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八阵图是什么?

2014-08-04 11:37:22 首页

  八阵图是诸葛亮年少时参悟《易经》所创。太乙生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再分八八六十四乾坤,就是所谓八阵。

  相传诸葛孔明御敌时以乱石堆成石阵,按遁甲分成生、伤、休、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万端,可当十万精兵 。当年诸葛亮随刘备入川,在鱼腹浦(今重庆市奉节)一带用疑石排出了八阵,每道门都有相生相克之理,一旦进入了八阵图,里面的世界会让人很痛苦,飞沙走石,各种机关暗器,没有高人指点是无法走出此门的。

  夷陵之战陆逊追击刘备至此,因不识阵法无法走出,诸葛亮本想将其困死于其中,可他的岳父黄承彦见陆逊年纪轻轻,不忍将10万大军困死,就带他们走出了八阵,陆逊从此对诸葛忌惮三分。

  千百年来,八阵图因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诸葛亮所设置的八阵图,相传有四处:一是在陕西勉县境内;一是在四川新都境内;另两处在奉节,一是城东江边的水八阵,一是白帝城东北草堂附近的旱八阵,又称草堂八阵。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奉节的水八阵。

  水八阵位于梅溪河人江处,离县城甚近。所谓水八阵,实是长江和梅溪河洪水 。夹砂移石形成的沙洲质坝。洲质上有盐泉,每逢枯水季节,债坝露出水面,人们便纷纷在此取卤熬盐。炉火熊熊,连绵数里,十分壮观。故此处又有“臭盐商”之称。据传说,诸葛亮为防御东吴入蜀,曾两次来奉节,在军事上对这一带不免作过一番布置;在地势平阔的臭盐渍上排过阵势也是可能的。于是,八阵图的传说便越来越神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