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室秘史:维多利亚女王与印度男仆有段黄昏恋

2014-07-18 10:30:13 首页

  100多年来,这位女王的私生活也引发过不少争论,比如她和她的苏格兰男仆之间的关系直到6年前才得到证实。日前,维多利亚女王的印度仆人阿卜杜勒·卡里姆的日记被公诸于世,证明了发生在女王身上的另一个传言———她同小自己44岁的印度男仆有着一段“暧昧”关系。

  在英国维多利亚女王长达64年的执政时代,一个庞大的“日不落帝国”出现在国际舞台,那段黄金岁月至今令英国人自豪。不过,100多年来,这位女王的私生活也引发过不少争论,比如她和她的苏格兰男仆之间的关系直到6年前才得到证实。日前,维多利亚女王的印度仆人阿卜杜勒·卡里姆的日记被公诸于世,证明了发生在女王身上的另一个传言———她同小自己44岁的印度男仆有着一段“暧昧”关系。

  1887年,英国举行维多利亚女王在位50周年庆典,众多国家的王孙贵胄应邀参加,其中包括来自印度的王子。于是,女王决定招两名印度侍者来照顾印度王子,一位名叫卡里姆的印度小伙被选中了。卡里姆当时24岁,在印度中央监狱当办事员,他在日记中写道:“1887年,在上司泰勒博士的推荐下,我作为女王的‘勤务员’来到英国。在印度,‘勤务员’这个词被理解为君王或王子的随从……我接受了提议,前往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也在她的日记中描述过两名新招的印度仆人:“一个是穆罕默德·布克施,他长得很黑……另一个叫做阿卜杜勒·卡里姆的人看上去更加年轻、高大和健康。”这时的女王已经68岁了,1861年,她的丈夫去世后,苏格兰男仆约翰·布朗一直陪伴着她,直到1883年去世。

  卡里姆进入宫廷后,将咖喱食品引入王室菜单,并且开始教女王说乌尔都语。女王很快被高大、帅气的卡里姆吸引。然而,卡里姆却感到沮丧,他不满意仆人这种不体面的工作,多次表示要返回印度。女王为此深感不安,她写给卡里姆说:“要同你分开,我很难过,因为我喜欢你并尊敬你。我很乐意帮你在印度谋求一个职位,希望你能不时回英国看我。”为挽留卡里姆,女王专门提升他为“女王教师”和“宫廷侍臣”,终于把他留在了身边。从此,卡里姆陪伴了女王十多年,甚至女王出国访问也会带上他。维多利亚女王还允许卡里姆将妻子接到英国生活,她在自己的每个行宫中都给这对夫妇建造了屋子。

  1888年11月3日,维多利亚女王对儿媳路易丝说了这样一番话:“我是那么喜欢他,他那么好那么温柔又那么善解人意,对我来说是真正的安慰。”女王谈论的正是她的印度“教师”卡里姆。女王有9个孩子,但她同孩子们的关系比较疏远,有时还很紧张,只有卡里姆是她最信赖的伙伴。

  女王同卡里姆的关系让王室中人大为不快,但女王毫不在乎,尽管卡里姆就在身边,她每天还是要给他写数封信。卡里姆每天都阅读女王写给他的信。渐渐地,卡里姆开始建议女王如何处理印度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纠纷,并希望女王将他的意见转发给不知所措的印度总督。卡里姆本人是一名穆斯林,所以他的建议看上去总是有利于穆斯林。由于担心卡里姆干预国政,王室成员和其他宫廷侍臣指责他是间谍,目的是使女王反对印度教徒。宫廷侍臣们的不满在1889年达到顶峰。有一次,女王单独同卡里姆在一间苏格兰小屋度过了一整晚。多名宫廷侍臣试图让女王远离卡里姆,但都没有效果,女王认为这些人的动机无非出于种族歧视和嫉妒。1895年,女王授予卡里姆“印度帝国勋章”,同时赐给他一大片印度土地。据说,卡里姆还想要爵士爵位,但被女王拒绝了。

  1901年,维多利亚女王去世,卡里姆被安排参加了葬礼。然而,英国王室对卡里姆的敌意由来已久,葬礼结束后没几天,新国王爱德华七世便下令销毁有关“丑闻”的所有记录,卡里姆也被管制起来,卫兵命令他交出女王写给他的每一封信。之后,国王命令卡里姆返回印度。尽管如此,爱德华七世仍没消除疑虑,接下来的几年里,他派特工前往印度,督促卡里姆一家销毁所有同女王有关的纪念物。1909年,46岁的卡里姆去世后,爱德华国王仍不罢休,又派特工警告卡里姆的妻子保守秘密。

  然而,还是有不少“证据”流传至今,比如卡里姆本人的日记。这些“证据”显示,卡里姆同女王的关系确实“暧昧”,如卡里姆教女王学“你会非常想念‘勤务员’”、“抱紧我”等乌尔都语。如今,卡里姆家族的后人公开这些日记,希望用这种方式为卡里姆在历史上定位。他们表示,卡里姆不是很多历史学家所描绘的“向上爬的小人”,事实上,卡里姆是女王最亲密的伙伴,他带给了这位寡居的女王很多快乐。

  链接资料:

  【在世日期】 1819年5月24日—1901年1月22日

  【在位日期】 1837年6月20日 --- 1901年1月22日

  【加冕日期】 1838年6月28日

  【上任君主】威廉四世

  【下任君主】爱德华七世

  【配偶姓名】阿尔伯特亲王

  【身高】152cm

  维多利亚女王是英国汉诺威王朝的最后一位君主,她于1837年6月20日继位,1838年6月28日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加冕仪式,1876年5月1日加冕为印度女皇。1897年英国为女王在位60周年举行庆典,维多利亚女王是目前英国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君主。由于这一时期英国迅速地向外扩张,建立了庞大的殖民地,因此被称为"日不落帝国"。1901年1月22日,维多利亚女王去世,但“维多利亚时代”却一直延续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维多利亚只有8个月大的时候,她的父亲在一次打猎中染上风寒后去世。

       维多利亚从小在母亲的德国环境中长大,早年在其舅父利奥波德一世(后为比利时国王)的监护下受教育,长期受自由主义思想的熏陶。1837年,维多利亚的叔父英国国王兼汉诺威国王威廉四世去世,当时她18岁。维多利亚迅即登基为英国女王。同时,她将汉诺威王位让予她另一叔父,从此汉诺威不再属于英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