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诈术平平的司马懿凭什么躲过了曹爽的毒手

2014-08-04 16:19:40 首页

  世人多以为司马懿能够从曹爽的手中逃得性命,是因为司马懿诈术高明。其实不然。司马懿能够活命,最应该感谢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李胜。

  李胜是谁?

  李胜的父亲叫做李休,本是张鲁手下的司马。当张鲁势力强盛的时候,李休曾经劝说张鲁称王,但张鲁不从。等到曹操大军攻打汉中的时候,李休又劝说张鲁投降曹操。从这两件事情可以看出,李休其人很喜欢搞投机。张鲁归顺曹操之后,受到曹操的尊崇,李休也沾光得了一个关内侯的爵位,之后曾经担任上党太守、钜鹿太守。李休给李胜创造了一个还算可以的环境,虽然不算很好,但也是世家子弟。也因为这个出身,李胜前往都城,有机会和曹真之子曹爽混在一起。

  在魏明帝时期,李胜因为喜欢浮华之风而受到打压,到了曹爽掌政时期,开始步入仕途,出任洛阳令。李胜和曹爽一党的骨干关系都比较亲密,像夏侯玄当征西将军的时候,就特别邀请李胜为军中长史。夏侯玄发动骆谷之战,就是李胜帮助出谋划策。司马懿曾经反对曹爽、夏侯玄出战,认为时机不成熟,必然大败。可曹爽、李胜认为,必须发动一场战争来夺取魏国军权。当战争失败之后,司马懿等官员很是不满,但反对的声音被曹爽强行压制下去。

  被派查探司马懿 李胜暗助司马懿

  曹爽等人看到司马懿在朝中担任的不过是太傅的虚职,依然可以一呼百应,心中都很是不安。曹爽的心腹丁谧、毕轨等人多次在曹爽面前提醒曹爽,司马懿野心勃勃,擅长笼络人心,千万不要被司马懿的低调虚伪所蒙蔽。曹爽等人最后决定,派人去司马懿府上了解下司马懿的最新动态,如果需要,就将司马懿除去。

  这个被派去查探消息的人就是李胜。李胜已经被任命为荆州刺史,就以辞行为名,拜访司马懿。一开始司马懿听到门房通报,李胜来访,心中地方,不想见面。李胜让门房转告,自己没有什么功劳却蒙受皇恩,任命为荆州刺史。荆州乃是魏国要地,正要请教司马懿治理方略,希望太傅能够不吝赐教。

       司马懿明白了李胜的意图,决定演一场戏给李胜背后的曹爽看。司马懿让两个丫环搀扶着自己走出来坐下,手中要提起衣服的时候手不能用力,衣服滑落下去;又指着自己的嘴巴,意思是口渴,丫环端了一碗粥来,司马懿喝着喝着粥竟然从嘴巴里面流出来,米粥沾了一胸口。李胜看到总总迹象,认定司马懿中风已经非常严重,对自己一方根本造成不了任何威胁。李胜不禁同情心泛滥,眼泪流了出来。

  李胜告诉司马懿,现在皇帝年幼,天下人都倚仗明公,我们也知道明公旧病发作,不料竟然如此严重。司马懿喘气连连,表示自己年老病重,危在旦夕。李胜前往并州,并州靠近少数民族,多发战乱,要用心治理。从此之后可能再无相见之时,奈何奈何。司马懿也假装感伤起来。李胜连忙说明,自己去的是自己的老家荆州,并非是并州。司马懿根本就没有糊涂,却假装糊涂,说什么你到了并州之后,一定要多多努力,建立功勋什么呢。李胜再三解释,司马懿才假装恍然大悟的样子,连连道歉,说自己实在年老昏聩。自己一旦死去,希望李胜能够多多照顾自己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司马昭。说着说着,司马懿流泪哽咽。李胜听了长叹不已。

  李胜出来之后,把种种迹象告诉曹爽,然后流着泪告诉曹爽:“司马太傅的病估计再也不可能好了,想想实在让人伤心!”

  依据李胜和司马懿见面前后的情形看,李胜为什么会被派往司马懿府上查问情况呢?必然是因为李胜和司马懿的关系还没有闹僵。在曹爽帐下诸位谋士中,丁谧等人主张铲除司马懿,可李胜等人对司马懿却很是看重,主张联合并利用司马懿。于是,当李胜拜会司马懿之后,比较轻易的就被司马懿的假象所蒙蔽。看李胜在离开司马懿府上回禀曹爽的时候,依然流泪慨叹,就可以看出李胜对司马懿极为同情。曹爽用同情司马懿的李胜去查探司马懿的消息,最后又听从同情司马懿的李胜的建议,只能说明曹爽当时过于自大,同时缺少决断,容易被感情蒙蔽眼睛,而不能说明司马懿的演技多么高超。

  换做是曹操或者刘备孙权等君王,如果对方威胁到了自己,就算是对方再如何流泪悲叹,那也绝对不会放纵,该杀的自然要斩草除根。司马懿虽然昏聩,可司马家族的势力还在,怎么能够掉以轻心呢?当司马懿发动兵变时,桓范曾经闯出城门,告诉曹爽种种对策,可曹爽却依然选择了回到都城,接受司马懿的处罚。桓范告诉曹爽,一旦入城,想做一个平民都不可能。可曹爽却认为司马懿必定不会那么冷酷的对待自己。事实证明,曹爽虽然把持朝政十年,在政治上依然是个低能儿。反观司马懿,在兵变得势之后,不但是把反对党曹爽一族清除,把曹爽门下曾经提议铲除自己的那些人斩首,连同情自己的李胜也不放过。李胜离开京城,前往荆州上任,还没有到任,就被司马懿派出使者假传诏命在半路上杀掉。

  这个情节,不禁让我想起了《鸿门宴》中的一个细节。项羽刘邦的一番表白之下,愧疚的表示,自己本无意讨伐刘邦,是曹无伤告密。刘邦逃出项羽大营回到军中,不问具体情由立刻诛杀曹无伤。一个用个人好恶代替理性判断,一个时刻把天下大局我放利益放在首位。是以项羽刘邦,曹爽司马懿等人,虽然一度强弱分明,但最终却形势大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