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八大经典战役排行榜!

2014-08-05 09:55:03 首页

  NO.1 波兰闪击战

  性质:骑兵对坦克的二战揭幕战

  时间:1939年9月1日—10月6日

  地点:波兰境内

  对抗方:波兰VS德国

  1939年9月1日,德军集中优势兵力从西、南、北三个方向对波兰进行合围,并首次使用了威力巨大的“闪电战”作战思想。在德军的强大攻击下,波兰军队迅速溃败,10月6日,波军全军覆没,德波战争结束。

  评论: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性在此次战争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战马的血肉之躯与坦克的钢铁之身的碰撞,是一种落后与先进、愚昧与文明的失衡撞击。这一血淋淋的历史教训,再次昭示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睿智。

  NO.2 敦刻尔克大撤退

  性质:奠定胜局的“大逃亡”

  时间:1940年5月26日—6月4日

  地点:法国境内的敦刻尔克港

  对抗方:英法联军VS德军

  由 于德军的连战连捷,英法联军应急其它盟国的军队被逼到了敦刻尔克港,三十多万名将士的生命岌岌可危。26日,英国政府下令执行代号为“发电机”的撤退计 划。在英国众多船主的冒险配合下,整个撤退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蒙哥马利率领全师分乘600辆军车,经过长途奔袭,成功跳出德军合围,组织起坚固防 线,有力保障了敦刻尔克的安全。

  从5月26日直到6月4日33.8万名英法及其它盟军的士兵成功渡过英吉利海峡,进入英国。

  评论:准确地说,敦刻尔克大撤退并不是一次战役,甚至可以说,是在德军的穷追猛打之下被逼无奈的逃亡之举。但正是这一逃亡,为盟军保存了日后反攻的主力,为将德意日法西斯最终送上断头台奠定了基础。

  NO.3 大不列颠空战

  性质:空地一体战的鼻祖

  时间:1940年7月—1940年10月

  对抗双方:英空军VS德空军

  希特勒并没因占领了欧洲大陆而停止战争,他把魔爪又伸向大不列颠的英吉利。他集中了200多架战斗机、轰炸机,发动了“大不列颠空战”。

  1940年8月15日,德国的520架轰炸机和1270架歼击机黑压压地覆盖在英国上空。早已在中部潜伏的170架“喷火”式和“飓风”式英军战斗机马上起飞,从德机编队上方俯冲,在冲过有效攻击方位时,又猛然上升,打得德军毫无还手之力。

  9月15日,德千架飞机又开始闪电空袭。然而在坎波雷上空,德机还未占据有利地势。在持续一天的激烈空战中英军损失了26架战机,德机被歼灭了56架。

  评价:在今天的国防体系中,海陆空一体化战斗已经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科目,而且今天人们更是在一次次血淋淋的战争中领略到了这一战法的巨大威力。

  NO.4 大西洋海战

  性质:开了潜艇战的真正时代

  时间:1939年10月17日—1943年5月8日

  对抗双方:德国潜艇VS英法海军

  为 切断英国人赖以生存的海上交通运输线,德国海军潜艇部队悄悄杀奔大西洋航线。英国政府对商船队实施严密的护航作战,并多亏潜艇探索器的发明,护航队可以准 确地计算出潜艇到达的时间。1941年春天,护航队向U型潜艇发动了反击。从3月到10月,他们击沉了17艘U型潜艇。对于德国来说,这意味着幸福时光的 结束。

  评论:在历时六年的潜艇周旋战中,同盟国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推出新式武器,方才赢得了这场艰苦而且代价惨重的大西洋海战。德国不可一世的U型潜艇终于走上了梦魇的终结,而真正的潜艇时代也随之开启了。

  NO.5 斯大林格勒战役

  性质:肉搏战换来的转折点

  时间:1942年7月17日—1943年2月2日

  对抗方:德军VS前苏联军队

  1942年7月17日,苏德战场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决战开始。在苏军的顽强抵抗下,德军的进攻举步维艰。

  虽然大量的苏军士兵在巷战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却为发动反攻赢得了时间。11月19日,苏军拉开了反攻帷幕。经过两个月的相持,德第6集团军投降,司令官保卢斯元帅被俘。

  评论:斯大林格林战役无疑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次伟大战役,在此次血与肉的交战中,人类在遭受入侵时表现出来的顽强抵抗和不屈斗争的精神,深深地铭记在了每个后人心中。

  NO.6 拉曼战役

  性质:将盟军带入反攻的坦克大战

  时间:1942年10月23日—1942年11月4日

  对抗方:德国军队VS英国军队

  1942年10月23日,由英国第八集团军司令蒙哥马利率领的盟军向德国隆美尔率领的德意联军非洲军团发起了进攻。经过12天的激烈厮杀,盟军终于在11月4日胜利地结束了整个战役。

  为了保证战役的胜利,一代军事帅才蒙哥马利同样是绞尽脑汁,最终将计就计,为自己的老对手隆美尔精心设计了连环套,为阿拉曼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此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非洲战场的转折点。从此,战争主动权落入英军手中。

  评论:假如战争的性质可以忽略不计的话,蒙哥马利与隆美尔都可以作为罕见的军界帅才名垂青史。一个被称为“沙漠之鼠”,一个被称为“沙漠之狐”,都为各自国家立下了赫赫战功。而两人在战场上的斗智斗勇,更是为后人的研习留下了无数的经典案例。

  NO.7 诺曼底会战

  性质: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登陆大战

  时间:1944年6月6日—1944年7月24日

  对抗方:德国军队VS盟军

  诺曼底登陆战役是二战期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登陆战役。战役从1944年6月6日至7月24日历时49天。

  为这次登陆作战,盟军集中了近300万人、5000余艘舰船和一万余架飞机。战前盟军声东击西,巧妙运用电子欺骗。7月24日,诺曼底登陆战役胜利结束,转入陆上突破战役。此役,盟军伤亡12.2万人,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

  评论:诺曼底登陆战役,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联合登陆行动。同盟国巧妙地利用气候条件,以及当时先进的电子技术,通过声东击西的战术,为盟军登陆诺曼底,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夯实了基础。这种全天候,立体式的作战模式,也成为了当今国际教育的经典战例。

  NO.8 柏林会战

  性质:终结希特勒时代的最后大战

  时间:1945年4月16日—1945年5月2日

  对抗方:德国军队VS前苏联军队1945年4月16日,前苏军为尽快结束欧洲战争发起了柏林战役。经过近二十天的激烈战斗苏军击溃德国100万大军,占领柏林,希特勒被迫自杀身亡,法西斯德国宣告灭亡。柏林战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场的最后一次重大战役。

  评 论:不可否认,希特勒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统帅,他与人类为敌,发动侵略战争的几年里,也是他的卓越领导才能得以淋漓展现的几年。如果不是霸权梦的诱惑,如果 不是“统治世界”这一野心的作祟,他可能同样会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人,一个积极层面上的领导人。因而,可以说是他的才华,尤其是他的野心害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