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胜的故事:公孙胜芒砀山降魔的故事简介

2014-09-25 16:23:00 首页

     公孙胜又称天闲星公孙胜,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泊副军师,一百单八将之四。蓟州人士,是个云游四方的全真道士。他身高八尺,相貌堂堂,长着八字眉、杏子眼,身穿短袍,背着古铜剑,脚穿麻鞋,一副道士打扮,道号“一清先生”。公孙胜自幼喜欢枪棒,学成多般武艺,他又拜罗真人为师学得许多道术,能呼风唤雨,驾雾腾云,所以又叫“入云龙”。《水浒传》第六十回有“公孙胜芒砀山降魔”的故事。

      芒砀山位于豫皖苏鲁四省结合部,宛如一座天然城堡,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北宋末年,樊瑞项充李衮占据芒砀山,筑寨称王,宋江亲自前往收降。《水浒传》第六十回《公孙胜芒砀山降魔》介绍公孙胜摆下石阵图降伏三位好汉,成为梁山英雄。

  一天,宋江手下上山报说,芒砀山有一伙强人,聚集三千人马,为头的名叫樊瑞,绰号混世魔王,能呼风唤雨,用兵如神。手下两个副将,一个叫项充,绰号八臂哪咤,一个叫李衮,绰号飞天大圣。三人结为兄弟,占据芒砀山,打家劫舍,要来吞并梁山泊大寨。宋江听后大怒,便派九纹龙史进会同朱武陈达杨春率人马直奔芒砀山而来。

  三日后,梁山人马到达芒砀山,早有喽哕上山报知。项充、李衮率人马飞下山来,见了史进、朱武、陈达、杨春四人,也不打话,滚起团牌,一齐滚人阵中,史进等人抵挡不住,被杀退三、四十里,史进险些中了飞刀,杨春转身迟,中一飞刀,战马被伤,弃马逃走了。

  史进等人清点人马,正欲差人回梁山泊求救,宋江派小李广花荣金枪手徐宁前来助战。

  次日,宋江亲自和军师吴学究、公孙胜等人又带三千人马来到芒砀山。史进向宋江说了项充、李衮飞刀、标枪、滚牌难近,折了人马一事。宋江大惊,要起兵叫战。此时天色已晚,只见芒砀山上都是青色灯笼。公孙胜看了,说:“此寨中青色灯笼,必有会行妖法的人在内,我等且把军马退去,明日我布一个阵法,定要捉此二人“。宋江大喜,传令军马后退三十里安营扎寨

  第二天,公孙胜摆出阵法,是诸葛孔明摆石为阵法:四面八方,分八八六十四队,中间大将居之,其象四头八尾,左旋右转,按天地风云之机,龙虎鸟蛇之状。

  公孙胜向宋江、吴用道:“待他们下山冲出阵中,两边齐开,只看七星号带起处,把阵变为长蛇之势。让这三人在阵中前后无路,左右无门。于坎地上掘一陷坎,直逼三人到那里。两边埋伏好挠钩手,准备捉将”。宋江听了,传令下去依令而行。

  中午时分,梁山人马摆开阵势,摇旗擂鼓叫战。樊瑞、项充、李衮带领三千人马飞下山来。樊瑞虽会使神术妖法,却不识阵势,吩咐项充、李衮带领五百滚刀手杀人阵中。樊瑞立于马上,左手拿流星铜锤,右手执混世魔王宝剑,口中念念有词

  喝声道:“疾!”只见狂风四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宋江在高坡上,望见项充、李衮已人阵中,便叫陈达摇动七星号旗,那座阵势纷纷滚滚变作长蛇之阵。项充、李衮在阵里东起西走,左盘右转,寻路不见,公孙胜拔出松文古定剑,口中念动咒语,喝声道:“疾!”将风随着项充、李衮脚跟边乱卷。两个阵中,天昏地暗,日月无光,四边并不见一个军马,一望都是黑气,两人心慌起来。正走中间,忽然地雷大震一声,两个一齐掉人陷坑里,两边挠钩手把二人绑了,押上山坡请功,宋江把鞭梢一指,三军一齐掩杀过去,樊瑞引人马逃往山寨。

  宋江收军,把项充、李衮押到麾前。宋江见了,忙叫解去绳索,亲自把盏,说:“小可宋江,久闻三位壮士大名,欲来礼请上山,同聚大义。倘若不弃,同归山寨,不胜万幸!

  “两人听了,拜伏在地,道;“久闻及时雨大名,只是小弟无缘,不曾拜识。我等两个不识好人,要与天地相拗。今日被擒,万死尚轻,反以礼待,我等誓当效死,报答大恩。宋公若肯放我们回去,一定劝说樊瑞来投拜。”宋江听了大喜,给他俩换了新衣,取两匹好马,送二人下山回寨。项充、李衮来到芒砀山寨,向樊瑞说明来意,樊瑞道:“宋公明如此大贤,义气最重,我等不可逆天,赶快下山投拜。”当夜,把寨内收拾干净,三个一齐下山,拜请众头领都到芒砀山寨中。樊瑞命众人杀牛宰马,款待宋江等众头领,赏劳三军。数日之后,带领人马,烧毁山寨,跟宋江等回到梁山泊,成为梁山英雄。

  樊瑞、项充、李衮他们三人在七十二地煞星之数,后人便把他们在芒砀山聚义的地方称为“三星道观”。现在芒砀山主峰东南侧半山腰有三星道观旧址,但只是仅存残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