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大帝辉煌的顶点:高加米拉战役

2014-10-08 10:30:34 首页

      亚历山大大帝被誉为了陆地第一王者,出道以来未尝一败,而这样的战绩几乎都是拿自己的命赌出来的,特别是他人生的巅峰高加米拉,更是完全在赌命,让我们来看看这给予大流士三世的最后一击。  

     据史料记载,高加米拉战役中,波斯军的总数约为8万人,后世的史学家为了夸大亚历山大的战绩而号称波斯军有百万大军!但是8万人在数量上也远远超过马其顿部队,而且都经过了相当的训练!波斯军共有来自24个民族的部队,分别由15个将军率领。但是精锐步兵只有200名先前战役中幸存的200名希腊雇佣兵和3000名波斯近卫步兵。大流士的计划以骑兵和独特的战车为主力,依靠两翼的迂回作战取胜。所以,波斯军的两条战线的前一条战线,除了中央部署的步兵之外全是由骑兵组成,后一条战线则是全由山地步兵组成。

  马其顿有骑兵7000,步兵四万。其战斗序列是:方阵居中,右面的四个营级方阵与右翼骑兵配合,由亚历山大统一指挥;左面的两个营级方阵又克拉特拉斯指挥,用来支援帕米尼欧指挥的左翼骑兵。右翼骑兵包括希腊骑兵,长枪骑兵,派昂尼亚骑兵,艾基里亚弓箭手,轻步兵和老雇佣骑兵。除了上述部队构成的一线外,在后方还有塞疏古的后方方阵,以备对付可能遭到的包围和来自后方的袭击。

  战役一开始,亚历山大的所有方阵开始向右移动,使他的右翼对着波斯的左翼。大流士的军队采取了对应的行动,使他的左翼远远超出了马其顿军队的右翼,形成了包抄的态势。亚历山大随后率领右翼骑兵朝波斯左翼迂回,大流士出动一队骑兵企图组织亚历山大,但是被马其顿军冲散了。亚历山大继续向波斯左翼前进,已经越过了波斯军的阵地。大流士担心马其顿军队进入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带,使他的战车失去作用,便下令他的左翼前沿部队包抄亚历山大的右翼,以阻止他继续向右延伸。亚历山大看出了大流士的用意,立即命令米拉尼达斯率领希腊雇佣骑兵向他们冲击,使他们逐渐后退。但是波斯军方面比萨斯又从左翼调来一队骑兵增援,以数量上的压倒优势将马其顿军赶了回去。马其顿又出动了几个长枪骑兵中队(就是伙伴骑兵)猛扑,双方形成混战的局面。

  这时,大流士的左翼战车出动了。一辆辆双马拉的轮刀战车冲向马其顿的右翼。但是这些战车出动后不久就遭到了正前方艾基里亚弓兵和由巴拉克拉斯率领的标枪兵的截击,在枪林箭雨之中车阵发生极大的混乱。许多战车兵被抛到车外,马匹被冲上来的马其顿步兵大砍大杀。有些冲破阻拦的战车,在接近方阵时,方阵兵立刻散开,让它们冲入后方再一个个消灭。尾随战车出动的波斯步兵冲向了马其顿方阵,但是在长矛如林的方阵面前,波斯步兵被成片刺到。没被刺倒的波斯步兵在后面士兵的冲击作用下,无法后退,与马其顿士兵拥挤在一起,马其顿的游击步兵也从方阵的间隙冲出,与波斯军展开激烈的肉搏战,战场一时混乱不堪。

  在波斯军发动冲锋的同时,比萨斯的骑兵与马其顿骑兵在马其顿的右翼混战。大流士为了加强这方面的攻势,便命令两翼的骑兵同时出动,分别攻击左面的亚历山大和右面帕米尼欧。但是,奉命攻击亚历山大的近卫骑兵为了躲避马其顿的标枪兵和弓箭手的压力,都自动向左跑,在它的带动下,大部分波斯骑兵都汇合到了一处,奔向比萨斯作战的部位,波斯军中央立即形成一个缺口。

  亚历山大预计的时机终于来临了。他调转马头,冲向波斯中央阵地。他把近卫骑兵和近卫步兵组成一个楔形方阵,快速插入敌阵的缺口,在一片喊杀声中向大流士身边冲去。大流士急忙招架,在短时间内形成了激烈的肉搏战。大流士见马其顿方阵严整坚实,长矛如林,已经没有了突破的可能。在混战中,一名马其顿骑兵向大流士投掷了一支标枪,虽没击中,但是却吓坏了大流士,他像伊苏斯会战中一样再次调转马头,第一个逃跑了。波斯第二线的部队见大流士逃跑,也跟着争相逃窜。

  当比萨斯的波斯军左翼与亚历山大的右翼鏖战时,马扎亚斯已同时率领波斯军的右翼骑兵想帕米尼欧的马其顿左翼展开冲锋,突破了马其顿的左翼,直逼马其顿的后方营地。马其顿军营里的波斯俘虏见自己的部队冲了过来,也投入了战斗。这支有卡帕多西亚和撒西亚人组成的波斯骑兵骁勇善战,他们杀死许多马其顿士兵,取得了突袭的成功,是马其顿的左翼陷入了危机。在马其顿的后方营地,不仅有辎重和牲口,还有被押到这里的大流士的母亲、妻子和女儿。大流士指示马扎亚斯把她们从亚历山大的手中营救出来,从而分散其兵力。亚历山大的部队不断向右运动并突破波斯军的中央防线,为马扎亚斯的突击提供了机会。

  当亚历山大率骑兵和近卫步兵攻入波斯中央防线后,发现其后方的预备队与方阵军脱离,左翼被波斯军突破,帕米尼欧被压到辎重部队里后,便立即转向绕到左翼波斯骑兵的背后,配合帕米尼欧形成对波斯军的夹攻之势,大批砍杀马扎亚斯的骑兵。不过波斯军左翼还不知道大流士已经逃跑,又向马其顿的左翼包抄,从侧面打击帕米尼欧的部队。从力量对比上看,波斯军尚占有极大的优势。幸亏赶跑了大流士的亚历山大闻讯后率领近卫骑兵赶到,向马扎亚斯的波斯骑兵主力猛烈冲击,展开整场战役最激烈的骑兵战斗。由于双方的序列都已经被打乱,投枪或调转马头都很困难,所以只能面对面的冲击。混战中,亚历山大的近卫骑兵有不少人战死,还有几名将军负伤,然而敌人已经溃败了。许多波斯骑兵突围逃走,亚历山大也不追赶,转而向右翼进击。这是,进攻马其顿右翼的波斯军已经败逃,马其顿长枪骑兵正在对其进行猛烈追击,波斯军至此已全线崩溃,许多部队遭到围歼,活着的只顾逃命。亚历山大又掉头去追击逃跑中的大流士,帕米尼欧占领了高加米拉的大流士御营,俘获了大流士的运输队,大象队和骆驼。由于过度疲累,亚历山大命令部队在大查布河的一座桥旁扎营休息,到半夜时分,又率兵向前疾驰,希望在前方的阿贝拉追逐大流士,并夺取他的财宝。但是,当他们到达阿贝拉时,并没有捉到大流士,只获得了大流士遗弃在那里的战车、弓箭、长矛和财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