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第一凶手 揭秘王熙凤究竟害死多少人

2014-08-28 15:33:57 首页

  王熙凤一方面很聪明,很能干,很有手腕;另一方面自然是非常狭隘、嫉妒和毒辣的女人,“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她一贯恃权放肆,杀人不用刀、不见血,堪称《红楼梦》中第一凶手,先后害死了许多人,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自己也落得个恶有恶报、不得好死的悲惨下场。

  那么,在《红楼梦》里,王熙凤身上究竟有几桩命案呢?至少七条半。

  第一条:贾瑞。

  在第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天祥正照风月鉴》里,害死了为她大起色心的贾瑞。她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虽然贾瑞这种纨绔子弟死有余辜,但“毒设相思局”一事,也可见其报复的残酷。

  第二条:鲍二家的。

  第四十四回《变生不测凤姐泼醋,喜出望外平儿理妆》里,鲍二家的没有名字,只因她丈夫名叫鲍二。她是个悲剧人物,嫁给贾府家仆鲍二,因与主子贾琏偷情,被王熙凤当场捉奸,羞愧自缢而死。她娘家的人要告官,贾琏派人花钱安抚,平息了此事。

  第三、第四条:张金哥和王公子。

  第十五回《王凤姐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第十六回《贾元春才选凤藻宫,秦鲸卿夭逝黄泉路》里,铁槛寺老尼净虚,要帮长安府太爷的小舅子抢亲。她为了人家3000两银子的贿赂,通过关节,暗地使对方逼婚,结果害得金哥和王守备的儿子双双自尽。

  第五、第六条:尤二姐及其子。

  第六十九回《弄小巧用借剑杀人,觉大限吞生金自逝》里,因为吃醋争抢丈夫,王熙凤竟狠心害死了尤二姐和她肚子里的孩子(那也是王熙凤丈夫贾琏的孩子)。

  第七条:林黛玉

  故事见第九十六回《瞒消息凤姐设奇谋,泄机关颦儿迷本性》、第九十七回《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第九十八回《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林黛玉虽然不是林王熙凤直接害死的,但是她设下的掉包计,以钗代黛,最后逼死林黛玉,所以她是脱不开干系的。

  第八条(这只可以算是半条):张华。

  此人本是一介市井泼皮,与尤二姐指腹为婚;但因家庭败落,无力迎娶,自己又整日嫖赌,极不成器,被父撵出,了结了尤家的亲事。后凤姐利用张华指控贾琏“国孝家孝之中,背旨瞒婚,仗财依势,强逼退婚,停妻再娶”等罪名,事毕险遭凤姐的暗算,要杀他灭口(好在旺儿偷偷放了他,才得逃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