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林冲对梁山的十大功勋:林冲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4-10-02 08:30:41 首页

  豹子头林冲是《水浒传》中赫赫有名的人物,也是最早上梁山的核心头领,在梁山的两次领导人变更过程中都起到了决定全局的关键作用,对梁山的发展壮大有着不可或缺的决定意义,是仅次于奠基者王伦、开拓者晁盖、壮大者宋江之外对梁山最为重要的人物。可以说没有林冲,就没有梁山;没有林冲,就没有此后的一百零单八将。

  TOP10 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梁山上的大事小情,只要用得着林冲的地方,林冲必不推辞,竭力去做。无论是做为主力先锋,还是替别人压场作援;无论是兵团大仗,还是小道设伏,林教头从来不挑不拣,不埋不怨。林冲这样既能干,又不讲条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干部,放在任何时代都是领导最喜欢的干部。搁现在,林冲必是爱岗敬业标兵、技术能手、全勤奖,突出贡献奖等等一系列奖项的大满贯得主。更难能可贵的是不论林冲的身份、地位如何改变,踏实敬业精神却是始终如一,从不因个人的荣辱变迁而对山寨之事有丝毫怠慢。

  即使林冲最后功成名就、身居大头领的高位,仍旧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殊无半点倚老卖老、居功自傲的官僚作风。从上梁山伊始,至征方腊病逝,几乎梁山上的所有战事,无不有林教头横枪立马的身影,以其实际行动为梁山树立了扎实苦干之风,堪称梁山上的第一劳模。

  功勋指数:6.0

  TOP9 一始而终,忠义楷模

  林冲身上有许多懦弱、退让和隐忍的性格缺陷,但在忠义的大立场上却显得十分坚定。在宋江入主梁山之后,梁山内部的权力平衡被打乱,派系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许多人开始在晁、宋二人之间重新站队,原先晁盖的心腹或如吴用般改弦易辙,或如公孙胜般置身事外,而本非晁嫡系的林冲却一直忠于晁盖,在晁盖活着的时候从未有过二心,更在晁天王中箭生命垂危之际,拼命保护晁盖,并全心全意照顾晁盖直到身死。

  从晁盖处处委以林冲重任和最后遗嘱明显抑宋挺林的表态来看,晁盖对林冲也是深不疑,是晁盖心目中最可倚重的心腹大将。以宋江敏锐的政治洞察力,焉能看不出晁盖“文靠吴用,武倚林冲”的权力格局,斩断了吴用、林冲这两个臂膀,晁天王便是任人宰割的瓮中捉鳖。

  可以想象宋江对吴用和林冲下过怎样的苦功,连晁天王的发小吴用最终都抵制不住诱惑被宋江拉下了水,林冲能够做到岿然不动则愈显得难能可贵!林冲的此举虽然在短时间内加剧了派系斗争,延长了梁山集权统一的进程,但林冲所树立的忠义之风,却是梁山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赢得了包括对手在内的所有人的钦佩,宋江坐稳山寨之位后也不忘将林冲作为彰显自己忠义的一面旗帜。正是林冲、鲁智深等正义之士的存在,才使梁山忠义的美名具有了真正的感召力,避免了仅仅停留在口头说义和纸上谈义的尴尬。所以从长久来看,林冲对于晁盖忠心所产生的精神价值是远远利大于弊的。

  功勋指数:6.5

  TOP8 淡薄名利,甘居人后

  石碣排名尘埃落定,排在林冲前面的宋江、吴用、公孙胜都是林冲自己让出来的,而二头领卢俊义“棍棒天下无对”,“马步军中惟第一”,大名府中的一等长者,武功威望俱在林冲之上,更是遵照晁盖遗嘱斩杀史文恭之人,本应位居至尊之位,林冲既不愿自立为王,那么居于卢俊义之后也属正常。可是大刀关胜姗姗来迟,寸功未立,本领也没有明显强过林冲的地方,居然位居五虎之首,力压林冲成了梁山仅次于四大常委的第五筹好汉。如此不合情理的排名,任谁都会暴跳如雷。

  可是林冲仍能泰然处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仍旧一如既往地为梁山事业尽心竭力,鞠躬尽瘁。林冲对排名的这一淡薄态度,为梁山树立了标尺。许多对排名不满的好汉去找宋江理论:“我这么能干,上山又早,怎么还在某某某之后?”想必宋江只一句:“林冲还在关胜后面呢?”就会让来人哑口无言。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林冲在石碣排名中的“被压低”以及他对此结果高风亮节的坦然态度,极大地平衡了排名失落人群的心理,抑制了那些不满情绪的发酵,可以说是石碣排名成败的一个关键所在。

  功勋指数:7.0

  TOP7 纵横沙场,屡建奇功

  林冲是梁山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梁山事业兴旺的见证者,从林冲雪夜踏上梁山的那一刻起,林冲的个人命运便与梁山的整体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特别是在火并王伦拥立晁盖之后,林冲俨然有了一种“翻身农奴把歌唱”感觉,成为振兴梁山事业最积极的排头兵:立身之战破黄安夺战马,宋江处女远征斗祝龙救宋江擒三娘,高唐州杀于直慑高廉,曾头市战曾魁救晁盖,与秦明双斗关胜协擒郝思文,搠死马万里战平王焕,刺宝密圣戳伍肃斩柳元,其他攻城夺寨,伏路作援之功更是数不胜数。

