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卫军最后的疯狂:尤登尼奇“奇袭”彼得格勒

2014-09-24 16:09:18 首页

  1918年春,苏俄政权将首都从彼得格勒迁到莫斯科,但彼得格勒的作用并没有减退,因为它是国家的最大工业中心,也是无产阶级力量的集结区。此外,彼得格勒还是极其重要的战略据点。外国帝国主义和白军早就垂涎彼得格勒了,早在1918年秋,就在爱沙尼亚,先是由德国,后来是英法扶植,白军领袖尤登尼奇建立了“西北政府”。美国把专家和间谍派到了那里,为反革命力量提供装备和粮食。白匪军队对彼得格勒的进攻,在时间上必须与高尔察克在东方和邓尼金在南方的作战行动相呼应。

  在通往彼得格勒的接近地白军集结的兵力总数并不大。武装干涉者和白军的计划基本上是冒险的。这些计划的实现是指望发动突然袭击和彼得格勒防御薄弱。武装干涉者还对潜伏在彼得格勒和保卫彼得格勒的第7集团军内部的间谍分子寄予了极大希望,当时第7集团军的各个司令部里都有叛徒。

  1919年5月13日,白军在纳瓦尔和楚达湖之间突破了红军的薄弱战线,15日,白军发动了总攻,形势十分危急。守卫彼得格勒的第7集团军因内部的叛徒而解体,实行退却,结果使战线很多地段形成无人守卫状态。就在这生死攸关之际,共产党号召人民起来保卫彼得格勒。5月17日,国防委员会根据列宁的提议通过了决议;不宣布、也不实施彼得格勒总退却,而要用全力保卫这座城市。布尔什维克中央和国防委员会把斯大林派遣到前线。

  由于肃反委员会机关的机智和警惕,破获了英国间谍久克斯所组织的阴谋集团,发现了白军“民族中心”与国外间谍机关的秘密联系。在搜查资产阶级住宅和外国大使馆时发现并没收了很多武器,枪毙了被捕的白军头子,对于形迹可疑的人则从彼得格勒驱逐出境。

  与此同时,从国家中心和东线开始向彼得格勒调派大量的预备队。红军第7集团军的抵抗力加强了,可是白军还是继续进攻。1919年6月11、12日,战线已逼近彼得格勒,在这里的英国间谍机关准备在“红山”炮台发动反革命叛乱。6月12日夜晚,叛乱开始了,炮台司令是个叛徒,他向其他炮台呼吁支援,结果又有两个炮台投靠了叛乱者。此时,尤登尼奇的军队也加速了进攻。

  布尔什维克为了击溃白军和叛乱者,在短时间内建立了一支从陆地上攻打叛乱者的军队集群。同时,向波罗的海舰队提出从海上冲击炮台的任务。6月15日开始了这一行动,战役进展很顺利,“红山”炮台的叛乱被平息了。值得一提的是,攻占“红山”炮台的战役,是对苏联军事学术的卓越贡献,是组织和实施陆、海、空三军协同攻克坚固海防工事的典范。“红山”炮台叛乱被平息,彼得格勒市反革命阴谋被清除,为第7集团军转入反攻创造了条件。白军被打回到他们原来的进攻出发阵地,彼得格勒暂时获得了安全。

  1919年秋,苏维埃国家面临着新的生死攸关的威胁。协约国在组织白军的第一次联合进攻被打退之后,开始了它的第二次进攻。这一次由邓尼金从南方向莫斯科进行主要突击,尤登尼奇负责对彼得格勒进行辅助突击,高尔察克在严重失败后拼命地企图转入反攻。

  当邓尼金向莫斯科发动猛攻时,尤登尼奇开始了对彼得格勒的第二次攻击。9月末,正如本年春天一样,白军突然突破了防线,逼向彼得格勒,战线向普尔科夫高地移动,从这个高地可以了如指掌地眺望彼得格勒。白军很可能切断十月铁路和北方铁路,城市有被完全封锁的危险,白军狂妄之至,竟然在1919年10月20日用无线电向全世界预报了彼得格勒陷落的消息。

  彼得格勒的无产阶级响应共产党的号召,重新拿起了武器,保卫故乡城市。而当时市内的情况非常严重,每个工人每天的口粮是50克面包,所有工人要么上前线打仗,要么修工事或进行紧张的军工生产。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无论从体力上,或是精神上,敌人都没有使彼得格勒的工人屈服。

  红军部队和由莫斯科、斯摩棱斯克、沃洛格达和其他城市的共产党员组成的队伍都前来支援彼得格勒。红军部队、波罗的海舰队的水兵和工人队伍,不仅在普尔科夫地段击退了敌人的猛攻,而且自己还转入了反攻,至10月25日和26日,终于动摇了白军的战线。与第7集团军在彼得格勒城下进行突击的同时,第15集团军在鲁格附近转入进攻。白军陷入被包围的境地。

  尤登尼奇的军队在红军和波罗的海舰队的打击之下,开始总退却,其残余军队向爱沙尼亚溃逃。此时的政治形势也有了变化,爱沙尼亚的资产阶级政府迫于大势,决定与苏维埃国家和平共处,它扣留了尤登尼奇的残余军队。尤登尼奇本人则在英国军事使团的庇护下逃亡。1919年12月31日,苏俄与爱沙尼亚签订了停战协定;1920年2月2日两国又签订了和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