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崇祯帝最宠爱的贵妃:扬州美女田贵妃

2014-08-29 15:17:43 首页

  田贵妃,明朝末年崇祯皇帝朱由检最宠爱的贵妃。本名田秀英,祖籍陕西西安,因其父亲田弘遇在扬州任千总时生下田秀英(1611年),故称田贵妃为扬州人。

  最爱还是田秀英

  田秀英的母亲精音律,善丹青,秀英自幼耳濡目染,得其真传,“生而纤妍,性寡言,多才艺”,琴棋书画、骑马打猎、吹箫调丝,无所不精,加之长相甜美可人,“虽酷暑热食,或行烈日中,肌无纤汗,枕席间皆有香气”,深得王朱由检的喜爱。16岁(1627年)时便入选为信王妃。

  1627年8月明熹宗朱由校病逝于乾清宫,因其膝下无子,遂其五弟朱由检即任皇位,是为明思宗,追谥生母贤妃为孝纯皇后。在懿安皇后(明熹宗朱由校之皇后)张嫣之主持下,朱由检立周氏为皇后。但是朱由检心中的最爱其实是貌美无双、多才多艺的田秀英,然则碍于懿安皇后只能将其封为礼妃,并将东六宫之一的永宁宫更名为承干宫,给受宠的田礼妃居住。

  艺压群芳 倍受宠爱

  不久以后,朱由检择机将田礼妃擢升为贵妃。田贵妃色冠六宫、艺压群芳,屡屡展现出不同凡响的财富,令明思宗倍加宠爱。田贵妃吹笛,被思宗赞为“裂石穿云”。一日,朱由检在射场骑马奔驰,闻听田贵妃亦善骑马打猎,便命其上马,田贵妃优雅的驰骋姿态令人无不称赞。

  崇祯皇帝惊叹于天贵妃的文韬武略,便问在场的周皇后为何不谙此道。周皇后不慌不忙地答道:“妾本儒家,惟知蚕织耳,妃从何人授指法?”她这一说,令思宗满腹狐疑,于是诘问田贵妃何处习得。田贵妃答曰得蒙母亲亲授。思宗便招田母薛氏入宫,当中演奏“朝天”一曲,解开众人之惑,更增添思宗对于田贵妃之宠爱。

  屡次与皇后发生磕碰 贬入祥宫反省

  与吸取前朝经验教训,潜心辅佐思宗治理天下的周皇后不同,深得思宗宠爱的田贵妃,自此露出娇态,与后宫嫔妃多有不和。于是周皇后便屡以宫廷礼仪来整束田贵妃。除夕之日,天气寒冷,田贵妃觐见周皇后。周皇后为了调教她,故意拖延时间,让田贵妃在外冻了很久,才让她进宫;进宫以后又过了很久,方才从内室出来。她坐在御座上受田贵妃的朝拜,但却没有任何表示,两人对坐了很久一言不发。田贵妃只好乘兴而来,扫兴而去。过了不久,袁贵妃也来朝见,周皇后热情地接待了她。两人一见,欢声笑语,说个没完没了。

  深得皇上宠爱的田贵妃岂能容得下如此羞辱?于是跑到思宗那里连哭带闹告起御状。枕边风吹多了,崇祯帝对周皇后有了误解。一次,思宗在交泰殿与周皇后言语不合,盛怒之下把周皇后推倒在地。周皇后以绝食表示抗议。思宗事后深表悔恨,又派人给周皇后送去貂裀,并且问及起居以示道歉。

  后来,因为田贵妃屡次与皇后发生磕碰,终令思宗不快,将其贬入启祥宫反省思过。

  国丈趁势敛财

  回过头来再说说另外一个人,即田贵妃的父亲田弘遇。自女儿贵为皇妃之后,身为国丈的田弘遇自然身价百倍,官至任左都督。其窃弄权威,为所欲为,令京城侧目,人称“田戚畹”。田弘遇闻得女儿失去皇上宠爱,如坐针毡,想出一个可以稳固自己地位的“绝招”:用女色笼络皇上。