  林冲从晁盖时期,到宋江主政,再到攻大辽克三寇一直作为主力先锋冲杀在第一线,取得了无数次辉煌的胜利,并两次营救过梁山的核心领导人,是梁山阵营中最令敌人望而生畏的勇将。

  功勋指数:7.0

  TOP6 营救二主,捍卫核心

  在深受皇权思想影响的封建正统价值观中,任何功劳都远不及救驾之功,如果所救之人又是一代雄主的话,那么功劳之大可比日月。梁山上就曾有过两位先后营救过晁、宋两代领导人性命的好汉,一是朱仝,另一就是林冲。朱仝是幸运的,仅靠徇私渎职,卖权施恩的方式,几乎不冒任何风险,就在晁、宋辉煌之时成为梁山的大恩人,受尽礼遇和膜拜,并在排名等一系列问题上获得了莫大的好处。

  而林冲则是黯然的,他拼死护晁之时,晁盖已是生命垂危,即使保全了性命,以晁盖当时在梁山的尴尬处境,活着也只能是一个任人摆布的提线木偶,根本不可能给林冲任何的回报,而且此举无疑会令觊觎山寨之主已久的宋江如鲠在喉,锋芒在背。

  也正因如此,林冲这次天大的功劳随着旧主的逝去和新主的忌恨而在功劳簿上被抹杀得一干二净,但林冲却毫无怨言,因为这是要对兄弟之谊和梁山正气一个交待;林冲救援宋江之际,林冲在山寨中的地位正因宋江的到来而明显下滑,本人从晁、吴、公孙、林四大常委体系中被宋江取代,手中的权力也悄无声息地被花荣、秦明等分化,但当看到一丈青追得宋江无路可逃时,林冲并没有选择作壁上观,借刀杀人,而是以山寨为重,大局为念,果断出手,仗义施援。虽然此功劳因林冲的晁系身份以及李逵的抢先赶到被缩小、被淡化,甚至最终无人提及,但站在梁山发展的全局和实际的意义来看,功劳决不逊于朱仝当年放宋之功。

  朱仝对晁盖、宋江的救命之恩,可以说完全是对晁盖、宋江个人的恩情,彼时的晁盖、宋江尚未上梁山,所以根本谈不上对梁山有何巨大贡献,不能因为晁盖、宋江后来的得势,就将其归为对梁山事业的功劳(这完全是一种反推出来、被放大了的功劳,以此逻辑晁、宋母亲的功劳最大,其他如曾给晁、宋看过病的郎中,教过晁、宋武艺的师父,给晁、宋擦过屁股的保姆,以及曾给宋江短暂愉悦的阎婆惜都算梁山的恩人了);而林冲对晁盖、宋江的营救之功,不仅是对晁盖、宋江个人的恩情,更是对梁山事业的莫大功勋,特别是对宋江的营救,完全是站在了梁山整体休戚相关的高度上的大公无私之举,是建立在对梁山事业和梁山未来负责任的态度之上。

  从这层意义上,林冲的救主之功,要远大于朱仝被升华了的救主之功。

  功勋指数:7.5

  TOP5 顾全大局,放走高俅

  林冲是不反对招安的,但高俅的存在无疑是让林冲对招安望而却步的一个巨大心理包袱和实际障碍。想想白虎堂前设下的阴谋诡计,想想野猪林里命悬一线的悲绝,想想陆虞侯家中所受的奇耻大辱,想想三尺白绫下香消玉殒林娘子,在林冲心中燃烧的复仇之火绝不逊于当年草料场上的那场熊熊大火。

  活捉高俅,对林冲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一则可以一雪前仇,二则可以保证其招安后没有后顾无忧。只可惜宋江、吴用的谄媚政策使林冲丧失了这么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但林冲并无怨言,在经过初见仇人时怒目而视的冲动之后,在这个关键点上,林冲还是服从和服务于招安这个事关梁山前途命运的大局,将个人的情感、仇恨暂时地抛在了一边(其实也和林冲逆来顺受的懦弱性格有很大关系),坚定地支持了宋江的招安工作。被高俅迫害最惨、对梁山影响又最大的林冲作出如此的表态,对于那部分反对招安、誓杀高俅的人起到了很好安抚作用。

  可以说,林冲的表态决定了招安是和平进行还武力实现的关键。林冲在此事上再一次避免了梁山的分裂,也让梁山有了尝试改变命运的机会。虽然最终的结果很惨很悲情,但当时的林冲还是作出了符合当时梁山实际情况的最明智选择。

