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馆陶公主的不伦之恋:开启公主养男宠之风

2014-08-25 10:38:48 首页

  馆陶公主 历史上的馆陶公主

  刘嫖:汉文帝与皇后窦漪房的嫡女,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是于汉文帝三年(前177年)嫁给世袭堂邑侯(食邑1800户)陈午为妻,故又称堂邑大长公主。汉文帝时封馆陶长公主;汉武帝时,升为馆陶大长公主,尊称窦太主。

  馆陶公主封号由来

  馆陶县,位于华北平原南部,河北省南端偏东,始建于西汉初年,已有2200多年的建历史。因其城西北七里有陶丘,赵置驿馆于其侧,故名馆陶。春秋时期,馆陶是晋国的冠氏邑。

  《唐会要·公主》“凡公主封有以国名者,鄎国、代国、霍国是也;有以郡名者,平阳、宣阳、东阳是也;有以美名者,太平、安乐、长宁是也。”

  历史上被称为“馆陶公主”的,皆“以郡名者”,封邑都是馆陶县。 历史上有四位封号为馆陶的公主,一是汉文帝女馆陶长公主刘嫖,二是汉宣帝女刘施,三是汉光武帝女刘红夫,四是唐高祖十七女。

  馆陶公主的不伦之恋:情夫变丈夫 开养男宠之风

  馆陶长公主刘嫖在刘彻登基后,成为了大长公主,又称“窦太主”。但是馆陶公主一直在这位女婿兼侄子的面前摆谱,好像时常在提醒刘彻,没有我就没有你的今天。这令王太后和刘彻对她渐渐产生了反感。可当时虽然刘彻顺利即位,可窦太后还活着,要在这个令人头疼的老女人面前当皇帝,刘彻母子心知肚明,必须还要依赖长公主从中周旋。所以汉武帝便“乃于长主、皇后复稍加恩礼。”

  但是随着窦太皇去世了,馆陶公主失去了最大的靠山,而刘彻母子也随之去除了最大的威胁。

  男人活的实际是尊严,哪个女婿其实也不愿意在丈母娘的阴影下活着,刘彻也是如此。而当刘彻母子已经不需要长公主的时候,许多矛盾就随之凸显出来,而这些矛盾中最主要并不是刘彻和陈阿娇的关系问题,而是刘嫖与刘彻意识形态的巨大诧异。

  刘嫖的母亲窦太后尊崇黄老之学,而汉武帝刘彻自从登基以来就对那种无为而治的思想非常反感,他希望有大的作为,希望自己的王朝能够辉煌。而刘嫖自小耳喧目染,随母亲学习黄老之学,自然对刘彻崇尚的大有为的儒家学说非常反感。这就在意识形态上,给这对母子造成了极大的矛盾。

  先进的生产力总会被落后的生产关系所累,而阻碍大汉王朝发展的就是刘嫖等人崇尚的黄老无为的思想。而刘嫖是文景时代最后的代表人物,她不知道属于她的那个时代已经渐渐远去,一个更加灿烂的王朝已经到来。

      丈夫去世,养子上位

  在陈阿娇被贬长门宫的第二年,馆陶公主的丈夫堂邑侯陈午去世了。

  馆陶公主有个养子叫董偃,他们家是做珠宝生意的,十几岁时董偃就跟着母亲到各大王孙贵族家中去推销他们的珠宝。而馆陶公主看到这个小孩的时候,非常喜欢便把他留了下来做了自己的养子。而当陈午死后,馆陶公主在政治上已经失宠,而在生活上也越发寂寞了起来。

  而一场不伦之恋也随之开始了,馆陶公主对这位小情夫万般宠爱,而且她对这位小情夫格外大方,开出口子说:“凡是董偃所要的,只要一天内不超过一百斤金子、一百万钱、一千匹帛,任凭他,不必报我。”

  而董偃也是一个非常会拉关系的人,很多王孙贵族都是他的朋友,整个长安城都称他做“董君”。

  袁盎的侄子袁叔跟董偃私交甚笃,袁叔私下提醒董偃:“你和大长公主好不要紧,可你想过吗?如果皇帝对此不满的话,你可就大祸临头了。”

  董偃也知道汉武帝不喜欢他这个丈母娘,而现在自己当了他的便宜老丈人,那汉武帝能高兴吗?所以,他问袁叔该怎么办?

  袁叔胸有成竹,非常镇定地说道:“安陵是皇上年年都要来祭祀的。但是安陵附近没有像样的行宫,皇帝每次来往都无法好生休息。而馆陶公主的私家园林却正在安陵旁边,如果你能劝说公主将园子送给皇帝,皇帝必定会对你倍增好感的。别活鱼摔死卖,如果皇上哪天高兴了找你要,你还能不给?”

