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沂岭杀四虎故事简介

2014-10-10 14:49:49 首页

  李逵简介 李逵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也是元杂剧“水浒戏”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生得粗壮黝黑,绰号“黑旋风”。沂州沂水县百丈村人氏。因为打死了人,逃了出去,遇到赦宥,流落在江州当牢子。为了解救宋江和戴宗,李逵与众人大闹江州,上了梁山。惯使一双板斧,梁山排座次时,位列第二十二位,是梁山第五位步军头领。

  《黑旋风沂岭杀四虎》选自于《水浒传》第四十三回《假李逵剪径劫单身 黑旋风沂岭杀四虎》。

  李逵上梁山后,看到其他兄弟们纷纷回家去接父母同来山寨里快活,想起来自己当年在村里杀了人,逃跑在江湖上,多年不曾回家,不知道老母亲怎么样了。就急忙忙回家去接老娘。同乡人朱贵在他上路之前劝他路上不要喝酒,免得惹事。还有要走大路,因为小路上常有老虎出没。

  李逵回到家,发现老娘已经因为思念他而双目失明。就骗她说自己已经做了官,要来带娘过上好日子,没想到这个时候哥哥李达正好回来。当年李逵打死了人,李达受了不少的连累,经常被打。现在见到李逵就像见到仇敌。告诉娘说李逵现在是反贼,不能让他带你走连累我们。但是李达没有李逵凶猛,打架打不过他,就跑掉去搬救兵来捉拿李逵。李逵留下一锭50两大银给做长工的哥哥息事宁人,背起老娘就顺小路跑了。没有听同乡朱贵的话走大路。

  李逵慌不择路,走到天黑,娘说口渴的要死了,李逵就把娘放到山岭的一块大石头上,然后去找水。他在山脚小找到一条小溪,但是没有盛水的容器可以带给娘喝,就又越过几个山坡,找到一个破庙,把香炉从底座上砸下来去盛水给娘喝。但是走回去发现石头上不见了娘。地上有血迹。李逵顺着血迹追寻,发现一个洞里,2只小老虎在添一条人腿,明摆着是老娘的腿。李逵气得毛发倒竖,一口气杀了两个小老虎。这时母老虎回窝了,但是她进洞的姿势很特别,屁股先进来,李逵就趁这个机会,一刀插进了母老虎的屁股,连刀把都插进去了,母老虎逃窜出去很快就死了。公老虎又回来了,看见李逵,一下就飞窜向李逵。李逵在他飞起的那一刻,用腰刀公老虎的身下一刀划过去,给公老虎开膛破肚,杀死了他。 就这样,李逵一口气杀死一家大小四个老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