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童年汉武帝如何改变命运:“金屋藏娇”

2014-08-30 14:45:13 首页

  “金屋藏娇”为何能改变幼年刘彘的命运呢?

  故事还得从刘彘的母亲王夫人说起;汉景帝前元元年(公元前156年),刚即位不久的,一日深夜,忽得一梦:一头赤彘(猪)在祥云的笼罩下,从空中缓缓降入宫中;接着,高祖刘邦也飘然而至,对孙儿刘启说:“王夫人生子,当取名为彘。”刘启猛然惊醒,原来是一场南柯梦。

  太子刘启临幸王娡

  王夫人,名娡,扶风槐里(今陕西兴平)人,身世复杂。其母先嫁王家,夫死后,改嫁田家,在两家都育有儿女。王娡在入选太子宫前,己嫁入金家,并育有一女;当其母听说东宫在民间采选美女,便将回娘家的王娡和她尚未出嫁的妹妹一番打扮,同送官府。王娡本就贪恋富贵,此时也顾不上什么名节,抛弃了丈夫和刚出生的女儿,便入宫去了。也许是当时妇科检查并不严格,王娡姐妹这样顺利地进入了太子宫。

  太子宫中本己有不少美女,除有薄太皇太后的侄孙女薄氏为太子妃外,受恩宠的还有美人栗姬程姬等。但太子刘启还是被新进的王娡姐妹姿色吸引,尤其是姐姐王娡更生得粉面桃腮、秋波似水,很快得到刘启的宠爱,不久便被封为美人,宫中称其为王美人。至刘启即皇帝位时,王美人己为刘启生了三个女儿。

  王娡诞下一子取刘名彘

  就在景帝刘启梦赤彘入宫的后几日,刘启临幸王美人,又梦见神女捧日授与王美人,美人吞日入口中。醒后即告王美人,偏偏王美人也说梦日入怀,正与景帝梦兆相符(鬼知道是不是王娡编的)。谁知果然得应瑞兆,当年王美人便产下一子。景帝闻讯异常高兴,急忙赶到王美人宫中,仔细端详自己的第九个儿子。当王美人请皇上给儿子赐名时,景帝想起了曾梦到高祖的情景,便给新生儿取名彘。

  刘彘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汉武帝刘彻。刘彘自幼聪明,三岁能背典籍,无遗漏,景帝大为惊异。一日,刘启把刘彘抱在膝头上,问:“我儿愿意当皇帝吗?”刘彘答:“做皇帝不由儿臣,我愿天天在父皇膝前嬉戏,不失为子之道。”稚嫩的童音竟说出这样的话,让景帝深感惊叹:“三岁小儿如此伶俐,真是天资聪颖。”再加上之前的梦中征兆,刘启有了立刘彘为太子的念头。

  立太子乃国之根本,立本大事是不能草率马虎的。根据嫡庶长幼之序,尽管汉景帝喜爱刘彘,但太子的位子,按规矩是轮不到排行老九的刘彘的。

  栗姬得罪馆陶公主

  因薄皇后无子也无宠,而另一个宠妃栗姬的儿子刘荣则是长子,汉景帝在犹豫了两三年之后,在大臣们的再三催促下,加上栗姬也在刘启身上做足了工夫,汉景帝终于在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立长子刘荣为皇太子,同时封刘彘为胶东王。此时太子的母亲栗姬虽然还不是皇后,相比之下,比胶东王刘彘的母亲王美人更得宠。

  前元六年(公元151年),汉景帝以薄氏无子为借口,废了早己失宠的薄皇后。在废后过程中使了不少坏,吹了不少枕头风的栗姬此时十分高兴,儿子是太子,母以子贵,眼看皇后宝座就要到手了。然而,“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让栗姬功亏一篑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汉景帝刘启的姐姐,馆陶长公主刘嫖。

  刘嫖是窦太后的长女,刘启的同母姐姐,她不仅受到窦太后的宠爱,与刘启的关系也非常好。长公主的丈夫是堂邑侯陈午,二人育有一女,名叫陈阿娇。长公主一心想让阿娇当皇后,便派人去向太子刘荣的母亲栗姬提亲,满以为一提便成,没成想被栗姬回绝。原来长公主因与景帝关系好,后宫妾媵都来奉承她,请她在皇帝面前讲好话,她也经常向景帝推荐后宫美人,这让受宠又气量狭小的栗姬很生气。仗着有皇帝宠爱和皇后位唾手可得,这一次,她不顾后果地回绝了长公主,这让刘嫖很受伤。从此,二人结下了仇怨。

