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大变革下的悲情人物:苏联元帅铁木辛哥

2014-09-22 16:09:03 首页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个军事武器带动军事革新的时代,而苏联在战争前期的军事失败即是源于这一点,而这一切在一个人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不跟上时代,就会被时代抛弃,他就是苏联元帅-铁木辛哥

  1895年2月18日(俄历2月6日),铁木辛哥生于俄罗斯帝国南比萨拉比亚(今属乌克兰敖德萨州)富尔曼卡(Furmanca)镇的一个农民家庭,1915年被征入沙俄军队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西方面军中的一名骑兵。1917年二月革命爆发后,他加入了革命派,后于1918年加入红军,1919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党。

  在苏联国内战争期间,铁木辛哥参加了多条战线的作战,其中在察里津(后改名斯大林格勒)的作战使他认识斯大林,两人自此结为朋友,这为他在1920年代斯大林主政时期的迅速受到提拔奠定了基础。1920——1921年间,铁木辛哥在谢苗·布琼尼的第一骑兵队中服役,他与布琼尼之后成为苏共内部受到斯大林青睐的所谓“骑兵派”的主要成员,掌握着红军的主要指挥权。

  在国内战争和波苏战争战争的末期,铁木辛哥已成为红军骑兵的总指挥。1930年代,他先后担任驻白俄罗斯(1933年)、基辅(1935年、1938年)、北高加索(1937年)、哈尔科夫(1937年)等地红军的总司令。到1939年,其辖制范围已包括苏联的整个西部边境地区。在1939年与德国联合武力瓜分波兰的战斗中,铁木辛哥担任了乌克兰方面军总司令。同年,他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会委员。由于与斯大林的密交,铁木辛哥在大清洗中未受到任何牵连。

  1940年1月,铁木辛哥接手苏芬战争,接替此前因指挥不力导致惨败的克里门特·伏罗希洛夫任苏军总司令。在其指挥下,苏军在付出惨重伤亡后成功突破了芬军位于卡累利阿地峡的曼纳海姆防线,迫使芬兰于3月向苏联求和。此役令铁木辛哥的声望上升,他于5月被任命为苏联国防人民委员,并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

  铁木辛哥属于传统型将领,在其任职期间,他在红军中恢复了沙俄时期军队的严酷纪律。但与当时红军中其他一些保守派将领相比,他具有较强的战略眼光和指挥能力。在他的力主之下,红军加快了军队机械化步伐,增置了大批坦克,以应付预料逼近的苏德战争。后来的战事证明,这些措施是非常及时的。

  1941年6月22日德军入侵苏联后,斯大林接替了苏联国防人民委员一职。由于西方面军在巴甫洛夫大将指挥下惨败,形成巨大的战役突破口。铁木辛哥于1941年7月危急局势下接手西方面军任司令员,指挥在斯摩棱斯克的撤退作战。尽管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铁木辛哥成功稳住了西方面军的局势,使得战线稳定到1941年9月底德军发动莫斯科会战。1941年9月铁木辛哥调任乌克兰前线,指挥刚刚在基辅和乌曼被歼灭150万人的红军成功将战线稳定了下来。1941年12月,铁木辛克成功指挥了罗斯托夫反击战。

  1942年5月,铁木辛哥率领64万红军在哈尔科夫发动反攻,这是苏联在参战后的首次主动进攻。虽然反攻首战告捷,但随后德军猛攻了红军突出的左翼,迅速瓦解了铁木辛哥的攻势。此役虽暂时减缓了德军向斯大林格勒方向的推进速度,但铁木辛哥还是被迫承担了未能阻挡德军进攻的责任。

  1941年12月格奥尔基·朱可夫将军率领苏军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后,斯大林认为朱可夫能力在铁木辛哥之上,遂令朱可夫接替了铁木辛哥的前线指挥权。此后一直到二战结束,铁木辛哥先后担任斯大林格勒(1942年6月)、西北(1942年10月)、列宁格勒(1943年6月)、高加索(1944年6月)和波罗的海(1944年8月)方面军总指挥。作为大本营代表,1944年在罗马尼亚、1945年在匈牙利协调乌克兰第2、3方面军作战。

  二战结束后,铁木辛哥被重新任命为驻白俄罗斯(1946年3月,1949年3月)、南乌拉尔(1946年6月)苏军总司令;1960年被授予“苏联国防部总检察长”荣誉职务,1961年任国家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1970年在莫斯科逝世。

  各种荣誉

  铁木辛哥曾于1940年和1965年两度被授予苏联英雄荣誉,他获得过的其他荣誉包括1945年获得的胜利勋章、5次列宁勋章、十月革命勋章、5次红旗勋章和3次苏沃洛夫勋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