  于是,田弘遇打着皇帝的旗号,趁南海进香的机会,在沿途所经之地非抢即夺,一是劫财,二是劫色。只要听说有点姿色,不论娼妓还是良妇,或暴力行抢,或高价贿买,定要到手方才罢休。地方官吏惧其势力,谁也“不敢诘问”。最终择得千名美女前往京师进献皇上。其中就包括“江南八艳”之一的陈圆圆

  客观来说,崇祯皇帝即位后,为了收拾明熹宗留下的烂摊子,可谓夜以继日,殚精竭虑。铲除魏忠贤之流就是其一大功勋。然而此时的大明朝已是回天乏术,崇祯皇帝何来心思沉迷女色?于是将此千名美女悉数退回。陈圆圆也因此被田弘遇占为己有,成为其歌妓。

  孩子连续夭折 贵妃与世长辞

  身在后宫的田贵妃为崇祯皇帝产下七皇子,但是不久便夭折。田贵妃共为皇上生下四子:永王慈炤、悼灵王慈焕、悼怀王及皇七子,除了四皇子永王慈炤京城沦陷不知所终外,其他王子皆早夭逝。孩子连续夭折对于母亲的打击可想而知,田贵妃因此终日以泪洗面,终因悲伤过度,于崇祯十五年(1642年)七月与世长辞,谥“恭淑端惠静怀皇贵妃”,葬昌平天寿山,即明十三陵之一的思陵。

  田贵妃之死固然可悲可泣,然若与后来明朝灭亡,周皇后、袁贵妃等及崇祯皇帝之临乱自尽相比,至少还能算寿终正寝、安然入葬了。

  田贵妃死后,其父田弘遇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挖空心思物色新的靠山。终于有一天,田弘遇得遇宁远总兵吴三桂

  国丈勾结吴三桂

  吴三桂乃将门虎子,其父吴襄中过进士,继母是著名将领祖大寿的妹妹,因此自小就受过正规的射击训练,功夫十分了得,善舞大刀。16岁时考中武举人,后在舅舅手下担任军官。三年(1630年),皇太极第一次率领大清军队绕道蒙古入关,情况危急,朝廷紧急命令祖大寿率部增援,明朝军队在建昌与皇太极的军队遭遇。吴三桂的父亲吴襄率领500骑兵,出击侦察敌情被清军围困,形式非常危急。19岁的吴三桂不顾祖大寿的阻拦带着十几个家丁,奋不顾身的杀入成千上万的清军阵中,和敌军展开了肉搏战,最后竟然奇迹般的把父亲救了出来。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吴三桂“单枪匹马舍身救父”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崇祯十二年(1639年),吴三桂被任命为宁远总兵,开始独当一面

  就是这个吴三桂,被田弘遇视为救命稻草。1643年秋,崇祯皇帝诏吴三桂进京。田弘遇趁机请邀至府上“观家乐”,以博取其欢心。在席间,吴三桂让陈圆圆表演节目,吴三桂看到陈圆圆惊为天人,一见钟情,邀其同饮。酒过三巡,城外警报声起,田弘遇问吴三桂:“将来要是敌兵攻进城来,我等该如何是好?”吴三桂很爽快地回答:“你把这个美女送给我吧,我一定保证你们田家的安全。”老谋深算的田弘遇便顺水推舟,将陈圆圆送给吴三桂为妾。能够逃脱田弘遇这个老色狼的魔掌,对于陈圆圆来说,自然求之不得,更何况对方还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少帅。因此,圆圆也就欣然乐意了。

  吴三桂得陈圆圆,心中大为快慰,对圆圆也是悉心呵护。只可惜战势所迫,三桂不得不离开京师,就这样两人在一起生活没有多久便已经分开了,原本以为只是暂别,等“驱除鞑虏”之后再享百年之好。没想到,世事无常,其后发生的事情终令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

  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京城被李自成的大顺农民军攻陷,紫禁城内一片混乱。朱由检哭着对周皇后说:“大势去矣!”周皇后顿足说道:“贱妾卑事陛下已18年了,您没有听进我一句话,所以才有今日!”说着抱着皇太子、二皇子大声痛哭起来,然后派人将二位皇子护送出宫。朱由检随后令周皇后自裁,周皇后自缢,以身殉明。在看到后妃自缢且砍死女儿之后,朱由检仓皇来到宫后的煤山上吊而死。

