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在海上击败拿破仑的非英国将领:乌沙科夫

2014-09-24 09:22:05 首页

      从沙俄到苏联再到之后的俄罗斯,这个国家一直以来以一个大陆军国家闻名于世,其海军一直籍籍无名,但是沙俄的海军也有自己的辉煌时期,如果说马卡洛夫是他的终点,那么乌沙科夫就是他的起点,拿破仑战争让人们记住了大不列颠有个独臂的纳尔逊,不能否认的是英国的海军基础赢了不意外,但是这位沙俄第一位海军名将却率领着远不如法国海军的实力却击败过他,也让世界不敢小觑沙俄海军。

     大海上成长

  出生于雅罗斯拉夫州的阿列克谢耶夫卡村(今属莫尔多瓦捷姆尼科夫区)一个清寒的贵族家庭。1766年毕业于海军武备学校。初在波罗的海舰队服役,1769年调至顿河(亚速海)区舰队所属塔甘罗格港,参加了俄土战争(1768—1771)。在战争中,乌沙科夫指挥了以叶卡捷琳娜二世命名的战舰,1775年在波罗的海舰队,任护航舰舰长。1789年晋海军少将。1780年任皇家游艇艇长,旋即放弃了这个进入宫廷的机会,返作战舰任职。

  1780—1782年任“维克托”号战列舰舰长,数度从波罗的海远航地中海,保护俄国商船免受英国舰队的海盗袭扰。在克里米亚半岛被俄罗斯帝国吞并后,1783年再次调至黑海舰队,在赫尔松督造军舰,并参加了塞瓦斯托波尔主要基地的建设。

  黑海中成名

  在俄土战争(1787—1791)中,俄国黑海舰队战胜了数量上占优势的奥斯曼帝国舰队。这是乌沙科夫的一大功劳。战争开始时,任“圣保罗”号战列舰舰长。在菲多尼西岛海战(1788)中,他指挥的俄国分舰队前卫在战胜敌人过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俄舰队 2艘战列舰、 10艘护航舰及 24艘辅助船只,对付土舰队17艘战列舰、 8艘护航舰、 3艘攻坚舰和21艘辅助船只。乌沙科夫串领的前卫舰队首先遭到土军前卫舰的攻击,前进受阻。为发扬火力,乌沙科夫令3艘护航舰绕过土军先头舰,对土前卫舰队实施两面夹击,亲率“圣保罗”号战列舰脱离舰队编队,猛攻土舰队旗舰,激战 3小时,土舰队因旗舰受攻撤出战斗。乌沙科夫创造了在对付优势敌军时集中打击敌旗舰的战术。

  1789年乌沙科夫晋少将,1790年任黑海舰队司令, 6月率一支轻型舰队袭击土耳其北部沿海的锡诺普港、萨姆松港和阿纳帕港,击毁和俘获战船 20余艘。7月8日率俄国分舰队在刻赤海峡击败士耳其分舰队,在追击敌舰时,没有受线式战术原则的限制,命令各舰迅速编成单纵队,勇猛追击。此战胜利粉碎了土军在克里木登陆的企图。9月8日乌沙科夫率黑海舰队在坚德拉岛附近海域击败土耳其舰队。土海军中将塞得贝连同旗舰一起葬身海底。

  远征地中海

  在1798~1800年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中, 拿破仑·波拿巴将军对埃及的远征开始后,1798年7月26日土耳其政府请求和俄国给予军事援助。8月24日,俄国政府令黑海舰队中乌沙科夫指挥的分舰队由塞瓦斯托波尔进入地中海。该分舰队有战列舰6艘、巡航舰7艘及其它船只数艘,装备有火炮792门,计有人员7400名(其中包括登陆兵1700名)。9月4日,分舰队驶抵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随后,根据乌沙科夫的建议,制订了收复被法军占领的位于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以及地中海东部的主要阵地——爱奥尼亚群岛的协同作战计划。凯德尔·贝伊海军中将指挥的一支土耳其分舰队(战列舰4艘、巡航舰6艘、轻巡航舰4艘、炮舰14艘)在达达尼尔海峡与俄国分舰队会合。9月25日,乌沙科夫将海军中校索罗金中队(战列舰4艘、炮舰10艘)派往埃及沿海,以配合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上将所率英国分舰队作战。10月5日,海军大尉绍斯塔克中队(战列舰2艘)驶近爱奥尼亚群岛海域,10月9日,派登陆兵在基西拉(切里戈)岛上陆并占领小型要塞圣尼科洛。10月11日,乌沙科夫分舰队驶近基西拉岛,并开始炮击另一要塞卡普萨利翁;翌日,在另一支登陆兵上陆后,该要塞守军投降。10月25日和10月28日,俄军登陆队在舰炮火力支援下,几乎未遇到法国守军的任何抵抗就先后占领了扎金索斯(赞捷)岛和凯法利尼亚岛。两岛希腊居民热烈欢迎解放者。10月29日,海军上校德米特里·尼古拉耶维奇·谢尼亚文(受分舰队派遣)率领一个舰艇中队(战列舰2艘,巡航舰2艘)开始攻击莱夫卡斯(圣马弗拉)岛要塞守军。但是,已上岸的登陆兵未能攻占要塞。乌沙科夫分舰队的舰只全部赶来增援谢尼亚文,法守军遂于11月14日投降。海军上校谢利瓦乔夫中队(战列舰3艘,巡航舰3艘)驶抵科孚岛后,于11月4日开始围攻拥有3700名守军、636门火炮的要塞。卫多岛上有五座炮台掩护通往科孚岛的几条海路。乌沙科夫分舰队于11月初驶抵科孚岛,派登陆兵上岛并构筑了几座炮台。对要塞的围攻一直持续到1799年2月中旬。3月1日,俄土联合分舰队(战列舰7艘、巡航舰10艘及一些其它舰船)摧毁了卫多岛上的敌炮台,并派登陆队占领了该岛。同日,俄军发起强攻,占领了科孚岛上的外围工事。3月2日要塞守军投降。至此,爱奥尼亚群岛全部收复,战事遂告结束。群岛建立了七岛联合共和国。该岛虽然名义上作为奥斯曼帝国的附庸国,但实际上受俄军保护。

