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力回天的海军上将:德国公海舰队司令舍尔

2014-09-23 11:22:53 首页

  十年空军,百年海军,这句军界的谚语体现了海军建军的着实不易,海军在还没有航空兵的时代就是国家硬实力的比拼,在没类似结桥肉搏这样的革新战术出现的情况下,海战几乎一定是强国战胜弱国,而大英帝国也凭借着积淀千年的海军傲视群雄,德国想要赢得战争,就必须赢得和英国的海战,这个重任就压在了舍尔身上,虽然他不负所托获得战术上的胜利,但是战役上的失败却依旧导致了德国海军没有逆转,但是他也不负海军上将的威名。

     莱茵哈特·卡尔·弗里德里希·冯·舍尔(Reinhard Scheer,1863年9月30日-1928年11月26日)德意志帝国海军上将 。1863年9月30日,舍尔出生于汉诺威的奥本科岑,父亲是朱利叶斯·舍尔。舍尔母亲的名字是玛丽·莱茵哈特,舍尔的名字看起来和她有关。舍尔似乎很珍惜自己的名字,以至于当德皇授予他贵族头衔后,他拒绝在名字中使用“冯”字,而是保持原状。1879年4月22日,他作为海军军校生加入德意志帝国海军,并在1880年6月15日成为海军候补军官。1882年11月16日,舍尔成为海军少尉。1885年11月15日,晋升为海军中尉。在19世纪80年代,他建立了作为鱼雷专家的声望。1893年4月10日,成为海军上尉。

  1899年,舍尔和艾米莉·摩尔结婚。他们育有两个女儿,玛丽安和伊莉斯。1900年4月9日,舍尔成为海军少校,并在1904年1月27日和1905年3月21日分别晋升为海军中校和海军上校。1907年,舍尔开始担任战列舰舰长。1910年1月27日,舍尔成为海军少将。随后,舍尔被当时的公海舰队的司令海宁·冯·霍尔登道夫任命为参谋长。

  三年后,舍尔成为第二战斗集群的指挥官,并在1913年12月9日晋升为中将。作为潜艇作战的强力支持者,自1914年8月宣战后,舍尔就一直过于高估潜艇在接下来的战争中的作用。以至他不惜以激怒当时处于中立的美国为代价,也要鲁莽的鼓励使用潜艇。舍尔计划和实施了德国潜艇对英国海岸线的直接袭击,他精心使用水面船只作为诱饵将英国战舰引入潜艇早就埋伏好的公海海域。

  1916年1月24日取代胡戈·冯·波尔成为海军公海舰队的指挥官后,雄心勃勃的舍尔决定改变前任采取的消极态势。他计划在稍晚将进行的决战之前先设法削减英国皇家海军的优势。就这样,舍尔果断的决定在1916年5月下旬将英国舰队拖入一场战斗,他的意图在于分散英国舰队以便可以进行各个击破。

  具体来说,他指望用弗兰茨·冯·希佩尔的战列巡洋舰作为诱饵,诱使诸如贝蒂舰队这样的英军分舰队进入公海舰队伏击圈,分别歼灭。作为这一计划的结果,英国主力舰队和德国公海舰队在日德兰海战(1916年5月31日-6月1日)中遭遇。出乎舍尔的预计,英军也打算使用贝蒂舰队作为诱饵,来诱使公海舰队陷入重围。双方的计划导致了战斗中出现了异常混乱的局面。虽然英国海军上将约翰·杰利科和舍尔进行了杰出的指挥调度,海战却并没有按照英国或者德国预定的计划演进。凭借着舍尔的努力,德国公海舰队通过漂亮的机动突出重围,免于溃灭的命运。

  日德兰海战中,英海军共计损失三艘战列巡洋舰,三艘轻巡洋舰和八艘驱逐舰,伤亡人数六千九百四十五人;德海军损失一艘旧式战列舰,一艘战列巡洋舰,四艘轻巡洋舰和五艘驱逐舰,伤亡人数三千零五十八人。在实际吨位上,英海军损失十一万五千零二十五吨,德海军损失六万一千一百八十吨。由于使英国舰队遭到了更大的损失,舍尔于1916年6月5日晋升为海军上将,同时获颁蓝马克斯勋章。1917年2月1日,他进一步为这一勋章添上了橡树叶。

  无论是德皇威廉二世还是舍尔都不愿再次冒险让公海舰队在战斗中面对英国皇家海军。德军继续被英军封锁,其舰只仅限于在海岸附近的水域游弋。舍尔继续努力想打破德国海军所处的被动局面,转而大力鼓吹无限制潜艇战,“那怕冒同美国作战的风险也罢”。并推动执行了所谓“舍尔计划”。这一计划旨在提升军工能力,以达到每月生产36艘潜艇的能力。但这些努力收效甚微,远洋舰队的士气也因此不断下降。德国舰队中出现了“威廉港和北海舰队秘密委员会”,在这一委员会的推动下,抗命和叛变事件时有发生。

  1918年8月8日,舍尔取代豪森道夫被任命为海军部部长,德皇威廉二世仅仅是勉强同意了这项任命。这个职位使舍尔实际成为德国海军最高指挥官。舍尔随后顶住压力,给海军建立了一个统一的指挥系统。

  在战争结束以前,舍尔计划于1918年10月对英国舰队发动大胆的进攻,通过一个决定性的胜利来突破围困,但这一计划被认为更像一个自杀性计划。这个计划由于10月30号基尔水兵起义搁置下来,没有被执行。11月9号,舍尔被威廉二世免职。在12月新的德国共和政府成立后,舍尔于12月17日正式退役。

  此后舍尔在魏玛定居,专心撰写战争回忆录《一战中德国公海舰队》。本书于1919年出版,并在一年后出版了英文版。他希望能安静的生活,但是1920年10月9日的不幸事件打乱了他的生活。一个油漆匠袭击了他的住宅,舍尔夫人和女佣被枪杀,女儿伊莉斯也在事件中受伤。这一悲惨事件极大的影响了他的生活和健康。

  1928年11月26日,莱茵哈特·舍尔在他65岁的时候,卒于马克垂德维茨。他被埋葬于魏玛的弗里德霍夫,那也是歌德和席勒的墓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