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仙姑是谁?何仙姑是如何成为八仙的

2014-07-24 14:26:47 首页

  何仙姑是谁:何仙姑,苦修积善才修练成仙, 是世传八仙中唯一的女性。原型为一个容貌非凡的女性,经常手持荷花。其身世有多种说法,其中在流传比较多的传说中,除广东增城说之外,还有广西、福建、浙江、安徽、湖南等多种说法,相传于北宋时期聚仙会时应铁拐李之邀在石笋山列入八仙。

  对中国传统文化稍有了解的人,就一定对“八仙”的说法不会陌生,所谓“八仙”是指汉钟离张果老、铁拐李、曹国舅吕洞宾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八位仙人,他们都是凡人出身,苦修积善才修练成仙。八仙之中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就是何仙姑,她在八仙中好似万 绿丛中仅有的一点红,因而也就格外地引人注目。

  何仙姑是世传八仙之一,旧时在汉族和部分少数民族中都广有众。除了西安八仙宫有其塑像供奉外,又在泰山王母池等处享有香火。自唐宋以来,有关她的事迹记载为数极多,仅次于八仙中的吕洞宾。然而,这一尊在八仙传说中很富人情味的女仙的来历,却是一个迄今没有定论的问题。仅以近世仍有庙会活动的"何仙姑诞"论,广州增城的诞期是夏历三月初七,而西安八仙宫的诞期则为四月初九,前后相差一月之多,皆因所本"历史档案"不同所致。

  关于何仙姑的故乡也有许多传说。何仙姑的故乡,除广东增城说之外,还有广西、福建、浙江、安徽、湖南等多种说法。说法的不一,大概是因为历史上本无此人。据《古今图书集成·神异典》引《安庆府志》、《祁阳县志》、《福建通志》、《浙江通志》及《歙县志》等方志记载,在安徽桐城、祁门,福建武平,浙江昌化等地,都有本地"何仙姑"的遗迹和传闻。

  但《浙江通志》和《歙县志》中记载的何仙姑,则是北宋哲宗元佑年间(1086-1094)人,若照欧阳修所记仙姑已老死衡州的话,显然又是另一位"仙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