宫中的“上阳白发人”,仁厚的高宗终于没有忘记她,一贯柔弱的高宗希望有一个坚强果敢的女子在身边,做他的知心人。武媚,恰好扮演了这样的角色,于是她爬出了这段泥泞难行的人生泥潭,开始起飞,一直冲上九天云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