淝水之战始末:揭晓淝水之战以少胜多的历史真相

2014-08-04 14:31:06 首页

  淝水之战始末:淝水之战,是中国北方的前秦与南方的东晋之间的一场著名战役。据史料记载,这次战役最后以8万晋军大胜80多万前秦军而告终。但有人对这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提出了质疑:淝水之战真是以少胜多吗?

  有人提出:淝水之战可能是一场双方军力旗鼓相当的战役。理由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史料中记载的前秦80万兵力可能是虚数。据当时前秦的国力来看,能达到80万已经是相当惊人了。即使有,前秦苻坚至少也要留一部分驻守各地。据史料提供,当苻坚到达彭城时,凉州、幽冀、蜀汉的兵力都没有到达,也就是说,这些被包括在80万以内的几处兵力,根本没有参加淝水之战。

  2、苻坚的弟弟苻融当时率领的30万兵力也没有投入战斗,这30万兵力被分布在西到郧城、东到洛涧之间500多千米长的战线,驻扎在靠近淝水的寿阳一带的兵力最多不过10万,再加上苻坚带来的“轻骑八千”,也仍是10多万人。

  3、再来看晋军,晋军8万除了刘牢之率领的5000人转向洛涧外,其他都参加了战斗。当时,晋军本来就在长江中游一带驻扎了不少兵力,再加上新投入的8万人马,兵力很有可能在20万以上。在这种情况下,说淝水之战是以东晋8万兵力大胜前秦80万兵力还合适吗?这是让史学家们感到困惑而且难解的。只有解开这个难题,才能解开淝水之战的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