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李显皇后韦氏变香妃的传说:揭韦皇后风流史

2014-09-19 09:37:13 首页

  提起香妃,人们大概都知道她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宠妃。在乾隆皇帝的40多个后妃中,有一位维吾尔族女子,她就是闻名遐迩的香妃。虽然,香妃是否遍体生香,根本无从考证。但是,香妃的故事历来非常迷人。传说她“玉容未近,芳香袭人,即不是花香也不是粉香,别有一种奇芳异馥,沁人心脾”。本来,她是新疆回部酋长霍集占的王妃,后来回部叛乱,霍集占被清廷诛杀,将军兆惠将香妃生擒送与乾隆。但香妃心怀“国破家亡,情愿一死”之志,始终不从乾隆,最后被太后赐死。死后, 将其运回家乡安葬,故新疆喀什有香妃墓。

  其实,早在这位乾隆香妃的一千多年前,还有一位传说中的唐朝香妃,她就是唐中宗李显的皇后韦氏。由于这位韦皇后不仅风流成性,秽乱后宫,而且结党营私,擅权乱政,因此,很少有人提及她美艳聪慧的另一面。

  相传,韦香儿原名叫韦莲儿,从小虽然聪慧过人,伶俐可爱,但是,她却貌不出众,姿色平常。到了芳龄二八、豆蔻年华之时,虽也长的落落大方,小鸟依人,但是还待在闺中,无人垂青。韦莲儿不甘心过平常人的生活,一心想飞黄腾达,但苦于没有机会,而其父亲韦玄贞不过是一名朝中不入流的小吏,想高攀权贵真是难上加难。韦莲儿为此几乎绞尽脑计也难以如愿。

  一日,韦莲儿为排解心中的惆怅,带着丫环踏青出游,巧遇终南山一位四海云游的道长。这位道长看出了韦莲儿的心思,并结合韦莲儿的生辰进行推算,便知道韦莲儿得到他的点化和帮助后一定能够梦想成真。于是,道长对韦莲儿说:姑娘乃大富大贵之人,大可不必为琐事而神伤。贫道这里有胜似灵丹妙药的处方一张,你只需配齐处方上的中草药,并按照贫道说的方法使用,一定会达到你意想不到的奇效。

  韦莲儿听后不禁喜出望外,立刻让人去按处方寻药,配齐草药,按方而制,并按照道长所言内服外用,隔日一次,从不间断。不到半年,奇迹出现了,韦莲儿不仅变的皮肤白嫩,而且身材修长,曲线优美,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的身上散发出一股淡淡的异香,在十步之外便能闻出。就连外出办差归来、好久不见的父亲韦玄贞都不敢相认自己的女儿。

  时年春夏交替时节,当时的皇太子李显到郊外狩猎归来,骑马从韦府的围墙外经过,忽然一阵微风吹来,一种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面而来,同时,围墙内传来阵阵银铃般的嬉笑声。强烈的好奇心让这位正当青春年少的皇太子驻马不前。李显随即下马叩门而入,见韦莲儿和两名丫环正在院中嬉笑打闹。当韦莲儿得知眼前这位英俊潇洒的青春少年就是当今太子李显时,竟然紧张的双手捂面一溜烟跑回房中,留给李显一个靓丽的背影和清风中的一阵阵余香。

  不久,韦莲儿被召进宫中。武则天初见韦莲儿,沁人心脾的香气就迎面而来,武则天一时高兴,连声叫好,随即赐名韦香儿,并册封韦香儿为太子妃,宫中便有人以香妃相称。李显即位后,是为唐中宗,立即册封韦香儿为皇后,并尊武则天为皇太后。然而,也正是因为李显对韦香儿的过度喜爱,让他跌下了皇帝的宝座。

  当时,宰相裴炎受遗诏辅政,但是,政事皆取决于武则天。唐中宗不甘为武则天所左右,就打算建立一支自己的力量与武则天抗衡。他打算将岳父韦玄贞提拔为宰相, 裴炎便加以劝阻。李显不禁大怒:我以天下给韦元贞,也无不可,难道还吝惜一宰相之位吗?武则天得知此事后,一怒之下,便下了一道圣旨,让才当了两个月皇帝的李显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韦香儿也从皇后变成了妃子,陪着李显走上了流放之路。

  李显先后被软禁于均州、房州14年,只有韦香儿陪伴身边,两人相依为命,尝尽了世间的艰难困苦。每当听说武则天派使臣前来,李显就吓得想自杀。韦香儿总是在身边又是安慰,又是鼓励,才使他在逆境中坚持着活了下来。因此,李显和韦香儿作为患难夫妻,感情十分深厚。他曾对韦香儿发誓说:有朝一日我能重登皇位,一定满足你的任何愿望。后来,李显果然复位,韦香儿又成为了大唐的皇后。

  韦香儿返京后,不仅野心膨胀,而且情欲倍增。而李显更是又不顾朝中大臣们的反对,破格的将韦香儿的父亲韦玄贞封为上洛王,让韦香儿参预朝政。于是,韦香儿也想像自己的婆婆武则天一样,成为一代女皇。李显每次上朝听政,韦香儿都要坐在李显身后的垂帘听政,就像当年高宗李治和武则天一样。

  为了当上女皇帝,韦香儿便在悄悄的发展着自己的势力,不久便发展成为了一个以韦香儿、及其女儿安乐公主和武三思上官婉儿为核心的权力集团,整个军国大权也就几乎落到了她们手中。韦香儿不仅擅权乱政,而且风流成性,放荡不羁。而李显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就千方百计满足韦香儿的婚外情欲。

  韦香儿与武三思经常私通,李显竟然亲自安排韦香儿和武三思幽会,自己反而在一旁侍候。有一天,午后无事,韦香儿心中思念武三思,便恹恹地打不起精神。李显十分了解她的心思,便命太监去宣召武三思进宫。韦香儿见到了武三思,立马笑逐颜开,精神大振,就与武三思玩起赌双陆的游戏来。而李显则在一边手握筹码,替他们俩计算输赢。韦香儿撒娇弄痴,与武三思眉目传情,最后李显实在看不下去了,才借故离开。

  在与武三思私通的同时,韦香儿还在后宫中养了三个美男子,一个叫杨均,原本是一名厨子;另一个叫马秦客,是宫中的一名御医;第三个叫叶静,原本是一名马贩子。就这三个人公然的在后宫中跟韦香儿打情骂俏,明铺暗盖。一次,一位名叫燕钦融的地方小官上书指责韦皇后淫乱后宫,干预朝政。李显便召燕钦融来京说明, 韦香儿就指使宫中御林军当众将燕钦融打死,李显却无可奈何。最后,就是这位中宗皇帝也不明不白的死在了韦香儿的手中。

  李显死后,韦香儿便立自己的儿子李重茂做太子,自己主持朝政,像婆婆武则天一样逐渐向女皇帝过渡。但是,还没等她的女皇计划实施成功,相王李旦的儿子李隆基便抢先一步动手了。李隆基在太平公主的帮助下,带领羽林军士兵夜入玄武门,肃清宫中韦香儿的势力,尽杀韦姓诸人。就这样,韦香儿的皇帝梦随着她身体上散发的香气,便在历史中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