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彼岸的胜利者:沙俄名将鲁缅采夫

2014-09-24 10:46:39 首页

  俄国将领,陆军元帅。彼得一世的近臣之子。6岁时就在禁卫军中注册, 15岁即被任命为军官。参加过 1741~1743年俄瑞战争。18岁任步兵团上校团长。1748年参加莱茵河远征。30岁时晋少将。

  1756~1763年,英国、普鲁士同盟与法国、奥地利、俄国同盟为争夺殖民和欧洲霸权而进行的七年战争期间,任旅长、师长,率部连挫普军,战功卓著。1757年 8月,俄军在大埃格斯多夫地区遭普军突袭而溃退。在此危急关头,鲁缅采夫旅长率部及时赶到,当机立断,主动向普军翼侧发动猛烈进攻。普军大乱,溃退的俄军乘势反攻,全歼普军。1759年 8月 12日,俄奥联军与普军在库油斯多夫地区展开激战。鲁缅采夫师长率部在中央阵地担任防御,在炮兵和预备队的支援下,击退普军轮番进攻,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二世见久攻不下,急令骑兵投入战斗,也无济于事。俄奥联军的骑兵乘势出击,攻击普军翼侧,普军骑兵溃败,全军动摇,联军转入反攻。鲁缅采夫为会战的胜利立了头功。1761中,鲁缅采夫率军 2万余人,在海军的配合下,首次采取营纵队与单兵线相结合的新战术,攻克科尔贝格要塞。

  1764年,鲁缅采夫出任小俄罗斯(乌克兰)院院长和小俄罗斯总督,但仍然从事军事活动。1768~1774年俄土战争期间任集团军司令。1769年率军攻占亚速。次年率第 1集团军沿普鲁特河左岸南下,迎战士军主力,从 6月底至 8月初,短短一个多月,三战皆胜。在坑凹墓地之战中,鲁缅采夫率军 3.8万人,采用正面牵制,翼侧突击之战术,围歼土耳其军队 7.2万人。接着在拉尔加河之战中又以同样的战术,打败 8万克里木汗国军队,只以死伤约百人的代价歼敌千余人。在卡古尔河之战中,土军拥兵 10万余人,火炮约 150门,又有克里木军队数万人威胁着俄军的后方交通线。 俄军仅 3.8万人,火炮 149门,处于劣势。

      鲁缅采夫通过侦察,了解到土军指挥官麻痹轻敌,大军部署无序,不便于机动和展开,便率领俄军分 5路利用夜暗翻越图拉真壁垒,于拂晓向土军发动突然袭击,击败士军。俄军以损失 1500人的代价歼灭土军2万余人。鲁缅采夫以少胜多,连战皆捷,占领多瑙河下游左岸地区。1774年 6月,率军强渡多瑙河,攻占舒拉姆,迫使士耳其签订有利于俄国的《小凯纳尔贾和约》,俄国取得第聂伯河、布格河之间地区和黑海的自由航行权。鲁缅采夫因此获“多瑙河彼岸胜利者”称号。不久任俄军重骑兵司令。1787~1791年俄土战争初期,任第 2集团军司令,因与总司令波将金发生冲突,于 1789年从前线被召回。

 

  鲁缅采夫继承和发展了彼得一世的进攻作战思想。他以进攻性战略和战术原则作为取胜的基本原则,对发展俄国的军事学术产生了重大影响。主要著作有《指南》、《军规》和《意见书》等。前两部著作是他为部属起草的用于指导部队训练与作战的条令,后在全军推广使用。后一部是他给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奏折,其内容是他对军事问题的一些想法和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