  董偃顿时恍然大悟,将袁叔的主意说给馆陶公主,馆陶公主立即照办,将别院送给了女婿。

  刘彻十分高兴,对姑妈的心意赞不绝口

      男宠成了公主府正式的主人

  馆陶公主自打女儿遭到冷遇以来,还没见过侄儿这么好的态度,也很是欢喜,特意让董偃送了一百斤黄金给袁叔表示谢意。而之后,馆陶公主自以为高枕无忧,称病不出,而汉武帝拿了人家的手短,也自然不会怠慢,亲自前去探望。而馆陶公主面对了女婿,说出了自己的要求,他想让董偃做自己的合法丈夫。这种事一般是说不出口的,秦宣太后吕后这些强势的人物都有男宠,但是他们都没有把男宠的合法身份问题,摆到阳面上来谈。由此可见,馆陶公主对于董偃的情意并非全是性欲,她是真心实意地喜欢董偃的。

  馆陶公主刘嫖把这件事跟汉武帝和盘托出,汉武帝自知自己对不起馆陶公主母女,又见到了堂下的董偃果然是一表人才,也很喜欢,便答应。

  从此,董偃就变成了公主府正式的“主人翁”,而长公主的病也随之好了。

  从此董偃和汉武帝刘彻也成了好朋友,当然他们是属于玩伴的关系。汉武帝见董偃不仅会玩,而且是样样精通,无论是斗鸡跑马,还是蹴鞠摔跤,或是琴棋书画,董偃样样精通。汉武帝得此人笑的合不拢嘴。眼看着汉武帝就会被董偃带入玩物丧志的怪圈中去了。

  而此时一个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站了出来,开始阻止这一切了。

  东方朔,汉武帝时期并不重要的官员,但是他却总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来。

  一次,汉武帝在皇宫正殿宣室宴请馆陶公主和董偃。正当董偃受到召见,准备入宴的时候,却被门官东方朔拦住了。武帝闻声出来看时,东方朔放下手中的兵器戟,向前对汉武帝说:“董偃犯下了三条死罪,哪有进殿的资格呢?”

  刘彻问道:“这话怎么讲?”

  东方朔回答:“董偃以家臣的身份私通主人,这是一罪;伤风败俗,不婚而同居,这是二罪;皇上正是青春盛年,正是建功立业的好时候,董偃不但不帮助皇上办正事,反倒引得皇上沉湎靡丽奢侈、专注声色犬马之中。这样的行为,是国家之大贼,人主之大蜮。董偃就是祸首,这是三罪。”

  武帝沉默了很久,勉强说:“我已经摆好酒宴了,且先吃了这一席,以后再改了吧。” 东方朔却不肯让步,道:“宣室是先帝处理朝政的地方,不是合法合理的人和事都不得入内。何况自古以来,很多人都是以谄媚淫乱起家,最后达到谋朝篡位的目的。竖貂、易牙、庆父、管叔、蔡叔,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汉武帝听了这话,不禁点头称是。于是汉武帝将酒席改设到了北宫,让董偃从东司马门进宫。东司马门因此改名为东交门,成了下人进出的地方。东方朔则因此得到了刘彻三十斤黄金的赏赐。经过这件事情,董偃在汉武帝那里不再吃香了,他的皇宠一天不如一天了。而董偃在无尽的郁闷之中,三十岁时就去世了。

  又过了几年,也就是公元前116年,馆陶公主也病死了。馆陶公主死得时候,没有和前夫陈午合葬,而是和董偃合葬在了霸陵。

  馆陶公主一生享尽荣华富贵,也招惹了数不尽的是非祸患,因为她那填不满的私欲和不知收敛的性格。可是,任何私欲都有理由,她一生其实只爱过两个人,只为这两个人活过。一个是她的女儿陈阿娇,另一个是她的小丈夫董偃。她试图以她最大的努力去爱这两个人,而结果确是悲惨的,一个失宠被打入冷宫,而另一个英年早逝。而馆陶公主把大量的精力都用在了这两件事上,而没有时间去教育自己的儿子,她的长子陈须继承父亲的爵位后,淫乱无道,其它的儿子们为了抢夺家产骨肉相残。

  在馆陶公主死后不久,汉武帝对表兄弟们的所作所为非常愤怒,于是下令追查。陈须畏罪自杀。汉武帝随后撤掉了陈家世袭的侯爵和领地。

  这个世界上,谁对谁的亏欠更多一些呢?

  而长公主给我们留下的最后的历史告白是这样的,《汉书.东方朔列传》:“是后,公主贵人多逾礼制,自董偃始。”

  也就是说从此之后,公主养男宠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制度,而且多逾礼制,而这个根就在长公主和董偃这里。

  这个评价算是公平吧,不诋毁,也不赞扬,正合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