  当李自成农民军冲进后宫时,宫人们纷纷逃跑。有一个宫人魏氏大呼:“我们必会受到污辱,有志气的人要早早想出对应的办法!”说完跃入御河而死。在她的带动下,一二百宫人皆跳河而死,宫中一片混乱。有一个姓费的宫娥年仅16岁,她无法冲出去跳入御河殉节,见敌人冲来,便投入一口枯井中。不料,她跳井时被人看见,他们立刻赶上来用挂钩将她钩出,见她长得十分漂亮,即有争夺之意。费氏反应机敏,她为摆脱险境对着众人大喊一声:“不许胡来,我是皇帝的长公主!”众人被她的凛然正气镇住,不敢无礼,忙将她拥见李自成。李自成命中官审视,中官回报费氏不是长公主,李自成便把她赏给了自己一位姓罗的将军。罗将军见费氏面庞俊俏,身材苗条,自然是非常喜欢,恨不得立即成欢。费氏把罗推开,对他说:“婚烟大事,不能轻易苟合。将军既然喜欢我,就应该挑一个吉日拜堂成亲。”罗听了以后自然是喜不胜喜,遂即择吉日举行仪式,大摆酒宴。席间这位罗将军被灌得烂醉如泥。扶入新房后,费氏见其人事不省,忙从怀中取出利刃,断然向其喉咙刺去,竟将罗某一刀杀死。随后费氏横心举刀,猛地向自己的喉咙刺去,当即身亡。

  李自成攻破京师以后,试图招降吴三桂,面对条件优厚的招降书和被李自成扣押的老父吴襄,吴三桂权衡利弊,决定归顺大顺政权。

  而这个时候京城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李自成的大将刘宗敏不仅占据了田弘遇的豪宅,还霸占了陈圆圆。吴襄一看自己儿子爱之切切的陈圆圆被刘宗敏霸占,赶紧偷偷摸摸写了一封家书让亲信傅海山送给吴三桂。

  已经日夜兼程挥师北京的吴三桂在永平西沙河驿站却意外地见到了父亲派出的亲信傅海山,傅海山向吴三桂讲述了家里的情况。当听到爱妾陈圆圆被刘宗敏抢走时,吴三桂十分愤怒,他马上下令,停止前进,直接率兵杀回了山海关。吴三桂在山海关向李自成宣战,为了抗衡李自成,吴三桂向老对手清兵发出邀请,引清兵入关,并最终投降清军。

  最终,李自成义军败退,将吴三桂的父亲吴襄和家中38口全部杀死,还将吴襄的人头挂在了北京城楼上,然后弃京向西北逃去。吴三桂抱着杀父夺妻之仇,昼夜追杀农民军到山西。但是没想到吴三桂的部将竟然在北京城中搜寻到了陈圆圆,吴三桂欣喜若狂,以隆重的礼仪迎接了这位失而复得的美女。后来,吴三桂于1659年当上云南王的时候,要正式娶陈圆圆为妻,但是陈圆圆托故推辞了。吴三桂只得另娶她人。没想到娶的这位正妃根本不容人,陈圆圆没办法在吴府呆下去,便她削发为尼,在五华山华国寺长斋绣佛。再后来吴三桂又在云南宣布独立反清,康熙出兵云南。1681年冬,昆明城被清军攻占,吴三桂在战斗中得病而死(还有一种说法是被杀)。陈圆圆得知吴三桂死的消息后,跳进了五华山华国寺外的莲花池里。

  再说清兵进入京城后,找到朱由检和周皇后的尸首,将他们用柳木棺收殓,寄于寺庙。当时清兵入关打着为明报仇的旗号,因此不能不善待明朝皇室。在多尔衮的支持下,明廷谥周皇后为“庄烈愍皇后”,并将她与思宗一同葬入已葬田贵妃的思陵。而思陵中的棺床恰好十分宽大,足以安放三副棺木,就这样,生前关系难以融洽的帝、后、妃终在死后同居一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