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法尔加海战指挥官纳尔逊如何成为海上第一名将?

2014-10-09 09:21:06 首页

  特拉法尔加海战是英国海军史上的一次最大胜利,英法此战中的指挥者正是一对历史上最著名的对手——具有传奇色彩的英国海军中将纳尔逊(HoratioNel-son)和维尔纳夫。1805年10月21日,双方舰队在西班牙特拉法加角外海面相遇,决战不可避免,战斗持续5小时,由于英军指挥、战术及训练皆胜一筹,法兰西联合舰队遭受决定性打击,主帅维尔纳夫被俘,21艘战舰被俘。英军主帅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中将也在战斗中阵亡。此役之后法国海军精锐尽丧从此一蹶不振,拿破仑被迫放弃进攻英国本土的计划。而英国海上霸主的地位得以巩固。

  1804年底,西班牙参加法国一方对英国宣战。1805年秋,拿破仑战争进入高潮。当时正准备对奥地利发动决定性的乌尔姆-奥斯特利茨战役,急需法西联合舰队攻击奥地利盟国那不勒斯,以援助他的地面战役。

  然而,此时由法国海军中将维尔纳夫统帅的法西联合舰队,却被纳尔逊率领的英国舰队封锁在西班牙加的斯港内。维尔纳夫清醒地认识到:如按照拿破仑的命令回师地中海,首先要冲过纳尔逊这一关。但是他深知自己不是纳尔逊的对手,因而迟迟不敢出发。原来,在9月初纳尔逊即得知了法国舰队到达加的斯港与西班牙舰船会合,并处在英海军将领科林伍德的监视之下的情况。不久,海军部就派遣他率4艘军舰前往加的斯与科林伍德会合,以加强对该港的封锁。

  9月28日,两支分舰队在加的斯附近海域会合,组成了拥有33艘战舰的英国舰队。会合之后,纳尔逊接替了科林伍德的指挥,并开始对加的斯港实施封锁。在纳尔逊到达加的斯的当天,正好是他47岁的生日。这位独臂独眼的猛将,在英国海军中德高望重。纳尔逊利用各舰长为他祝贺生日的时机,在旗舰"胜利"号上召开作战会议,阐述了他酝酿已久的作战计划。

  纳尔逊的计划是:截断敌人纵队,集中火力逐次攻击敌舰队的各个部分。为此,他没有遵守死板的皇家海军《战斗条令》中规定的一路纵队线式战术,而是将英国舰队分成双列:其中一个分队以垂直角度突入敌纵队,切断其后卫与中军的联系,然后集中兵力突击敌舰队后卫舰只。另外一个分队则切断敌中军和前卫的联系,集中炮击敌中军。这样,纳尔逊便能使用他的全部兵力去集中攻击敌舰队三分之二的战舰。为了迅速割裂敌队形,两个分队的前锋分别由100门炮的"王权"号和l04门炮的"胜利"号担任。因为两舰都是三层甲板、百门炮的战列舰,威力要比只装有74门炮的敌舰要大得多。纳尔逊之所以敢下定这样的决心,采用这种不合条令要求的战术,主要是因为英国海军拥有威力强大的武器--巨型短炮,它们能在近距离内给敌造成致命的损伤。此外,英舰还有训练有素的炮手和新式的炮弹点火装置,能保证炮手在航行中随时进行射击。当纳尔逊慷慨激昂地讲完他的计划时,许多人心悦诚服地流下了热泪,一致赞同道"这主意新颖、独一无二--简单"。

  1805年10月19日,维尔纳夫迫于拿破仑的压力,终于率领由33艘战列舰组成的法西联合舰队驶离加的斯港,进入大西洋。双方的舰队并未直接接触,而是远远地监视着对方。此时的纳尔逊并不急于求战,他是想先将敌舰队诱出,再攻歼之。因此,只要敌舰队不离开自己的视野就可以了。

  第三天黎明时分,两支舰队在西班牙特拉法尔加角以西的海面上相遇了。此时维尔纳夫的联合舰队正向东南方的直布罗陀海峡行驶,但他却仍心神不定。凌晨6点,纳尔逊向舰队发出了号"分两支舰队前进口。这时,由科林伍德指挥的15艘军舰,成一列向下风方向散去;纳尔逊则亲率另11艘军舰组成上风一列,同时发起冲击。

  维尔纳夫见势不妙,于8时整下令全舰队大转弯,掉头北驶。这正如纳尔逊所预料的那样,联合舰队企图北上返回加的斯港。然而,由于纵队很长,所以法西联合舰队用了两个多小时才转向北方前进,但是秩序却非常混乱。

  11时10分,法国海军110门炮的战舰"弗高克斯"号最先看到英舰"王权"号驶近,遂发出开火命令,打响了特拉法尔加海战的第一炮。 "王权。号战列舰之所以能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列,这得益于它 采用了先进的造船技术。它与"胜利"号一样,在船体的外壳上包装 了铜皮,使得航速有了很大提高。因此,它只用了10分钟就插进了法国军舰"弗高克斯"号和西班牙军舰"圣安娜"号之间,按预定计划将联合舰队拦腰截断。紧随他的14艘英舰,与16艘敌舰在近距离内展开了激烈的炮战。"王权"号的第一次舷炮齐射就击毁了"圣安娜"号的尾部,使400名水兵丧失了战斗力,约占全舰人数的一半。

  与此同时,纳尔逊正率领另11艘军舰向敌中军冲去。11时50分,决战即将开始之际,纳尔逊在旗舰"胜利"号上向舰队发出了著名的信号:"英国期待每个水兵恪尽职守!" "胜利"号在接敌过程中,为了节省弹药,40分钟没有还击。它的主桅帆被穿了许多大洞,主桅杆也被炮弹击中,航速减慢了不少。正在这时,纳尔逊发现了敌旗舰"布欣陶列"号。然而,纳尔逊并未直接向它驶去,而是佯攻其前卫,遂改为与敌纵队平行的航向行驶,给维尔纳夫造成了纳尔逊企图采用老式线式战术的错觉。几分钟后,当舰队将靠近目标,接近其火炮射击范围之际,纳尔逊却突然命令"胜利"号调转方向,直逼敌纵队的中军。同时,向舰队发出了另外一个信号"近距离击敌!",这便是后人称道的"纳尔逊密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