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面兽杨志怎么死的?水浒传杨志简介

2014-10-08 11:45:14 首页

  杨志,《水浒传》的人物,历史上也确有其人。为三代杨家之后,武侯杨令公之孙,在梁山里排名第十七,脸上有一块青色胎记,故绰号叫青面兽。年少时中过武举,原为殿帅府制使,因押送花石纲在黄河里翻了船,不敢回京赴命,四处逃难。后因被赦返往东京,在东京时,却因卖刀与泼皮牛二发生争吵,杨志"火从心上起,怒向胆边生",两刀杀了牛二,被发配到大名府充军。充军时被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所赏识,被封为提辖,为其护送生辰纲,又被晁盖等用计所劫。无奈之中与花和尚鲁智深打上二龙山,杀了邓龙,做了山寨之二寨主。

  贬为伙头军

  杨志本来在东京汴梁的御林军当军官,因为不屑于逢迎巴结,被充军到了大名府。梁中书觉得杨志是个人物,如果调教得当的话可为己所用。但梁中书打错了算盘。先是在押运太湖石途中,同去的赵大禾误将太湖石坠落深水,梁中书本想借机整治赵大禾,不料杨志却将责任揽到自己头上,把梁中书的暗示全当耳旁风;接着,杨志由于报国心切,在禁闭期间,擅自闯进校场参加先锋官选拔比武,并勇不可挡,拔得头筹。这一连串的行为给杨志带来了麻烦,梁中书一气之下,将杨志贬为伙头军。

  杨志杀牛二

  杨志素有鸿鹄之志,却屡屡受挫,心中苦闷自不待言,但他却不允许自己就此随波逐流。即便当了伙夫,杨志仍保持职业军人的作风,显得与环境格格不入。很快,杨志就与牛头帮发生了冲突。牛头帮是当地的黑帮组织,与官府盘根错节,势力强大。牛头帮帮主牛二功夫好,是个铁腕人物,连梁中书都怵他几分。牛二对杨志早有耳闻,甚至有惺惺相惜之感,试图将杨志笼络为自己人。杨志身为名门之后,岂能与牛二同流合污!牛二恼羞成怒,向梁中书施加压力,迫使杨志被开除军籍,并欲伺机除掉杨志。

  外貌特征

  第十二回:“话说林冲打一看时,只见那汉子头戴一顶范阳毡笠,上撒着一托红缨;穿一领白缎子征衫,系一条纵线绦,下面青色间道行缠,抓着裤子口,獐皮袜。带毛牛膀靴;胯口腰刀,提条朴刀;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记,腮边微露些少赤须;把毡笠子掀在脊梁上,坦开胸脯,带着抓角儿软头巾,挺手中朴刀,高声喝到…… ”

  王伦想要杨志在山,以牵制林冲,杨志不从,只得让林冲坐了第四把交椅。 杨志乃杨令公之孙,因丢了花石纲,想补殿帅职役,被高俅批倒赶了出来。缠盘用尽,便卖宝刀。遇到泼皮牛二,无理取闹,杨志性起用刀杀了牛二,被监禁于死囚牢中。众人见他为东京街除了牛二这害,多方周济。又被送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充军。留守梁中书见杨大喜想通过演武试艺,抬举杨志。

  杨志怎么死的?

  杨志在梁山好汉中排名第十七位,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第三。性格谨慎,命运多舛,因此为天暗星下凡。他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之后,武举人,官封殿帅府制使,因押送花石纲在黄河里翻了船,不敢回京赴命,四处逃难。后因被赦返往东京。返京途经梁山时被奉寨主王伦之命取“投名状”的林冲所劫,二人交手四十余回合不分胜负。杨志被王伦邀上梁山,但杨志执意回京做官,不肯落草。

      在东京时,因花光了钱无奈于街头叫卖祖传宝刀。在卖刀时被泼皮牛二纠缠,一怒之下杀了牛二,被发配到北京大名府充军。因武艺出众,将门之后被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所赏识,为其护送搜刮民脂民膏得来的生辰纲给太师蔡京贺寿,又被晁盖、吴用等七位好汉用计所劫。无奈之中与鲁智深打上二龙山,杀了寨主邓龙,落草为寇。

       三山聚义时与众好汉共归梁山。征方腊时在丹徒县病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