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科考乌龙多:考官用鼻烟壶决定考试成绩

2014-07-21 10:09:30 首页

  清朝科举如何?怎样录取,尤其是改卷的标准是什么?当年就有一位名为何德刚的前清官员,他亲自参与过清朝科举考试的监考和改卷,可以说是历史的亲历者,民国的时候,他将这些见闻发表在报纸上,后结集成书:《春明梦录》。

  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些历史亲历者笔下的清朝科举考试。

  乌龙改卷:考官将索要火腿肠的便条贴在考卷上

  清朝的福建省科举考生流行一句话:“进学是文章,中举是命。”在学业路上决定成绩的是你自己的文章,但决定你能否中举中进士,那就得看你的命了。这个命不是抽象的命运,而是考官的态度。

  据何德刚回忆,如果是地方考秀才,试卷不算多,阅卷量不大,因此公正性和客观性比较有保障。但如果是全省规模的乡试则不然,阅卷量陡然增多,而阅卷的官员数量未见增多,于是,在阅卷疲劳的效应下,录取的偶然性就增大了。《春明梦录》如是记载:“若乡会试则不然,试卷黑格朱书,本已目迷五色;时间既逼,卷帙又多,一人精神,一日看数十艺,已属神昏目眩,况三场十四艺。以十余日工夫,每人须看数百卷”,阅卷量本来就大,而且那些试卷好似穿了迷彩服一般,黑色的格子,红色的字,让人“目迷五色”,于是就免不了有些乱来。

  晚清时期的一位中堂级别的总考官,懒得细看试卷,于是有一个颇具“创意”的改卷方法,他将试卷呈圆形摆开,中间放一鼻烟壶,然后转动鼻烟盒。神奇的鼻烟盒转呀转,转了几圈静止下来后,鼻烟壶的头部对准哪张试卷,那就是谁走运,行,就取这张试卷了!这个鼻烟盒,就是天下考生命运的主宰者。

  考官向考生赔偿一头骡子

  还有一位人称“宝师”的总考官,也懒得阅卷,他有一个原则:只看诗,不看文,理由是:“我只看诗,诗好则文无不好。”因为诗比文章短,看起来不费力。

  很多的时候,考官们忙不过来,居然让家里的佣人参与改卷,人多手杂,自然乌龙事件闹不停。

  某年,有个落第的考生,设法弄得了自己的考卷,居然发现考卷赫然贴着一张购物便条:“火腿一支。”这是啥意思?考生经过上下打听,发现改卷的人竟然是自己的熟人。

  考生气愤不过,拿着那张贴了“火腿”字样的试卷去找考官理论,考官惶恐不已,慌忙解释:“哥们,不好意思,是我叫佣人去考试供应处索要火腿,写了张便条,结果忙乱中被佣人贴您试卷上了。”

  那位被“火腿”侮辱了满腹才华的落第考生勃然大怒:“好啊,好啊,你一心想着吃火腿,我辛辛苦苦写的试卷连根火腿都不如,还把它扔给佣人去改,你严重渎职!”

  考官也生气了:“你我都是熟人,你说话好听点好不好?”考生更怒:“你还好意思说熟人呢,我三年复习的功夫,你看都懒得看。”

  考官只好摊牌:“这录取都定下来了,我除了内疚,实在没什么赔给你的,我就一穷翰林,没几个钱,你看着办吧。”

  据何德刚记录,晚清的翰林薪水低,一季度的薪水不过四五十两银子,全靠发放到地方去监考改卷赚外快,例如主持监考,好的地方一年能赚几千两银子的补助,最差的是广西,一年九百两银子的补助。“从前京官,以翰林为最清苦。编检俸银,每季不过四十五金…………主考一次可得数千金,最苦如广西,只有九百金”。

  考生也无可奈何,最后达成协议:考生牵走考官的一头骡子,作为赔偿。

  乌龙录取:定好的状元名字可用刀刮掉

  《春明梦录》记载,某一年殿试,改卷老师都是朝廷大官吏:吏部尚书和户部尚书。考生到了这个级别,水平相差不大,第一第二的偶然性更大。吏部尚书改卷在前,他取了一名考生为状元;户部尚书改卷稍后,他也看中了一位考生的文字,也要取其为状元。

  按照当时的惯例,谁在前面定下状元,就按照前面定下的操作,也就是按改卷的先后定状元。偏偏户部尚书那一年跟吏部尚书杠上了,一定要取自己中意的考生。两个尚书在改卷现场吵起来,吏部尚书说:“你选中的考生就是不配做状元。”

  户部尚书则坚持不承认已经定好的状元。闹了好几天情绪,大家于是坐下来开会,最后达成协议,以户部尚书看中的考生为状元,然而有一个技术障碍不好处理:吏部尚书定好的状元的大名已经贴在办公室里,不好清除。大家正为难间,有个尚书挺身而出,走到墙壁边,从袖子里拿出一把神奇的小刮刀,刷刷刷,果然好刀法,将原来的名字刮掉了,“乃袖出刮刀改之”。这位尚书大人不去刮街上的小广告,真是屈才了。

  乌龙校对:斗大的错字没看出来一路通关到考取

  光绪三年,即1877年丁丑年,当时的何德刚作为一个学生,还在参加会试,有一位被他称为“昭兄”的和他同场考试。在考写诗的那一场上,这位“昭兄”一点也不“昭昭”,犯了点小糊涂,把“痕”错写成“浪”,当时心里疑惑了一下,没有下决心改,于是交卷。之后心里懊丧得不得了,认为自己此番必定落榜。

  结果呢,竟然高中了,高兴之余,他还是有些担心,因为考卷改出来之后,还有复审,当时叫“磨勘”,不太准确地说,还要把试卷再校对一遍。“昭兄”悲观地认为自己可能还要补考:“补殿”。出人意料地是,居然还是通过了复审校对这一关,高中了。

  这个斗大的错字,就这么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一道道高文化人士的关卡,带着“昭兄”金榜题名。

  何德刚这么解释:“场后试卷,房考必覆校一次,尽可设法改正;或云,磨勘亦有勘不出时候皆未可知。”考试后的试卷,有关负责人“房考”会再复审校对一次,并尽量摘出来改正,但也未必能百分之百地保证,总有漏网之鱼,“昭兄”逮到了一条幸运的“漏网之鱼”。

  当然,以上例子并不能推翻古代科举考试的公正性和科学性,然而,事物皆有多元的一面,这些应该比较真实的故事,也能让严肃的历史有着滑稽搞笑的一面,读来可增乐趣,也可警醒办事人要认真负责,尤其是决定别人命运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