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白居易是如何逼死唐代名妓关盼盼的?

2014-08-27 14:51:48 首页

  白居易,众所周知的唐代杰出大诗人。大家敬佩他,铭记他,是因为他的著名长篇叙事诗《长恨歌》《琵琶行》;是因为他早期的讽喻诗,反映人民疾苦,揭露社会黑暗;是因为他与好友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是因为他的诗平易通俗,相传老妪也能听懂。

  但白居易可敬可佩之余,也可恶可憎,因为他是封建腐朽思想的卫道士,他是用笔、用诗杀死名妓关盼盼的凶手!这个大概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欲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让我们将目光投向1200年前的大唐,让我们来了解关盼盼,来看看白是怎样自觉不自觉地制造这一惨案的。

  话说唐代名妓关盼盼,貌美如花,精通诗律,后被尚书张愔相中收为爱妾。这张愔家中原本妻妾成群,关盼盼虽与他年龄悬殊,倒也情投意合,十分恩爱。只可惜造化弄人,好景不长,这段姻缘仅维系了两年,张愔即病逝,归葬洛阳。之后,张家的一群妻妾纷纷作鸟兽散,自寻出路,各奔前程,唯有出身书香门第的关盼盼矢志为夫守节。她独居在张愔为其所建的燕子楼中,身边仅一老妪陪伴,历时十余年不曾下得这燕子楼,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燕子楼前有一弯清流,水边种满如烟的垂柳,春夏季节,常有双双对对的燕子穿柳而过,翩然飞至楼头。忆往昔夫妻携手,念今朝物在人去。“此恨绵绵无绝期”“日晚倦梳头”。精通诗律的关盼盼,凄凄惨惨戚戚地写下《燕子楼新咏》三首:

  楼上残灯伴晓霜,独眠人起合欢床。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

  北邙松柏锁愁烟,燕子楼中思悄然。

  自埋剑履歌尘散,红袖香销已十年。

  适看鸿雁洛阳回,又睹玄禽逼社来。

  瑶瑟玉箫无意绪,任从蛛网任从灰。

  白居易,在唐德宗贞元年间(785—805年)远游徐州时,曾受张愔之邀而访张府,跟关盼盼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关盼盼表演歌舞助兴,白居易即席吟诗赞曰:“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意思是说关盼盼的娇艳情态无与伦比,只有花中之王的牡丹才堪与她媲美。

  此后十多年间,他们彼此再也没有任何音讯联络。

  至元和十四年(820年),曾在张愔手下任职多年的司勋员外郎张仲素去拜望白居易。他知道关盼盼曾与白居易有一宴之交,又倾慕白居易的诗才,于是带去了关盼盼的诗作。白居易读着关盼盼的诗,想起关盼盼曾经的娇媚,了解了关盼盼的不幸之后,先是同情,有和诗一、二两首为证:

  满窗明月满帘霜,被冷残灯拂卧床。

  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

  钿带罗衫色似烟,几回欲起即潸然;

  自从不舞霓裳曲,叠在空箱一十年。

  但接下来,白居易从封建礼教出发,又认为关盼盼不该仅是守节不嫁。第三首和诗“今春有客洛阳回,曾到尚书墓上来。见说白杨堪作柱,争教红粉不成灰”,已是在讥讽关盼盼,尚书走了这么多年,白杨都可作柱了,你却还苟活在世上,不该呀不该。 和诗三首之后,白居易更以绝句“黄金不惜买峨眉,拣得如花三四枝。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死不相随”,嗔怪关盼盼不以死殉夫,对不起在她身上花了大价钱的主子。

  张仲素返徐后,关盼盼看到了白居易的诗,也看到了白居易的残忍,感到了世道的艰难,她委屈,她幽怨,她愤怒,她没了生趣,她开始绝食。十天之后,关盼盼香消玉殒魂断燕子楼,终于追随夫君而去。白居易闻知关盼盼的死讯,意识到与自己的诗有着直接关系,他深深的内疚。于是,多方托人相助,使关盼盼的遗体安葬到张愔的墓侧,算是他对关盼盼的一点补偿,也借以解脱一些自己的愧疚之情。

  在开放的唐朝,在“不拘礼法、不重贞洁”的唐朝,白居易竟然以诗逼死了这样一位美貌多才、痴情重义的女子!也许,他并没有存心让关盼盼去死,他只是在维护封建礼教,并以诗来表达这个观点,所以他后来有所觉悟,有所弥补,但人死毕竟不能复生了,他不杀伯仁,伯仁也因他而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