  功勋指数:8.0

  TOP4 划定格局,奠定基础

  林冲火并王伦之后,除了拥立晁盖为新的山寨首领之外,还做了一件足以影响梁山全部进程,堪称奠定梁山领导模式的大事,就是建立了四大常委领导制。以往的山寨领导模式都是采用突出大头领权威,兼顾二把手职能地位,其他头领按资排辈就位的方式。这种领导方式虽然保证了正副手的权威,但却无法兼顾智囊、法师的职能配置,对于以兄弟感情维系的小山头尚可,可是应用在兵多将广、结构繁杂的梁山就远远不适宜了。并且这种将其他头领排除在外的领导模式很容易形成独断专行,不利于群策群断科学决策的形成,集团的兴衰完全取决于头把交椅者的个人水准,存在非常大的风险。

  林冲在让位于晁盖之后,并没有贪恋二把手的职权,而是非常有创造性地将军师吴用、法师公孙胜推到了领导核心之内,形成了晁盖为“山寨之主,吴学究做军师,公孙先生同掌军权。

  林教头等共管山寨”的四大常委模式(虽是晁盖语,却始于林冲让)。林冲开创的这种新型领导模式,既保证了山寨之主的领导权威,又兼顾了智囊、法师的地位,同时保留了作为军事骨干的二把手(林冲虽然排名第四,但却具有晁盖接班人地位,是实际意义上的二把手),分工明确,互有侧重,形成了以大头领为核心的集体领导,非常适合管理梁山这种人数众多,结构复杂的庞大组织,因此被一直延用下去,至到公孙胜归隐。

  功勋指数:8.5

  TOP3 平稳过渡,让位于晁

  梁山之上有过数次让位的精彩表演,比如林冲让位晁盖,晁盖让位宋江,宋江让位卢俊义、呼延灼董平等。在如此众多“你方唱罢我登场,一让更比一让假”的让位闹剧中,只有林冲真正做到了淡薄名利,让位于贤,让位于能,避免了梁山内部的权力斗争,有效地推进了梁山权力的集中和各派势力的整合,为日后梁山权力的平稳过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少无人再敢公然做明面上的血腥夺权)。

  功勋指数:9.0

  TOP2 力挺宋江,避免分裂

  晁盖一死,梁山再次出现权力真空,而晁盖的临终遗言则明确地将宋江排斥在了继承人之外。在梁山上虽是呼风唤雨且已紧握实权的宋江却也无法逾越这条鸿沟,只好找来卢员外作解铃之人,而此事成败的关键人物不是卢俊义,而是林冲的态度。

  晁盖之位来自于林冲的谦让,晁盖身死而报仇者卢俊义不能服众,那么依理当是林冲继位,而且林冲也确有继位的政治优势和实际力量:第一,林冲拥有优先权。晁位林让,晁盖既死,那么对于晁盖之位最具有发言权的不是二把手宋江,而是此位的前所有者林冲。当时排名在林冲之前的吴用,公孙胜,他们的位置都是林冲让出来的,林冲要坐头把交椅,吴用公孙胜至少面上是决不敢多言的;第二,林冲智勇双全,威震天下,具有坐头把交椅的实力,更兼得林冲为人谦和,待人无二心,很容易为各派势力接受,甚至包括宋江的一些嫡系;第三,林冲与初来乍到的卢俊义不同,有着自己过硬的班底,如继承晁盖而来的刘唐、三阮、白胜,生死友鲁智深及其代表的二龙山、少华山势力,自己的徒弟曹正,旧友徐宁,再加上与前朝廷官员天然的亲近关系,完全可以与宋江一争高下。第四,林冲的政治立场是“反奸臣,不反皇帝”,与宋江的政治路线一致,并且更加彻底。在林冲执政情况下绝对不会出现奴颜婢膝高俅的一幕,林教头必然会为天子清除奸佞,为百姓铲除祸害。

  所以,林冲才是梁山“替天行道”精神的真正代表者,必将赢得相当数量好汉的支持。但林冲为了避免梁山分裂,为了梁山整体的利益,当然也与他自己不能独挡一面的懦弱个性有关,在此关键处力挺宋江,在梁山兴衰成败的历史分水岭上再次起到了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

  功勋指数:9.5

  TOP1 火并王伦,广开门路

  王伦是梁山事业的奠基人,虽然遭林冲、晁盖等人诟病为“心胸狭隘”、“嫉贤妒能”之人,但从柴进对于王伦的介绍来看(“多有做下迷天大罪的人都投奔那里躲灾避难,他都收留在彼”),王伦也并非一概拒之,只是对于自己不能掌控之人心存忌惮,但此举也确实使梁山的大门对于天下有能之士紧紧地闭合,林冲便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林冲手刃王伦虽然有着浓重的个人复仇意味,但从梁山发展的全局来看,的确对梁山的壮大与兴盛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此之后,梁山门路大开,天下英雄豪杰趋之若鹜,特别是宋江入主之后,更是不拘一格吸纳人才,使梁山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现了人才鼎盛的兴旺局面,同时也将梁山求贤若渴、海纳百川的美名传播四海,使梁山迅速成为当时天下英雄豪杰翘首仰慕的圣地。这一切都离不开林冲的开作用。

      如果说晁盖、宋江是推开梁山两扇大门的手,那么林冲就是打开梁山大门的那把钥匙。仅此一项,林冲对于梁山日后的兴盛便功不可没。

  功勋指数:10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