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儿子公子章为什么没当上皇帝?

2014-07-10 15:25:31 首页

  赵武灵王儿子,公元前320年,赵武灵王娶韩国宗亲之女为夫人,韩女为赵武灵王生了公子章。公子章本来是太子。后来,韩夫人去世,赵武灵王在得到美女吴娃后,就把吴娃立为自己新的夫人。吴娃死前,要求赵武灵王立她的亲生儿子何为太子。于是,赵武灵王废掉公子章,而立何为太子。后来,又将王位禅让给何,何即赵惠文王。

  公子章比赵王何年长十岁,性格强悍,体魄健壮,大有赵武灵王之型,本来最为赵武灵王喜爱。赵武灵王二十一年攻伐中山时,不到十五岁的公子章就被委以统率中军的重任,在赵武灵王的亲自指挥下,取得了攻打中山的大胜利。此后,公子章多次随从赵武灵王出征,屡立战功,为国人所称颂。

  所以,公子章本来也是一个极其出色的太子,只是由于赵武灵王对吴娃的爱,而废掉了他。但赵武灵王后来觉得对公子章不公,非常愧疚。于是,他封公子章为安阳君,派田不礼相公子章。经常与公子章居住在一起,衣食住行均命人准备两份,公子章的仪仗用度与赵王何的几乎一样。田不礼对赵武灵王的废长立幼的做法很愤慨,怂恿公子章造反,让他夺回本应属于自己的王位。

  赵惠文王四年,群臣前来朝拜,安阳君公子章也来朝拜。赵武灵王这时候自号为主父,他让新王主持朝拜,自己从旁暗中观察群臣和王室宗亲的礼仪。看到他的长子赵章颓丧的样子,反倒向北称臣,屈身在弟弟面前,心里很怜悯他,那时就想把赵国一分为二,让赵章做代国之王,这个打算没有决定就中止了。

  公子章决定作乱。主父和惠文王到沙丘游览,分住两处宫室。公子章就利用他的党徒和田不礼作乱,诈传主父命令召见惠文王。肥义首先进去,被杀死了。高就与惠文王一起作战。公子成和李兑从国都赶到,就调集四邑的军队前来抵御这场变乱,杀死了公子章和田不礼,消灭了他们的党徒,安定了王室。任命公子成为宰相,封号是安平君,任命李兑为司寇。

  公子章被打败的时候,逃到了主父那里,主父开收留了他,公子成和李兑因而包围了主父的宫室。公子章死后,公子成和李兑商量说:“由于赵章的缘故包围了主父,即使撤兵,我们这些人也要灭族啊!”于是就继续包围主父宫室。命令宫中的人“最后出来的人灭族”,宫里的人全出来了。主父想出宫但出不来,又得不到食物,只好去掏雏雀充饥,三个多月以后饿死在沙丘宫。主父之死已确定无疑,这才向诸侯发出讣告。

  赵武灵王因为宠爱幼子,又不忍长子,最终跟齐桓公一样,落到个活活饿死的境地。这说明,当君王者,要有决断,戎马倥偬一身,最后却因为有不忍之心,下场悲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