  1799年4月,当苏沃洛夫率联军开始进攻意大利时,乌沙科夫以科孚岛为基地,向意大利南部沿海派去了索罗金指挥的舰艇中队(巡航舰3艘,轻巡航舰2艘、炮舰4艘),该中队于5月4日攻占布林迪西,5月13日攻占巴里,5月20日又攻占曼弗雷多尼亚。在同一天,别利海军大尉指挥的水兵中队(570人、火炮6门)登陆,开始向意大利腹地进攻。6月14日,该中队与那不勒斯地区的地面部队共同发起强攻,占领了那不勒斯。普斯托什金海军少将指挥的第2舰艇中队(战列舰3艘、巡航舰4艘、轻巡航舰1艘)于5月12日驶离科孚岛后,封锁安科纳要塞。6月,海军中校沃伊诺维奇中队接替第2舰艇中队并继续进行封锁,直至安科纳投降(11月)。7—8月间,乌沙科夫指挥的俄土联合分舰队(战列舰10艘、巡航舰7艘)通过墨西拿海峡(西西里),北上那不勒斯,以配合纳尔逊海军上将的英国分舰队作战。应苏沃洛夫的请求,乌沙科夫从墨西拿派出了普斯托什金中队前去封锁热那亚。俄罗斯帝国皇帝保罗一世鉴于他身为医院骑士团大团长的地位,命令乌沙科夫向马耳他进发,此时的马耳他落入法国人手中而英国舰队却坐视不救。英国海军中将纳尔逊无法忍受他将要遵从乌沙科夫指挥的事实,反而建议俄国舰队应该被派遣去埃及。两位指挥官之间的冲突由于乌沙科夫被召回俄国而被阻止,1799年底,俄国与盟国关系恶化。因此,1800年1月11日乌沙科夫接到俄皇保罗一世召分舰队回国的命令(1800年10月分舰队返回塞瓦斯托波尔)。

  荣誉和纪念

  1944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设立了一级和二级乌沙科夫勋章和乌沙科夫奖章,并以乌沙科夫的名字命名了白令海阿纳德尔湾内的一个海湾、鄂霍茨克海北岸的一个海角、俄罗斯联邦波罗的海舰队加里宁格勒的基地。俄国海军的一些舰艇曾以他的名字命名,苏联海军的一艘巡洋舰也以其名字命名。乌沙科夫勋章在苏联解体后这个勋章被保留了下来,这是俄罗斯联邦最高等级的军事奖励。一颗1978年被苏联天文学家柳德米拉·伊万诺夫娜·切尔内赫发现的小行星也以乌沙科夫的名字命名。俄罗斯东正教会在2000年将乌沙科夫封为俄国海军的保护神。乌沙科夫在穆尔多瓦的遗物被重新保护起来。乌沙科夫在2005年被俄国东正教牧首阿列克谢二世宣布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保护神。

  历史的评价

  乌沙科夫刻意改进海军学术,创立了以火力与机动巧妙结合为基础的帆篷舰队机动战术。乌沙科夫的战术与当时流行的线式战术的不同点在于:行动坚决果断,把航行队形与战斗队形统一起来,在接近敌舰至短距离时,无需变航行队形为战斗队形,集中火力于有决定意义的目标,首先摧毁敌旗舰,在战斗中建立予备队(“恺撒旗”部队),以扩大主要方向上的战果,在霰弹射程内进行战斗,以取得最大突击效果,把直接瞄准射击与机动结合起来,追击敌人,将其彻底粉碎或捕获。

  乌沙科夫认为,舰员的海上素养和射击技能具有重大意义。他赞成 苏沃洛夫 训练部属的原则,反对死板的和华而不实的练兵方法。他所遵循的原则是:战争中需要什么就训练什么。乌沙科夫认为,对于海军来说,接近实战条件的航行是最好的学校。他用爱国主义、兄弟情谊和在战斗中互相援救的精神教育水兵。乌沙科夫对部下公正、关怀而又要求严格,因此赢得他们的爱戴和尊敬。

  在地中海远征(1798—1800)期间,乌沙科夫的行动表明他是一位卓越的海军统帅,在建立希腊的七岛共和国时,又表明他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在他的指挥下,俄国远征舰队成功地解决了封锁敌人沿岸、海军陆战队登陆和摧毁要塞等复杂任务。乌沙科夫指挥的对科孚要塞的强攻,成为军舰和海军陆战队协同作战的范例。在攻占伊奥尼亚群岛,解放法国人统治下的意大利,封锁安科纳和热那亚,以及夺取那不勒斯和罗马过程中,他巧妙地组织了陆军和海军的协同行动。他正确地估计了俄国地中海远征舰队在整个战争中的作用。在1799年4月苏沃洛夫率军进入意大利北部时,远征舰队积极行动,破坏了敌人的海上交通线,并从海上掩护了在意大利作战的俄奥联军。乌沙科夫作为一名海军统帅,受到当时先进人士的高度赞誉。但对俄国先进人物采取敌视态度的沙皇宫廷,却未承认他的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