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旋风李逵是个怎样的人?李逵性格特点介绍

2014-10-10 14:22:01 首页

  李逵是中国古代小说《水浒传》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也是在水浒传中最鲁莽的人物。

  沂州沂水县百丈树人,因打死人而流亡江州,做了个小牢头。为人心粗胆大、率直忠诚、仗义疏财。

  水浒传人物,天杀星李逵,长相黝黑粗鲁,小名铁牛,江湖人称“黑旋风”,排梁山英雄第二十二位,是梁山步军第五位头领。宋江被发配江州,吴用让江州两院押牢节级戴宗照应。李逵这时正是戴宗手下做看守的一名小兵,就和宋江认识。戴宗传梁山假书被识破,和宋江两人被押赴刑场杀头,李逵率先挥动一双板斧打去,逢人便杀,勇猛无比。上梁山后,思母心切,就回沂州接老母,翻越沂岭时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生气杀了四虎。李逵请卢俊义喝酒,卢俊义想推辞,他却要“眉尾相结,性命相扑”。李逵对宋江情分最重,对他的话言听计从,可是一旦知道宋江做了伤天害理的事却决不轻饶,要和他大动干戈,结果发现是一场误会。

  在众好汉中,李逵一直反对招安。招安时,李逵不愿受招安,大闹东京城,扯了皇帝诏书,要杀钦差,还砍倒梁山泊杏黄旗,要反攻到东京,为宋江夺皇帝位子,多次被宋江制止。李逵受招安后被封为镇江润州都统制。宋江饮高俅送来的毒酒中毒后,想到自己死后李逵肯定要聚众造反,怕坏了梁山泊的忠义名声,便让李逵也喝了毒酒一块儿被毒死了。

  《水浒传》中梁山泊好汉之一,绰号 “黑旋风”,具有农民的纯朴、粗豪的品质,反抗性很强,对正义事业和朋友很忠诚,但性情急躁。是刚直、勇猛而又鲁莽的人物典型,元代以来民间有许多关于他的故事。

  嗜杀是李逵的缺点,虽然他杀了不少恶人,但也有许多人无辜丧命,其中甚至包括儿童。

  上梁山后,李逵想念家中的老母亲,于是下山接母,途中遇到了冒充他名讳拦路抢劫的李鬼,演出“真假李逵”的一场闹剧。李逵背着母亲翻越沂岭时,不幸母亲被老虎所吃,他盛怒之下杀了一窝四虎,在母亲坟前大哭了一场。

  李逵对大哥宋江情分最重,可谓言听计从,但当他听闻宋江强抢民女的流言时,却怒砍“替天行道”大旗,要和宋江大动干戈。可见,李逵是个嫉恶如仇之人。

  李逵反对宋江的招安路线,曾大闹东京,扯了御笔诏书,要杀钦差,甚至扬言打入东京城,为宋江夺了皇帝位子。

  梁山受招安后,李逵被封为镇江润州都统制。

  最后,宋江饮下御赐毒酒,想到李逵将来肯定会为此造反,坏了自己的忠义之名,便骗李逵也喝了毒酒。李逵知道实情后垂泪道“罢了!生时服侍哥哥,死了也做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遂毒发身亡。后与宋江合葬于蓼儿洼,二人阴魂相聚。

  性格:

  李逵行事几乎全凭“快活”二字,少理性,无算计,率性而为,粗鲁豪放。他天真、单纯、毫无心计,有时也想把事情做得聪明些,结果往往更糟,显得相当滑稽可爱,完全是一条莽汉。

  主要事件:

  第一次出场回目:第三十八回 及时雨会神行太保 黑旋风斗浪里白跳

  第四十三回 假李逵剪径劫单人 黑旋风沂岭杀四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