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芷简介 晋武帝司马炎皇后杨芷的传奇一生

2014-09-04 16:25:18 首页

  晋武悼皇后杨芷(259年—292年),是西晋晋武帝的皇后,字季兰,小字男胤,东汉太尉杨震幼子杨奉的后裔,东汉末年东莱太守、蓩亭侯杨众的曾孙女,西晋太傅杨骏与嫡妻庞氏之女,武元皇后杨艳堂妹。

  咸宁二年立为皇后,史称“婉嫕有妇德, 美映椒房”,得宠于晋武帝。生渤海殇王,早薨,之后再无生育。由于其父杨骏擅权引起皇后贾南风忌恨,贾南风联络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发动血腥政变,杀死杨骏,并唆使大臣上书状告杨芷谋反,让晋惠帝司马衷将其贬为庶人,押到金墉城居住,不久,杨芷便冻饿而死。

  入宫为后

  杨芷约甘露四年(259年)出生,是司马炎第一任皇后杨艳的堂妹,274年,武元皇后杨艳病危时胡贵嫔得宠,太子愚笨,杨艳怕死后胡贵嫔入主后位,对太子不利,便在死前哭着苦苦哀求武帝自己死后立堂妹为后,武帝答应后才满意的离去。

  咸宁二年(276年),杨芷被立为皇后。这时的司马炎,早已沉湎于女色。但是刚满十八岁的杨芷入宫后,因长得美丽纯情,温顺有妇德,美名播于后宫,司马炎还是十分的宠爱于她。不久,她就生下了一个皇子,渤海殇王司马恢。

  太康九年(288年),杨芷率领内外夫人及受封命妇,亲自到西郊采桑养蚕,并赏赐给夫人们不同数量的绢帛。

  其父擅权

  公元283年,司马恢两岁时夭折了。杨芷的父亲杨骏素无才干,也没有名望,曾做过县令之类的小官,也做过骁骑将军的从僚,后来依赖着女儿的关系,被封为临晋侯,做了车骑将军。朝中许多人都轻视他的为人,一向识人知鉴的尚书郭奕还上书劝皇帝,说杨骏这人器量狭小,承担不了社稷重任。但是司马炎却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他认为前朝的弱主当朝、宗室强盛,都是因为重用了像霍光王莽那样声名卓著、手段强硬的权臣辅政,才会挟持弱主与宗室争权。所以,杨骏的平庸无能,反被司马炎看成是辅佐新君的最佳人选。因为杨骏没能力就不会生异心,就必须搞好与宗室的平衡;其次,他是司马衷的外公、杨芷皇后的父亲;最重要的一点是杨骏“孤公无子”,即使生了非份之想也没有意义。考虑到如上条件,司马炎并没有理会大臣的说法,而是更加的重用杨骏。

  杨艳在世时,司马炎按其意立她所生的长子司马衷为太子,并选立勋臣贾充的女儿贾南风为太子妃。贾南风不仅丑陋无比,而且生性妒忌,竟亲手杀死怀有司马衷孩子的宫女。司马炎听到此事,勃然大怒,要将贾南风打入冷宫,另选贤淑女子为太子妃。但杨芷皇后因堂姐临终前将太子和太子妃托付于她,于是力劝司马炎说:“贾公闾有勋社稷,犹当数世宥之,贾妃亲是其女,正复妒忌之间,不足以一眚掩其大德。”才将此事压了下来。此后,杨艳常严厉的告诫贾南风,要她自知悔改。可是贾南风却认定司马炎要废她,全是杨芷意思。因此,对杨芷十分的怨恨。

  太康十年(289),由于纵欲过度,司马炎的身体时好时坏。于是,他就把朝政交给杨骏,自已深居后宫养病去了。太康十一年(290)三月,杨骏为了与重臣卫瓘争权,他请求司马炎下诏夺回已嫁卫瓘儿子卫宣的繁昌公主。杨骏说卫宣好酒,经常嗜酒犯错。晋武帝问身边的黄门郎有没有这种事?黄门郎说有后,司马炎准奏。这时,又有人上书要求罢免卫瓘,将卫宣交给廷尉治罪,司马炎没有同意。

