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超为什么会心甘情愿投降了宋江?

2014-10-08 15:00:50 首页

  且说宋江到寨中军帐上坐下,早有伏兵解索超到摩下。宋江见了大喜,喝退军健,亲解其缚,请入帐中,致酒相待。用好言抚慰道:“你看我众兄弟们,一大半都是朝廷军官。盖为朝廷不明,纵容滥官当道,污吏专权,酷害良民,都情愿协助宋江,替天行道。若是将军不弃,同以忠义为主。”不想,索超听了这几句言语,居然心动,连自己的徒弟也不顾,然后心甘情愿投奔宋江。这是为什么呢?

  其一,宋朝对武将本来就不重视,平常时节害怕武官专权,希望削去他们的权利,一旦遇到兵变与暴乱,才迫不及待希望他们出来为自己卖命。如此,这些人心中自然有所不甘。

  其二,梁中书对索超不是太重视,可能放心不下,当初杀人凶手杨志押解到河北大名府,梁中书居然对杨志网开一面,让杨志和河北将领比武,当然也包括索超,最后两个人棋逢对手,梁中书居然让杨志领衔提辖的官职,并委任杨志押送生辰纲。可见梁中书心里对索超显然有些不放心。否则,自然可以让索超派一些人前去作为监督。

  其三,宋江手下聚集了很多朝廷命官,昔日的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还有以前和自己比武的青面兽杨志,都是武将,都有共同语言,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自然愤慨文官乱政。尤其是梁中书不过是凭借自己老丈人的本事,打坐北京大名府,其实哪有什么真知灼见。

  其四,自己是败军之将,宋朝可能对武将要求严格,一旦战败,往往名誉上受损,家庭里遭殃。否则,宋朝的武将不会如此没有骨气。一股脑的像土匪靠拢。

  其五,宋江的那几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也叫英雄所见略同:你看我众兄弟们,一大半都是朝廷军官。盖为朝廷不明,纵容滥官当道,污吏专权,酷害良民,都情愿协助宋江,替天行道。不是我们不尽力,而是朝廷不用,来为索超开脱。在朝廷下做事,也不过是滥官当道,污吏专权,酷害良民,老百姓受罪。

  其六,自己是败军之将,宋江居然对自己温言细语,不仅不杀自己,反而给自己松绑,所谓喝退军健,亲解其缚,请入帐中,致酒相待。这分明是给自己面子,自己何必一心求死。感念宋江的高义,因此愿意投降。

  其七,宋江等人设下的计谋,让索超心服口服,所谓梁山水泊,真的有高人。自己号称急先锋,冲锋陷阵是一把好手,既然被别人拿下,自然性命已经不属于自己,要杀要刮悉听尊便,如果要自己投降,也在所不惜。

  可见,不只是重赏之下有勇夫,即使平常时节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即使是铁骨铮铮的急先锋索超也能够乖乖的向土匪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