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奴到汉武帝托孤重臣:西汉传奇大臣金日磾

2014-09-02 10:02:38 首页

  “咸阳原上英雄骨,半向君家养马来”

  在呼和浩特市和林县新店子一号汉墓中室的壁画上,可以看到几个以母贤子孝为题材的故事。其中一幅画的主人公,是深受汉武帝赏识、重用并“笃慎忠心,数十年无过失”的西汉名臣金日磾。金日磾本是匈奴人,而汉武帝一生更以讨伐匈奴而功绩卓著。身为异族降臣,金日磾却在武帝的朝廷中担任了要职,并在武帝病重時临危受命,辅佐幼帝。他不仅为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安定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自己也成为华夏多民族大家庭的历史传奇。

  休屠王太子沦为汉宫马奴

  金日磾(音金密低,前134年-前86年),字翁叔,武威郡休屠县(今甘肃民勤县)人。原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因其父休屠王曾作金人祭天,汉武帝赐姓金

  “金日磾出生的第二年,西汉的窦太后薨了,而被奶奶管制多年的汉武帝正卯足了劲,大刀阔斧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抱负。金日磾14岁那年,一场汉匈战争结束了他作为匈奴休屠太子的命运。”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志勇说。

  据《汉书》记载: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 年)春、夏,汉骠骑将军霍去病率一万骑穿焉支山、居延泽,快速突袭千余里,斩八千余人,击破休屠部,并获其祭天金人;同年夏,又引万骑,突入陇西、北地二千里,在张掖县附近的祁连山下,斩三万余人……昆邪(也作浑邪)王、休屠王惨败,匈奴大单于“欲诛之”。走投无路的两人合谋降汉,但休屠反悔,昆邪王杀了他,并率自己的部下和休屠王的部下降汉。金日磾兄弟与母亲,因受休屠王牵连,被罚为官奴婢,金日磾被分配到宫中饲养马匹。

  "汉代养马实业空前繁荣。因武帝爱马,仅他在位时官马就达四十万匹。马匹一般主要用于交通、耕畜和战事。汉代养马设六个牧师苑三十六个分所,任用少数民族官员管理马政。在和林格尔汉墓壁画中专门画了金日磾就可以证明。对于自小生活在草原上的他来说,养马、挑马、驯马应该像一种生活本能了,所以他养的马一下就被武帝看上了。”于志勇说。

  一天,武帝带着众妃嫔、宫女,检阅宫中饲养的马匹。当数十名马奴牵着马匹经过殿下时,别人都偷看殿上的贵人,武帝发现只有身材挺拔、仪表堂堂的金日磾目不斜视。且“马又肥好,上异而问之,具以本状对”。酷爱马的武帝大为赏识,让人将他褐色的长发梳成了汉人的发髻,还戴上了不准奴隶戴的发冠。提拔他作管理养马的马监,后一步步升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

  严以克己备受宠

  “金日磾也是出身王族,气质不凡。想想他‘长八尺二寸,容貌甚严’,按现在的尺寸换算身高近1.9米,但却处世谨慎,本分守己,从不敢有所闪失。因此很受武帝宠爱。”据于志勇介绍,武帝“甚信爱之,赏赐累千金,出则骖乘,入侍左右”,一时间,皇亲贵戚多暗中嫉妒,说什么的都有。武帝听而不闻,反而更加宠信他。

  金日磾的母亲是匈奴休屠王的阏氏,平素教诲两个儿子很严格,使武帝大加赞赏。后来她病世,武帝还下诏为其画像并悬于甘泉宫,金日磾每次随武帝到甘泉宫,都会祭拜一番。“和林汉墓的壁画,就颂扬了阏氏的品行与美德,描绘出一个教子有方的母亲。应该就是出自于此。”于志勇说。

  受母亲影响,金日磾对子女管教也甚严。武帝很喜欢他的两个儿子,经常让孩子陪伴在驾前。小孩子深受宠爱,有时就忘乎所以了。有一次,甚至攀着皇上的脖子爬到背上,被金日磾狠狠地瞪了一眼,吓坏了。边哭边跑。武帝埋怨金日磾道:“何怒吾儿?” 孩子渐渐长大了。一次,金日磾偶尔撞见长子和宫女打闹嬉戏,怒不可遏”而杀之。汉武帝听说后大怒,金日磾叩头谢罪并说出“恶其淫乱”的缘故。使武帝深受感动,并更加信赖他。

  护驾及时生擒叛贼

  汉武帝晚年,因误用奸臣江充使太子受诬陷,蒙冤而死。知道真相后,武帝非常后悔,一怒将江充家族全部杀掉。

  当时的侍中、仆射马何罗兄弟因与江充交好,在围攻太子的时候出了不少力,害怕受株连起兵谋反。当时已经是侍中驸马都尉的金日磾察觉了他们的异志,就暗中监视他们。何罗也发现自己被监视,也不敢贸然行动。

  据《汉书.金日磾传》记载,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夏六月,武帝巡游林光宫,金日磾因不适在殿中休息。何罗兄弟乘机杀掉使者起兵。第二天早晨,武帝还睡着未起。马何罗想趁机潜入卧室行刺,发现事情不对的金日磾拼力将他抱住,大声高呼:“马何罗反!”左右卫士一拥而上,欲杀马何罗,汉武帝恐误伤金日磾而制止了。金日磾一人奋力将马何罗举起,摔在殿下。不久其它同谋也被擒获。这以后,金日磾忠孝的名声在朝野上下传扬开了。

  “《汉书》中记载,自从跟随武帝后,金日磾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几十年如一日。皇上赏赐的宫女他不要;武帝想选他的女儿进宫以示恩宠,也被他婉言拒绝。这种连深受纲常礼教浸淫的汉官都难持之以恒的严谨,让武帝常常在惊讶之余更加敬重。有人说,后来道教传说中三只眼的‘马王爷’就是以金日磾为原型的。我想一方面是因为他懂马,另一方面是他的精神吧!”于志勇说。

  汉武帝托孤

  “武帝病危时,令宠信的霍光与金日磾辅佐他年仅8岁的小儿子刘弗陵来继承皇位,也就是后来的汉昭帝。”于志勇说。

  位高权重之时,金日磾仍旧十分低调,说“臣外国人,不如光。”于是,武帝任命霍光为大司馬大將軍,金日磾为車騎將軍做副手,及太僕上官為左將軍、搜粟都尉桑弘羊为御史大夫,共同輔佐少主。

  昭帝即位后,封金日磾为磾侯,他坚决推辞。昭帝始元元年(公元前86 年),在病床上接受了封爵的第二天,金日磾病逝,葬于茂陵附近,被朝廷追谥为敬侯。

  ”如果按《汉书》所载,金日磾在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入汉時十四岁算,他去世時应为整五十岁。惯于在草原上游牧的匈奴人,一生在异乡汉朝生活了整整三十七年,真是令人感叹。”于志勇说。

  金日磾死后,长子金赏承袭侯位,为奉车都尉,次子金建为驸马都尉,并为昭帝所宠信。金日磾的第弟金伦早死,后代盛于两汉,形成历史上的京兆望族。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金日磾的墓葬所在地接待了一位韩国考古学家。据这位考古学家讲,韩国人的古墓里发现了金日磾的相关记载,因此韩国的金姓人氏均认为,他们是金日磾的后代。”于志勇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