  不久,卫瓘声称年老请求逊位。这时司马炎才猛然醒悟,杨骏表面是对付卫宣,意在逼卫瓘退位。司马炎召来黄门郎质问他是否与杨骏虚构污蔑卫宣,黄门郎承认了。于是,司马炎想让卫宣与公主复婚,可是卫宣这时已经忧愤而死。而此时的司马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神智时而清醒时而昏聩。

  有一次,他清醒过来时,抬头满眼看到的全是杨骏替换的新面孔,便令中书华廙起草诏书,召汝南王火速入朝觐见。这时候,司马炎已经明白,他那个貌似憨厚的老丈人靠不住。他只看准了杨骏能力不行,却忽略了另一个问题:越是能力不行的庸人,越是不自量力。志大才疏,这是庸人的一个通病。但他万万没有想到,杨骏竟然将诏令偷着藏下,根本就没有送出宫去。待武帝回光返照之时,才知道已不可挽回,于是带着无限的遗憾逝去。

  宫廷政变

  武帝崩后,太子司马衷即位,杨芷被尊为皇太后,贾南风被立为皇后。杨骏成了唯一的顾命大臣,他根本没有将三十二岁的惠帝司马衷放在眼里。不但住进武帝当年的太极殿,还煞有介事地批阅奏折。这一切都令刚被立为皇后的贾南风所忌恨。

  永平元年(291),贾南风策动楚王司马玮发动了宫廷武装政变。同年三月八日,贾南风指使死党上书司马衷,诬陷杨骏谋反。司马衷立即宣布首都洛阳城全部戒严,撤销杨骏的所有官职。接着,楚王司马玮与东安王司马繇奉皇诏亲率400名殿中兵诛杀杨骏。杨芷闻讯,万分焦急,便在帛书上写下‘救太傅者有赏’的字样,用弓箭射到宫外。

  但被贾南风的人拾到,贾南风当即把书公布于众,宣称太后与杨骏共同谋反,并以司马衷的名义下诏幽禁杨芷。她又指使手下的人上书请求废黜皇太后,将杨芷贬为了庶人。

  悲惨结局

  元康二年(292年)四月,杨骏死后,被诛灭三族,株连而死的共有数千人。司马衷下诏使后军将军荀悝将杨芷送往永宁宫,特赦免杨芷母亲高都君庞氏不死,准许与杨芷住在一起。贾南风唆使大臣有司向司马衷上奏说:“皇太后暗地施展奸谋,企图颠覆社稷,箭射帛书,邀集将士,同恶相济,自绝于天,鲁庄公与母亲文姜断绝亲族关系,是《春秋》所赞许的,意在人君应顺承祖宗大业,向天下人表示至公无私。陛下虽有难以遏止的情感,但臣下不能从命,可召集王公们在朝堂议论。”司马衷下诏说:“这是大事,查清楚再说。”

  有司又上奏说:“杨骏凭借外戚资历,居冢宰重任,陛下居丧期间,委以大权,以致图谋篡逆,安插党羽。皇太后与杨骏唇齿相依,协同叛逆,阴谋暴露以后,又抗拒诏命,拥兵恃众,使宫中血刃,而太后又射帛书邀集将士,奖励凶党,上有负于祖宗之灵,下使亿万百姓绝望。昔日文姜参与谋乱,《春秋》加以贬斥;吕雉宗族叛乱,吕后宗庙降位,应该废皇太后为峻阳庶人。”

