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窦婴为何阻拦汉景帝将帝位传给弟弟刘武?

2014-10-11 13:19:28 首页

  窦婴,观津(今河北衡水东)人,西汉大臣,封魏其侯。

  窦婴是汉文帝的皇后——窦皇后堂兄的儿子。汉文帝在位期间,窦婴曾任吴国国相,后因病免职。

  汉文帝去世后,汉景帝继位,窦婴担任詹事(掌管皇后、太子家中事务的官员)职务。

  汉景帝继位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册立太子。梁孝王刘武是汉景帝的同母弟弟,窦太后对刘武十分疼爱。一次,刘武入朝,汉景帝以兄长的身份设宴招待刘武,窦太后和窦婴也参加了宴饮。汉景帝喝酒喝到酣醉时,随意地说:“我死后把帝位传给梁王。”窦太后极度偏爱刘武,听了汉景帝的话,以为汉景帝真的想把帝位传给刘武,非常高兴。窦婴意识到汉景帝这句话对于国家政局的重要性,立即给汉景帝敬酒说:“天下是高祖(刘邦)打下来的,帝位应当父传子,这是汉朝立下的规矩,皇上为何擅自传给梁王!”汉景帝听了窦婴的话,意识到自己酒后失言,便不再提及此事。窦太后见窦婴阻拦汉景帝传位给刘武,心中对窦婴非常憎恨。

  事后,窦婴知道窦太后和刘武憎恨自己,自己也嫌詹事官职低微,就以生病为借口提出辞职。窦太后趁机开除了窦婴进出宫门的名籍,不许窦婴进宫朝见。

  不久,吴、楚、齐、赵等七国诸侯不满汉景帝的削藩策略,联合发动叛乱。吴、楚叛军攻打梁国,梁王刘武坚守雎阳城,抵御吴楚叛军,有效地牵制了吴楚叛军,为平定叛乱做出了巨大贡献。

  吴楚叛乱平定之后,刘武谋求成为汉景帝的继承人,暗中为此进行活动。因病在家休养的大臣袁盎认为汉景帝如果真的传位给弟弟刘武,很可能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灾难,于是劝谏汉景帝放弃这种打算。刘武怨恨袁盎,派刺客暗杀了袁盎。

  刘武生虽然暗杀了袁盎,却没有实现成为帝位继承人的愿望。汉景帝接受了窦婴、袁盎等人的意见,彻底放弃了传位给弟弟刘武的想法,册立儿子刘荣为太子(史称栗太子),正式确定了帝位继承人。

  点评

  汉朝建立后,确定了父子相传的帝位传承制度。汉景帝喜爱自己的弟弟刘武,在酒酣耳热之际,随口说出自己死后要将帝位传给刘武。窦婴听到汉景帝的话,深感问题严重,他担心汉景帝打破父子相传的帝位传承制度,可能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政治灾难,因为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因为帝位传承不当而给国家带来巨大政治灾难的事例。窦婴从国家利益的大局出发,不计个人得失,劝谏汉景帝放弃让刘武作为帝位继承人的想法。虽然窦婴的劝谏并没有让汉景帝彻底放弃将帝位传给刘武的想法,但却使此事没有立即进入议事日程。吴楚七国叛乱被平定之后,在袁盎等人的劝谏之下,汉景帝终于彻底放弃了将帝位传给弟弟的想法,正式确定将帝位传给自己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