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册封皇后最多最滥的皇帝:12位皇后伴左右

2014-08-19 11:23:08 首页

  在西晋与东晋期间,有个十六国,十六国中有个汉国,这个小朝廷既不是西汉的后裔,也不是东汉的延续,而是北方匈奴贵族一支刘渊在汾河流域起兵,他不学刘备打刘家旗号,而是自立为王而称帝。虽然这个小国在一般历史教材中几乎难觅它的身影,但它的第三任皇帝昭武帝刘聪却是西晋王朝的掘墓人,这并不为很多人所知,倒是他留给历史最为醒目的作为,是他册封皇后数量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

  刘聪本是谋杀亲弟篡位。父亲刘渊死后其弟(异母兄弟)刘和继位,因刘和听从其外戚生母家人纵容,准备计诛手握重兵的大司马大单于刘聪,结果反被刘聪派人所杀,刘聪自己做皇帝。为了安抚众大臣,先假意让另一个异母(单后)所生的弟弟刘义接位,刘义当然推辞,于是刘聪封他为皇太弟,住在东宫,许诺长大后让位给他。

  刘聪即位不久,就将妻子呼延氏立为皇后,可是他把皇后凉在一边,却偏偏对自己父亲的爱妾刘义的生母单后意乱情迷。一个春闺寂寞,一个欲火正炙,一时传为笑谈。已经懂事的刘义婉转规劝其母,单后听了又恨又愧,郁闷成疾,不到一年就去逝了。

  不久,刘聪将太保刘殷家天姿国色的两个女儿、四个孙女不分尊卑长幼一并娶进宫,纳为嫔妃,每日与六个美女共度春宵。其中两个女儿封为贵嫔,一个取名刘英,一个娶名刘娥,隐寓是尧的女儿娥皇、女英,他自己就是明君了,还授权两贵嫔裁决奏章。

  刘聪的首个皇后呼延氏死后,他想立左贵嫔刘英为皇后,母亲张氏嫌二刘同姓,不让继立,并将自己弟弟的两个女儿徵光、丽光送入宫中,让刘聪选一个做皇后,刘聪只好服从母命选了徵光做了自己第二个皇后。刘英没当上皇后郁悒而死。

  骄淫荒虐喜怒无常没有一点纲纪的刘聪终于气死了母亲,皇后徵光没有了疼她的姑姑,不久也撒手人寰。没有母亲的管束,刘聪便册封刘英的妹妹刘娥为皇后。幸运的是刘娥为人善良,时常劝谏好杀人的刘聪,救了不少无辜人的性命。也许是刘聪作恶多端,报应到了刘聪十分宠爱的刘皇后头上,她怀了一个不成人形的怪胎,因难产气绝而亡。

  刘聪到臣下靳准家饮酒遣怀,看见其两个女儿靳月光、靳月华如沉鱼落雁就落魂失魄。诸不知这正是靳准筹措多时的美人计,两方一拍即合。刘聪当夜将二女载入宫中,一夜巫山云雨的快乐不必细说。其中的靳月光尤其惹人销魂,过了十多天就被册封为皇后。新人欢喜旧人愁,刘聪先前的两个贵嫔(两个刘氏贵人晋升的贵嫔)自然受到冷落,刘聪为了安慰他们,分别册封为左皇后和右皇后,改皇后靳月光为上皇后。三皇后并立,前无古人,在笔者视野里,也后无来者。(感谢sdu网友告知:南北朝北周宣帝宇文赟就有五皇后并列,即:天元大皇后杨氏、天大皇后朱氏、天右大皇后元氏、天左大皇后陈氏。后来,他又新设一个天中大皇后,由原来的天左大皇后陈氏充任,而立尉迟氏为天左大皇后。)

  刘聪一个人满足不了后宫众多姬妾,靳月光还是独守空房多,免不了找几个美少年陪侍打发寂寞,不料被刘聪发现,第二天就服毒药自尽了。

  刘聪沉迷酒色,朝政皆让儿子刘粲处理,也是由于刘聪与胞弟刘义之间的女色牵连,刘聪当时承诺的皇太弟最终也死在自己儿子的手下。

  更为荒唐的是,刘聪的后宫后来佩皇后玺绶的多到七人,那个靳月华被册封为正皇后,侍候靳月华的宫女樊氏,原来是刘聪母亲的侍婢,也得到刘聪的十分宠爱,册封为上皇后。到此,后人也搞不清上下左右正侧谁主谁次谁为大了。

  其实,刘聪幼时聪慧,14岁遍读经史,见解独道,《孙吴兵法》耳熟于胸,书法文章,字字珠玑,文采斐然。执政期间创造了该国鼎盛。他称帝第二年就攻陷洛阳,浮虏了晋怀王。五年后,又攻陷西晋新都长安,俘虏了晋愍帝,西晋灭亡,应了篡位之君有作为这一规律。但后期的刘聪荒淫无度,史书上记载由他册立的皇后多达12个以上。刘聪要么不理朝政,要么穷兵黩武,使汉政权迅速走向了败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