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舅舅田蚡为什么不姓王?田蚡怎么死的?

2014-08-29 11:54:30 首页

  田蚡(?—公元前130年5月7日),西汉时期长陵(今陕西省咸阳市)人,西汉大臣,武帝时期的太尉和丞相。孝景王皇后的胞弟,但田蚡却不同王皇后一个姓,姓田姓王,因此有很多人好奇。田蚡为什么不姓王呢?他又是怎么死的呢?

  “田蚡,孝景王皇后同母弟也,生长陵。”——《汉书》。田蚡不姓王是因为他同王皇后不是一个父亲。王娡(zhì,志)王皇后的母亲臧儿是项羽分封十八路诸侯王,其中有一燕王臧荼的亲孙女,后来,臧荼投降了汉朝。到了汉五年(前202),燕王臧荼起兵造反,被刘邦一举平定,臧氏家族随之消亡,臧儿虽然侥幸活了下来,却“红颜薄命”,婚姻经历十分坎坷。

  臧儿的第一任丈夫,姓王,叫王仲,臧儿和他生了三个孩子,一个男孩王,两个女儿,王娡和王儿姁(níxǔ,泥许)。儿女双全的臧儿在夫家确立了地位,日子慢慢安逸起来。然而好景不长,王仲病故,失去靠山的臧儿果断选择改嫁,嫁到长陵田家,又生了两个儿子——田蚡和田胜。

  田蚡相貌丑陋,巧于文辞,魏其侯窦婴掌权时,田蚡还是个郎官,往来于窦婴家,陪窦婴饮酒,时跪时起,对窦婴的恭敬就好像是窦婴家的晚辈一样。其同母异父的姐姐王氏后成为景帝的第二任皇后,外甥刘彻又被立为太子。

  建元二年(前140年),刘彻登基,为汉武帝,同年田蚡被封为武安侯,拜太尉,后迁丞相,受到赵绾、王臧的牵连被免职。建元六年(前135年),太皇太后窦氏去世,田蚡再次登上宰相之位,好儒术,立五经博士。独断专横,“由此滋骄,治宅甲诸第”。

  元光三年(前132年)黄河改道南流,十六郡遭严重水灾,他因封邑鄃(今山东平原)在旧河道以北,没有受到水灾,力阻治理,使治河工作停止二十年之久。田蚡得志后,与窦婴有许多纠纷,包括相约迟到,与索求土地不遂等;田蚡娶燕王女为夫人,办婚宴,王太后命令大臣都得去喜酒场上祝贺,灌夫不愿去,魏其侯窦婴却强迫灌夫一起参与,田蚡在酒席中受到众人推崇,而窦婴却遭到冷落,灌夫很生气。

  恰好灌夫的结谊亲戚临汝侯灌贤(灌婴的后代)与卫尉程不识耳语。灌夫为人刚直,大骂灌贤“你平时说程不识不值一钱,今天长辈敬你酒,你却像是女孩子一样跟程不识说悄悄话咧!”田蚡出来劝解,灌夫就直接羞辱田蚡,田蚡则大毁灌夫平素横行不法。田蚡向武帝“劾灌夫骂座不敬”,将灌夫处死。窦婴怒而揭露田蚡与淮南王来往,田蚡心生怨恨。

  后,窦婴以“伪造圣旨罪”被灭族。窦婴死后次年春天,武安侯田蚡病倒,病中喃喃口呼谢罪,家人请来能视阴阳鬼事之人,得知是魏其侯窦婴和灌夫两鬼守住田蚡,鞭笞索命,群医束手,只能眼睁睁看着田蚡不治。田蚡死后,其子田恬继承侯爵才四年,就因罪被废除了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