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秦明为什么会上梁山?

2014-09-26 15:22:56 首页

  秦明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一百单八将之一。因其性如烈火,故而人称“霹雳火”。祖籍山后开州。善使一条狼牙棒。

  秦明本是青州指挥司的一名将领,武艺高强,使一条狼牙棒,有万夫不当之勇。人们因其性格急躁,声若雷霆,所以称他霹雳火秦明。

  秦明奉青州知府之命统率军马征剿清风山寨,捉拿“叛贼”花荣。秦明来到清风山前,劝说花荣下马受缚不成,与花荣大战四五十个回合,仍难分胜负。花荣便卖个破绽,撤回清风山上。宋江、花荣以逸待劳,派其部分兵马在山头上或东或西引诱秦明。秦明是个急性子,恨不得立马将花荣擒获,于是率人马在山头上来回追逐,最后人困马乏,在一条小溪里全军覆没,秦明本人也被活捉。

  古人云,兵不厌诈。两军交战,宋江、花荣设此计策,本无可厚非。但接下来的事情却让人有点难以接受。宋江、花荣捉到秦明,想拉其入伙,先是以礼相待,无奈秦明不愿背叛朝庭,宁死不屈。宋江、花荣为了断其后路,强留秦明一宿。然后找了一个士兵,穿上秦明的衣甲、头盔,骑上秦明的马,装扮成秦明的模样,去攻打青州城,将城外几百户老百姓尽皆杀害,并把这些老百姓的房屋放火烧作一片瓦砾。知府不明真相,迁怒于秦明,于是将其妻儿老小杀害。秦明有家难归,无路可走,最后只得入伙。宋江、花荣设此计策实在有点太歹毒,简直是不择手段。不仅使秦明家破人亡,而且使青州城外几百户老百姓无辜遭殃。

       所以秦明入伙宋江,并非心甘情愿,实属无奈。宋江为了使秦明死心塌地的为其卖命,将花荣之妹嫁与秦明,并在日后梁山英雄排座次时,给了秦明一把排名第七的交椅,远在花荣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