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鲁士三巨头中最默默无闻的那个:陆军部长罗恩

2014-09-23 14:41:48 首页

  俾斯麦和老毛奇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自己的璀璨印记,而和他们一起奠定德意志军事基础的罗恩却显得有些籍籍无名,他是陆军部长,却甘心为普鲁士军队做好后勤,而他在改革军制上的重要贡献才真正使得德国在陆军兵员质量上超过法国一跃成为了欧洲大陆最强,不得不说,善用剑者难道,更难得是罗恩这个铸剑者。

      冯·罗恩伯爵(Albrecht von Roon1803.04.30-1879.2.23) 普鲁士德国元帅,陆军部长。第二德意志帝国建立的三元勋之一,与俾斯麦和老毛奇齐名。 罗恩伯爵对普鲁士德国陆军的贡献在于系统化军队管理。威廉一世在凡尔赛镜厅称帝的祝酒词中赞颂道:“你--罗恩,磨利了宝剑;你--毛奇,正确使用了宝剑。”

  中文名;阿尔布雷希特·冯·罗恩

  外文名;Albrecht von Roon

  国 籍;德国

  出生日期;1803.04.30

  逝世日期;1879.2.23

  职 业;陆军部长

  毕业院校;柏林军事学院

  主要成就;系统化军队管理

  德意志帝国三元勋之一

  军 衔;元帅

  罗恩伯爵的父亲早年在普鲁士军队中服役,战死在拿破仑侵略中,1821年小罗恩13岁就进了军校,1824-1827年在在柏林军事学院工作。1827年在武备学校任教。1832年调到克雷菲尔德的陆军司令部,不久以后出版三卷集《自然、民族、政治地理学原理》。在当时有超过4万的销量,而且还陆续发表了三部续篇,基本都是关于德国、欧洲军事地理的内容,1836年起在总参测绘局任职。1848年任军参谋长,后历任团长、旅长、师长。在服役期间,依然在不同军事院校担任导师一类的职务,1848年革命期间,他协助王储(炮弹亲王,日后的德帝威廉一世)镇压巴登的起义。以后就平步青云了,1850年晋升少将,1859年晋升中将,任军队改组委员会委员和陆军部长,1861年兼任海军部长。在当时那个年代,普鲁士的军费开支是由政党控制的,与国防部无关,他在毕典菲尔特和老毛奇支持下,逐渐掌控了军费支配权,他改革普鲁士军制,以普遍的三年义务兵役制保持全国的军事化,规定在正规军作战时由后备军保卫国家。他的改革使普鲁士在1866年七星期战争(普奥战争)中迅速击败奥地利,并取的1871年对法国战争的胜利,使德意志成为欧洲的主要强国,1871年封伯爵,同年12月继俾斯麦成为普鲁士首相,1872年因健康不佳辞职。1873年晋升陆军元帅。在普鲁士三驾马车之中,他和威廉一世认识最早,相交最深,俾斯麦和毛奇都是他引荐给威廉的,也是他们之间发生矛盾时的调解人。他们三人加上腓特烈·卡尔亲王(铁王子,当时最杰出的野战指挥官,曾独立攻克梅斯要塞,降法军14万)也被通称为开国四杰。

  罗恩最大的功绩就是他成功的改革了普鲁士军制,铸造了德国统一的利剑。他当陆军部长时,当时普鲁士还沿用拿破仑战争时纯防御性的旧后备军制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普鲁士统一小德意志的需要。当时普军是14万,奥地利有31万,法国42万,俄国99万。因此,扩大军事编制,延长服役期限迫在眉睫。

  1862年,陆军大臣罗恩在众议院开幕式上提出军事改革方案。要求把军队的服役年限从2年延长为3年;取消国民后备军;改换常备军装备,从下年度起每年拨款950万塔勒作为军费。这些措施意味着征兵额从4万人增至6.3万人,军队从92个团增至147个团,平时兵力由14万人变为21.7万人。资产阶级忧虑着:一方面取消后备军和延长现役期,无疑将削弱其在军队中的影响;另一方面,这支庞大军队中的2/3的军官、9/10的教官由容克担任,包藏着一种危险,即军队可能会成为容克反对议会的工具。“谁向它保证,它磨快的武器将被为它自己的目的而使用呢?” 于是,以进步党为代表的资产阶级自由派运用1850年宪法赋予议会的权力与政府讨价还价。

  面对议会的拖延,威廉一世也持强硬态度,认为统率和管理武装力量是自己的特权,他坚决表示:宁愿放弃王位,也不愿丢掉3年兵役制的原则。罗恩为首的军人集团力主解散议会,实行专制统治,维持正统主义和君主团结。他调50营军队到柏林周围,准备武力镇压议会。1862年3月11日,普王下令解散众议院。但在5月的选举中,进步党得到选民的支持,获250个议席。新选出的众议院又否决了军制改革案。在普鲁士王权处于一筹莫展的时刻,罗恩向威廉一世推荐了当时的驻法大使俾斯麦,终于七绕八绕的通过了军制改革案。这是罗恩的胜利,也是普鲁士军国主义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