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与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竟是个造船迷!

2014-09-28 10:35:22 首页

  沙皇波得一世对航海和造船有浓厚的兴趣,他亲自办起第一所航海学校。有一天,有人告诉他,学校里的一群贵族子弟不好好学习航海,竞相到修道院去胡闹,有意逃避学习。彼得一听很恼火,马上下令把这些贵族子弟集中起来,去工地上打桩做苦役,其中贵族子弟和皇室成员,一个也不例外。惩罚性的劳役结束后,又把这些贵族子弟送到外国留学,要他们学习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

  彼得为了尽快掌握造船技术,他自己也以留学生的身份到阿姆斯特丹学造船,他在那里跟技师和工人门一起参加了建造三桅巡洋舰工程的全过程。

  在工厂里彼得有双灵巧的手,干活学技术都非常刻苦,他干的技术活常常使技师和匠师吃惊。1697年11月,当彼得亲手参加制造的三桅巡洋舰“彼得保罗”号下水时,造船的老师保罗举行隆重仪式,把毕业证书发给他,并称赞他“是个勤奋而又聪明的木工”他掌握了一个木工必须掌握的一切技术。

  他不但学会了造船的全过程,而且学会了船体结构和绘图学。彼得掌握了这些技术之后,他马上回国全力抓海军建设,亲自领导为亚速海舰队的造船工程。为了造船,彼得不吝惜时间和精力,就连吃饭和睡觉他都常常在工地上。

  他还有一个特点,每一艘军舰下水,他都把它当成一件大喜事,他可以放下手中一切事情,赶去参加军舰下水仪式。1705年,在沃罗涅什船厂,就有29艘大型战舰下水,他每次都亲临现场。有次生病发烧,他也要人扶着他去参加。

  彼得每当参加下水仪式时,也很有意思。他总不以皇帝身份参加,而是穿上造船工人服装去参加。对主持造船的高级长官,他表现格外尊重,总是毕恭毕敬先向长官敬礼祝贺。海军军官也总是庄严地回答:“彼得船长健康!”然后彼得请示:“海军总司令,船已准备好了,可以下水了。我们是否就把支撑船体的木桩打掉呢?”总司令回答:“可以下水了!”彼得对总司令鞠躬行礼,戴上帽子,然后下令造船工,一齐奔到高大的船身底下,拿起铁锤,七手八脚打掉撑住船身的支木,军舰便沿滑道进入水里。

  彼得大帝的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为了俄国海军快造舰、造好舰。在他的扶持下,俄国的海军越来越强大,彼得不但酷爱造舰船,而且欢喜亲自带领舰船去作战。

  1714年7月,俄国海军上将阿普拉克辛率领舰队与瑞典一支分舰队,在波罗的海汉古特展开大海战。沙皇彼得一世以海军少将身份率先头部队出击。

  这位年轻的将军,三年前海军就为他送来晋升中将的报告,可是他以沙皇的身份,没有批准晋升报告,他觉得晋升将军,按规定应有显著功绩,而自己没有什么显著功绩,怎么能批准晋升海军中将呢?自己不严格按制度办事,又怎么叫别人服,因此他把自己晋升的报告扣压下来。

  彼得一世,亲自参加海战,他根据获得的情报,瑞典人有116门大炮,而彼得自己只有23门炮,不到瑞军的五分之一,显然不能去硬打死拼。彼得经过侦察,弄清了瑞典艾伦彻尔德的指挥兵船的特点。

  战斗开始后,彼得指挥兵舰,集中所有炮火朝瑞典指挥船攻击,同时他下令,用接舷战术,硬是冲上艾伦彻尔德的指挥兵船,抛上铁索缠住敌舰,然后组织跳帮组冲上敌乓舰展开肉搏。

  敌人所有炮火不敢朝自己指挥船上轰击,击彼得的炮火朝别的敌兵舰猛烈射击,战斗十分艰苦,彼得指挥水手们从甲板杀向指挥台,把瑞典舰队指挥官艾伦彻尔德活洁的抓住了,要他下令瑞典舰队投降。

  艾伦彻尔德当了俘虏,在刀枪威迫下他只好下令挂起投降的旗帜,瑞典舰队彻底的输了。同年9月9日彼得堡隆重欢迎俄国舰队凯旋。在祝捷的仪式上,海军上将阿普拉克辛提名晋升彼得一世为海军中将,批准他每年签领军俸2240卢布,这一次沙皇彼得一世接受, “军官晋升应以战功为依据,不能无功受封,这次打败瑞典舰队有我一份功劳,晋升我海军中将是应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