  中书监张华等认为“太后并没有得罪先帝,今日与所亲结党,在圣世不能作人母榜样。应按汉成帝赵皇后的例子,称为武帝皇后,安置在离宫,使亲眷之恩保持始终”。尚书令、下邳王司马晃等议论说:“皇太后与杨骏阴谋危害社稷,不能奉承宗庙,与先帝相配。应贬皇太后尊号,废黜居金墉城。”于是有司上奏说:“请听从司马晃等人的议论,将太后废为平民。派遣使者以太牢祭礼祭告于宗庙,以承奉祖宗的命令,也符合万民的愿望。至于太后被废后的供养,可根据圣上报恩之愿,务必丰厚些。”司马衷下诏不许可,有司们再三请求,司马衷才同意了。有司们又奏请:“杨骏作乱,家属应处死,陛下原下诏赦免杨骏妻庞氏不死,以安慰太后。今太后废为平民,请将庞氏交付廷尉行刑。”司马衷下诏说:“听凭庞氏与被废太后相随。”有司们巴结贾南风,按贾南风的意旨再三请求,司马衷只得听从了。庞氏临刑前,杨芷抱住她大哭号叫,到贾南风那里,截断头发,叩头前额触地,上表称妾,请求保全母命,贾南风不予理睬。

  庞氏一死,杨芷就被押送回金墉城。贾南风随后将她的内侍及宫人全部遣散,并不给杨芷食物。最后,连续8天没有进食的杨芷,于元康二年(292)二月一日(3月6日),被活活饿死,死时三十四岁,做皇后、皇太后共计十五年。贾南风并不因杨芷死而罢休。她听信巫师之言,怕杨芷将事情告诉武帝,于是在杨芷棺材上贴了灵符,并使用些镇邪的符书药物。

  身后之事

  永嘉元年(307年),晋怀帝司马炽恢复杨芷皇太后尊号,单独立庙,神位不与武帝同列。

  至咸康七年(341年),晋成帝司马衍下诏让内外大臣详议。卫将军虞潭议论说:“世宗武皇帝为四海之主,元皇后应命作配。元后死后,悼后继续。到杨骏谋反,灾祸连累皇后。孝怀皇帝恢复皇太后称号,岂不是像鲧被杀而禹称圣一样的不可更改吗?太宁二年,臣愧居宗正之位,当时帝王谱系毁坏泯灭,无所依循。广泛询问了一些老人,以定宗庙次序,臣与故骠骑将军华恒、尚书荀崧、侍中荀邃,根据旧谱,相互参照论定次序,各种尊号,皆无更改。今圣上有孝心,欲严肃祭祀之礼,询问群臣,将以完备宗庙大礼,臣每每仔细思量此事。臣曾看过惠帝起居注及当时群臣奏议,论到杨骏谋反,危害社稷,引鲁国文姜、汉朝吕后作例子。臣私自认为文姜虽是鲁庄公母亲,实际又是杀死父亲的仇人;吕后重用兄弟,培植私党,几乎颠覆了刘氏政权,这两件事和杨骏、太后的事还不相同。以前汉章帝的窦后杀了和帝之母,和帝即位后尽杀窦氏亲族。当时议论此事的人,认为应该贬谪窦后,窦后死,打算不用太后之礼安葬。而和帝以为窦后侍奉先帝十年,亲情大义,不可违背为臣为子之道,侍上侍亲务求丰厚,所以和帝有仁明之称,高于往代。臣又见已故的尚书仆射裴危页议论悼后的事,他称赞继母虽已被罢黜,而丧服不改。所以孝怀皇帝给悼后谥号,改葬在峻陵。这就保全了母子之道,而废黜的事也就算昭雪了。当时悼后神位在弘训宫受祭,未入太庙。这是此事未处理完的遗留问题,并非合乎典章,合情合理。若认为悼后复位是应当的,那就应该入太庙配世祖;如认为复位不恰当,那么谱系谥号就不应加,没有位号居正而另入别庙的例子;如认为孝怀皇帝以私恩推崇母子之道,特立别庙,这就是崇尚私情而损害国家典制,国家谱系谥号都可以废除,不只是不能入太庙的问题了。”

  会稽王司马昱、中书监庾冰、中书令何充、尚书令诸葛恢、尚书谢广、光禄勋留擢、丹杨尹殷融、护军将军冯怀、散骑常侍邓逸等,都赞成虞潭的意见,从此杨芷入太庙配武帝享受祭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