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章之治是什么意思?明章之治的政绩表现是什么?

2014-08-28 14:48:37 首页

  明章之治是什么?明章之治是指就是中国古代东汉汉明帝、汉章帝统治时期。那时采取了宽松治国和息兵养民的政策,使他们在位期间成为汉朝皇帝历史上少有的吏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时期。 明、章两代大体承继了光武之施政方针,励精图治,使文治、武功都有很大的成就,故史称“明章之治”。

  明章之治的政绩表现:

  轻徭薄赋、减省刑罚

  明、章帝劝课农桑,薄赋税,减徭役,修水利,又安置无地贫民,贷给粮食、种籽、农具。如屡下诏令,以苑圃地和郡国公田赋予贫民耕种,几度蠲免租赋。史载明帝末年“天下安平,人无徭役,岁比登稔,百姓殷富,粟斛三十,牛马被野”。章帝时又放宽刑律,废除苛法五十馀条,政治从宽厚。

  力倡文教,崇尚儒学

  明帝秉光武遗教,尊崇儒术,他曾亲赴太学,主持“大射”、“养老”等礼,又升堂讲说,故上至宗室诸王大臣子弟,下至于宫廷卫士,莫不受经习儒。章帝更亲赴阙里祭祀孔子,又召集当时名儒,群会于京师的白虎观,讨论诸经的异同,故学术风气一时大盛。

  征伐匈奴,威服西域

  西汉末至东汉初,匈奴的势力又有所发展,成为北边的严重威胁。建武二十四年(四十八年)后,匈奴因内乱而分为南北二部,南匈奴逐渐内附,但北匈奴仍不时入侵。明帝时,遣窦固(? -- 八十八)等于永平十六年(七十三年)击败北匈奴,追至天山和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湖)。同时又派班超(三十二 -- 一零二)出使西域各国,使西域各国再次断绝与匈奴的关系,重新归附汉朝。后来至和帝永元元年(八十九年),窦宪(? -- 九十二年)率师出击北匈奴,大破之,北匈奴降者前后二十馀万人,窦宪等“遂登燕山,去塞三千馀里,刻石勒功,纪汉威德,令班固作铭”。不久北匈奴之馀众在屡败之后,乃向西远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