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与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怎么死的?

2014-08-07 12:04:31 首页

  刘邦一死,大权在握的吕太后就要快意恩仇了。特别是戚夫人与赵王如意母子,则肯定被首选成为其牺牲品。

  在斥责了周昌保护赵王如意的企图后,太后把如意招进京,企图加害。按说这个十岁的小孩子王爷一进京便应立即成为吕太后的案头肉了,谁知太后的亲生儿子,当朝皇帝刘盈又出面滞迟了吕太后的泄愤谋杀计划。

  看来此前刘邦的废除太子行动,并没有使汉孝惠帝产生仇恨,吕太五次三番召刘如意进京,刘盈便知道不会有什么好事,他不想让母后的阴谋得逞。毕竟刘如意是自己的弟弟,他这个当皇帝的哥哥应该担负起保护弟弟的职责。

  因此,当刘盈得知刘如意动身进京的消息后,便亲自带人到长安之外的霸上(今陕西西安市东)相迎,然后把刘如意带到自己的寝宫,不使兄弟落入母后的掌握。刘盈与刘如意终日形影不离,吃住均在一处,一时间令吕太后感到为难,连续一个多月不能得手。

  刘盈对兄弟的监护尽管已是无懈可击,但百密终有一疏。一天,刘盈因要外出射猎而起了个大早,看着正在酣睡的刘如意,他实在不忍心唤醒兄弟,便独自出宫。刘盈大概有点心存侥幸,以为自己的监护已能有效地保护兄弟,他哪里想得到母后耐着性子就在等自己出错。

  吕太后等了一个多月,终于找到下手的机会,岂能轻易放过。一俟刘盈离开皇宫,吕太后的毒酒也随后放到了刘如意的床头。刘如意被从梦里唤醒,糊里糊涂地就把毒酒喝下肚了。等刘盈射猎回宫,发现他的如意弟弟已经中毒身亡,不禁叫苦不迭。刘盈身为皇帝也不能追查凶手,但他肯定知道这是母后所为,以他的懦弱,又怎能与暴戾超常的母亲对质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