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赵雍怎么死的?死后是哪个儿子继位?

2014-07-10 15:34:53 首页

  十九年(前307年)正月,武灵王招肥义谈论天下大事,(史记是这么说的,实际的情形,可能是召集肥义及以下官员,举行军事会议。)谈了5天才结束。会后,武灵王带领军队进攻中山国,到达中山国南境的边防城市:房子(今河北高邑县西南),第一战就吃了败仗,只好退兵。

  武灵王带领干部作边境考察,沿着中山与赵国的边境到达代(今河北蔚县),北到“无穷之门”(位于今河北张北县),西到黄华(可能是黄河边的山丘)。考察回来后召见楼缓谋划,说:“先王趁世事变化,作了这里的主人,依靠漳水、滏水的天险,修筑长城,攻取蔺、郭浪,在荏打败了林胡,但功业还没完成。现在中山在我国中间,北有燕,东有东胡,西有林胡、楼烦和秦、韩的边境。

  如果没有强大的兵力救援,就要亡国了,怎么办?要有高于世俗的功名,一定会受到背离习俗的拖累。我想要全国军民都改穿作战与工作方便的胡服。”楼缓说:“好,臣支持大王的决定。”但群臣都不想改穿野蛮人的服装,武灵王再与重臣肥义讨论,肥义也支持武灵王的构想。

  武灵王想让德高望重的叔叔公子成带头穿胡服,为群臣榜样,公子成反对,称病不朝。武灵王亲自前往公子成家劝说。二十一年(前305年),再进攻中山,二十六年(前300年),再次进攻中山,这一次,赵国决定要消灭中山国,出动大军连续进攻五年,前296年终于消灭中山国,另立一位傀儡中山王,次年又把傀儡取消,中山国彻底的消灭了。

  在进攻中山时,还继续攻伐北方及西方的胡人部落,领土向北扩大到燕、代,向西扩大到云中(今内蒙古呼和浩特托克托县)、九原,并从今天的河北张家口到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五原县修筑“赵长城”。前297年,赵主父巡视新领土时碰到楼烦王,楼烦王不想打仗也不想逃跑,他向赵主父投降,把军队交给赵主父收编,楼烦人成了赵国人。

  二十八年(前298年),五月一日,武灵王传位赵何为王,新王到太庙行完礼仪后,出来上朝。大夫都作为新王的臣子,肥义为相国,并任新王的老师。赵何是为赵惠文王,惠文王是吴孟姚的儿子,武灵王自号主父。

  惠文王四年(前295年)群臣朝见惠文王,主父在一旁观看,看见赵章作为兄长而今面对赵何称臣,心中怜悯,想把国一分为二,让赵章作代王,但这个决定没有做出就被中止了。

  主父和惠文王出游沙丘,分宫而居,赵章和田不礼带领他们的党羽作乱,诈用主父的命令召惠文王。肥义先去,被杀。高和惠文王与赵章作战。公子成和李兑从国都赶来平乱,击败赵章,杀田不礼。

  赵章逃到主父宫中,主父接纳了他。公子成和李兑包围了主父宫,杀死赵章。公子成和李兑商量:“因为赵章的缘故而围攻主父,休兵的话,一定会被灭族。”于是继续围困,对宫中人说:“后出来的人灭族”,宫中人都逃了出来。主父逃不出来,又找不到食物,把树上的小鸟都掏出来吃了,过了三个月左右在宫中饿死。

  赵雍谥号武灵王,葬于蔚州灵丘县东三十里(今河北蔚县)。东汉蔡邕在《独断》中解释:“克定祸乱曰武,乱而不损曰灵”。赵从武灵王起始称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