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评价索额图这个人?索额图是什么样的人?

2014-07-14 15:31:55 首页

  索额图简介

      索额图(1636年-1703年),赫舍里氏,清代康熙年间权臣,满洲正黄旗人,大学士索尼第三子,孝诚仁皇后叔父,世袭一等公。出生年代推算当在崇德元年(1636年)前后,生于盛京。康熙八年(1669)至四十年,先后任国史院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大臣等职,曾参与许多重大的政治决策和活动。康熙帝继位之初,鳌拜擅权,索额图辅佐计擒鳌拜,并将其党羽一网打尽,故深受任。索额图因参与皇太子之争,1703年5月被圈禁宗人府,9月21日因饥馑而死。

  怎么评价索额图这个人?

  索额图功过都有,但是还是功大于过, 辅助康熙皇帝,创造了盛世,同时为祖国的统一有一定的贡献。

  索额图的历史评价得分阶段,他的出身其实颇有可玩味之处,其父索尼不必说,顾命四大臣之首,但是以索尼二子、四子早夭,长子授一等公,五子一等伯,六子一等公来看,唯独没有三子索额图的份,兴许也是索额图身世所累。猜想索额图应不是嫡出。

  相关书籍所以早年索额图虽然是由恩萌入仕,但多半还是靠个人才干奋斗上来的。因为孝诚仁皇后的缘故,所以康熙初年的时候索额图代表赫舍利家族坚定的站在康熙这一边,当时他已经是吏部右侍郎,但出于这种目的辞去侍郎职务,任一等侍卫。帮助康熙平了鳌拜。此后十年可以说是索额图最辉煌的十年,在平定“三藩之乱”,稳定全国动荡的局面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康熙四十年索额图以年老退休,几十年中不免有跋扈更有集团势力形成,引起康熙的注目!加上康熙晚年对太子不满,而索额图作为外戚极力维护太子的地位,并且可能有过某些让太子提前即位的打算,加上纳兰明珠与索额图“权势相侔,互相仇轧”。所以也可以说康熙为了保住太子,为了铲除索额图代表的势力,允礽(皇太子)欲为索额图复仇,结成党羽。

  总的评价,索额图是一个能臣、也一度是一个权臣,但最后成为了政治斗争的失败者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