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时的英雄此时的罪人:沙俄元帅卡缅斯基

2014-09-24 11:10:42 首页

  生于不知名的贵族之家,其父在彼得大帝时代只是宫内的士官服务生,他13岁进入陆军武备中学,毕业后为中尉军官负责营房建设,不久转入炮兵部队。七年战争开始的时候,他作为志愿兵在法国陆军服役了两年,参加过几次战斗,1758年回到莫斯科时军衔是大尉,因为耳鸣和头疼他要求转入步兵,1762年他是鲁缅采夫军的中校军需官,战争结束的时候他成了莫斯科步兵第一团团长,和太子帕维尔·彼得罗维奇成了好朋友。

  1765年他成了俄国派驻腓特烈大帝的军事代表,表现了强烈的求知欲,被腓特烈认为他是一个有教养的东方人,他回国以后写了本《普鲁士军营纪实》,高度评价了这支军队。他教导小太子要热爱军队超过一切,并且说彼得大帝从来不鄙视当兵和当水手,就是没当过一天的小秘书和书记员。

  1766年他被提升为旅长,在1769-1774年的第五次俄土战争开始时,他是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戈利岑公爵的第一集团军编成内指挥4个步兵团,他强烈要求在土耳其援军来到前占领霍津城,并会合波兰援军,但他的要求没有被接受,俄军因行动迟缓而大败,戈利岑被撤换。1770年,他属于帕宁上将的第二集团军,因勇敢攻克宾杰里而被提升为中将军长,此后就是在他和苏沃洛夫的竞争了,作为鲁缅采夫集团军的两个主力军长,两个人争强斗狠互不服气,苏沃洛夫甚至说“他懂的军事,但军事不懂的他。”在著名的科兹卢贾战役中,他正面抗击土耳其军宰相率领的4万主力,反败为胜。而苏沃洛夫只是在他胜利以后才偷袭了敌军的兵营,为了谁是胜利者,官司一直打到主帅那里。从此苏沃洛夫和他永远分开了。1774年6月,他以7000人击败了5倍的敌军,把敌人困在城堡里,直到停战协议签字。

  回到首都,他收到了各种荣誉,从二级圣格奥尔基勋章到涅夫斯基勋章。接着,为了调解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二世和他的封臣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之间爆发的巴伐利亚王位继承战争,他第二次出使普鲁士。

  1783年,卡缅斯基被任命梁赞和坦波夫的总督 。他展开了一系列活动,把一切闲散贵族都送到军队接收再教育,要他们识字,学会算术。这无疑是捅了一个马蜂窝,使他在贵族中的人气直线下降。当第六次俄土战争开始的时候,他上圣彼得堡请战,结果只得到5000卢布的赏金,而没有作战任务,他气得请每一个遇到的人吃饭,直到把这笔钱花光。由于上一次战争和鲁缅采夫的友谊受到损害,他后来千方百计的钻营到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宠臣格里戈里·亚历山德罗维奇·波将金亲王的第一集团军中,但波将金并不任他,使他没有作战的机会,总算土耳其人也不甘寂寞,专门跑过来偷袭他,让他集中火炮打了个落花流水,获得了一枚圣弗拉基米尔一级勋章。但此后他又变得无事可干了。

  过了 不久,鲁缅采夫和波将金两位司令相继病死,作为军队中级别最高的军官,他感到大展宏图的机会来了,立即宣布接管一切军务,但卡霍夫斯基将军却拿出波将金的密令,说他才是当然的代理人,气疯了的他就是不承认这条密令的有效性,官司打到女皇那里,他被以神志不清的罪名解除了一切职务。

  到了太子帕维尔·彼得洛维奇登基成为保罗一世的时候,运气又从天而降,他马上成了步兵上将,芬兰师师长和梁赞火枪兵学校校长,不到一年又成为元帅和伯爵。但保罗一世被暗杀后,他又被赶回自己的领地上 ,在自己的宫殿里过着小小暴君的生活 ,享受这亚洲的威仪,欧洲的精巧和法国的歌女。新皇亚历山大一世不久就想起了他,让他去处理圣彼得堡的谋反阴谋事件,但他的粗暴手段把一切都搞砸了。沙皇懊悔的说,他要愿意自己辞职,我就宁愿去喀山圣母教堂第一个去点蜡烛。但他一点没有反应,还把沙皇派去调查的文官骂的狗血淋头,忍无可忍的沙皇终于撤换了他。

  1806年第四次反法同盟开战的时候,当研究谁是增援普鲁士的主帅的时候,人们发现卡缅斯基元帅是俄土战争中打了胜仗的将军中唯一还活着并身居高位的人物,人们对他的军事才干传说的很夸张。陆军大臣阿列克谢·安德烈耶维奇·阿拉克切耶夫向沙皇推荐说:“卡缅斯基是军事大行家。”沙皇写信给他:“我将俄罗斯武装力量的荣誉,帝国的安全和臣民的安宁托付给你,我对你的信任是无限的,你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向军队下达任何指令。”

  卡缅斯基把军队开往前线,但他明显已经不适应时代了,他将部队分散在一个宽广的正面上,这样的的战术在法军疾风暴雨机动作战下只能被各个击破,前线的各个师长纷纷抗命,自动向后集结成大部队,无计可施的卡缅斯基把部队委托给莱昂蒂·莱昂蒂耶维奇·本尼格森和布克斯格夫登指挥,自己住进了后方医院。

  亚历山大一世得知他自动回到后方医院的消息后恨不能以逃兵罪把他送上军事法庭,后来听从左右劝说,再一次以他精神不健全免除了他的职务。替他辩护的人说,他本来是想分散后撤的,就像巴克莱伯爵在1812年做的那样,可是敌前撤退是一门最复杂的机动,远不是他那样撒丫子不管。

  接到撤职的命令后,老元帅咆哮道:“我有50年的荣誉,有人想一分钟就夺走他,我希望君主是公正的,你们看着,三个月后我就会成为无辜的人·····

  但他再也没有回到军中,1809年的一天,他的一个情妇厌倦了做他的人质,勾结了15岁的小卡缅斯基伯爵,用斧子劈开了他的头颅,就这样,老元帅突然的也是合乎规律的走完了自己的人间路程。 他有很多子孙,今天在英国出名的女演员海伦·米伦就是他的直系后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