  王娡讨好长公主

  机会让王美人抓住了,她极力讨好长公主。一日,长公主带着阿娇进宫会王美人,一见面,王美人就极力夸阿娇聪明漂亮,又命内侍领出刘彘与阿娇一同玩耍。傍晚,长公主准备告辞,看见窗外一对幼童正依偎在鱼池边十分亲密,她不禁脱口而出:“好一对佳儿佳媳。”王美人乘机说:“阿娇堪配太子为妃,只恐我儿无福,不能得此佳妇。”长公主冷笑着说:“废立乃常事,焉知太子名位己定?她如此不识抬举,我也顾不得什么了。”接着,长公主又换了话头.对王美人说:“把阿娇许配给胶东王吧,看他俩青梅竹马多要好!”这也正是王美人想要的结果,她当即答应下来,并让刘彘拜见未来的岳母。长公主越看越喜欢,一把将刘彘抱到膝盖上,抚着他的头问:“你想娶媳妇吗?”五岁的刘彘看着长公主嘻笑不答。长公主故意指着一名宫女,问他是否合意,刘彘摇摇头,长公主又指着阿娇问:“阿娇做媳妇可好?” 刘彘答:“好!我若能娶阿娇做媳妇,一定要盖一座黄金屋,让她住在里面。”长公主听了心花怒放,当下便与王美人议订了婚事。

  汉景帝起初不太同意这门婚事,一是刘彘年龄尚幼,二是阿娇比刘彘大几岁,但当听到王美人说出刘彘“金屋藏娇”的许诺后,刘启不禁大笑起来,认为这是天意,便同意了。亲事即成,王美人与长公主的关系更加亲密。

  不久,后宫忽起栗姬崇邪术,诅咒妃嫱的传言。长公主也在景帝面前说栗姬度量狭窄,容不得人,这样的人做了皇后,“人彘”之事(吕后杀戚姬的手段,景帝很忌讳)会重演。同时,经常夸刘彘如何聪明,如何孝顺;而王美人则不仅对景帝格外体贴温顺,也对宫中所有的人都尽情抚慰,因此得到后宫的一片赞誉声。

  联合扳倒栗姬

  栗姬自从儿子被立为太子后,一改往日温顺的面孔,变得专横跋扈,目空一切,脾气也越来越乖戾。一日,景帝生病,在病榻上对栗姬说:“我百年之后,你要好好照顾后宫的所有皇子,千万不要忘记。”栗姬紧闭嘴唇,理也不理,一点也没有日后会看顾其他皇子的表示。汉景帝实在忍无可忍了。

  在长公主和王美人的内外夹击下,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正月,汉景帝终于不顾群臣反对,下诏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并将栗姬打入冷宫。

  天子登基 金屋藏娇

  同年四月,景帝立王美人为皇后。接着,立七岁的胶东王刘彘为皇太子,因“彘”不雅,改名为“彻”。“金屋藏娇”终于彻底改变了童年汉武帝的命运。

  景帝后元三年(公元前141年)底,皇帝刘启为十六岁的太子刘彻举行了隆重的冠礼。不料冠礼大典后,景帝突然患病,因医治无效,于正月二十七日驾崩于未央宫。国不可一日无君,己经做了九年皇太子的刘彻,当日在景帝灵前即皇帝位。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从此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

  当然,陈阿娇也顺理成章的从太子妃变成了陈皇后。然而,好景不长,曾经信誓旦旦要“金屋藏娇”的汉武帝,却因陈阿娇相貌平平,未能生育,且自恃有恩于刘彻,骄横擅宠;由开始对她反感,到后来另结新欢,直至最后阿娇被废,退居长门宫,这就是“金屋藏娇”的全过程。据说,陈阿娇为了让刘彻能回心转意,曾用重金请司马相如作《长门赋》一篇,词赋委婉凄凉,阿娇让宫女们传唱。虽然汉武帝很欣赏此赋,却始终没有回头。数年后,废后陈阿娇抑郁病亡,被埋在祖父汉文帝的霸陵附近。

  事实证明:“金屋藏娇”,于刘彘,是改变命运的“许诺”;而于阿娇,则是美丽动人的“童话”(儿童说的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