旃陀罗笈多:能够扼住亚历山大帝国进攻的不世名将

2014-10-13 09:47:53 首页

  旃(zhan,读一声)陀罗笈多,又译月护王,印度孔雀王朝第一任君主(公元前324—300年在位),出身于刹帝利(一说首陀罗)种姓。幼年丧父。青年时期正逢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三世入侵印度西北部,他乘机起事,建立军队,打击马其顿占领军。约前324或前321年自立为王,率军攻打难陀王朝都城华氏城(今比哈尔邦巴特那),创立孔雀王朝。统一印度北部地区,建成中央集权国家,建立一支包括步兵、骑兵、战车兵、水兵、象队和后勤部队号称60万人的常备军。为建立印度历史上第一个统一帝国奠定基础。传其晚年笃耆那教,按该教习俗绝食而死。

  人物简介

  旃陀罗笈多·孔雀〔古印度记述为“ChandraguptaMaurya”,古希腊典籍称"Sandrokottos",中译发音“zhāntuóluójīduō”),生卒年不详,印度孔雀王朝的开创者,阿育王的祖父,又称月护王,

  他的早期生平仍是一个谜,据说他的姓“孔雀”(Maurya)说明他来自一个饲养孔雀的家族,这意味着他出生于较低下的种姓,但是也有传说称他是难陀王朝王子的后代和一个女仆Mura的私生子,Maurya是Mura的音讹。

  佛教人物

  梵名Candragupta。意译为月护。印度孔雀王朝之创始者,约于纪元前三一六至二九三年在位。出身于难陀王朝(梵Nanda)统治下之摩揭陀国(梵Magadha),原属卑贱之阶级,公元前三一七年左右自西北举兵,进攻摩揭陀地方,击破难陀王朝之第九世达纳难陀(梵Dhanananda),推翻难陀王朝,合并邻近诸国,建立孔雀王朝。公元前305年,叙利亚王西留克斯(Seleukos)一世入侵印度而为其击退,割让今阿富汗等地,故版图北至喜马拉雅山,南边直达南方地域,东至孟加拉湾,西至阿拉伯海与兴都库什山脉,为印度最早之统一大帝国,以有“花都”之称的波罗利弗多罗(梵Pa^t!aliputra,今之巴特那市)为首都。旃陀罗笈多是印度最大之王,国民的英雄。其成功多得力于贤明宰相高迪里之谋略。又与西方西留克斯王朝关系颇为友好,后者曾派遣美加苏得尼斯(Megasthene^s,公元前350~290左右)为驻印大使,至孔雀王朝首都。逗留期间,著有见闻录(印度志TaIndika),乃了解印度当时情况之宝贵资料。旃陀罗笈多王似信奉耆那教。其后继者宾头娑罗(梵Bindusa^ra)为王之子,阿育王即其孙。

  相关事件

  他在少年时被摩揭陀国王从国中放逐。在途中他遇到了著名的婆罗门谋臣考底利耶(Chanakya),这是一位绝对的现实主义者(后世称他为印度的马基亚维利)。另一个故事则是说考底利耶因为一件小事与难陀国王争吵,而被放逐,在途中他发现了一位有着王者气息的少年在斗羊。不管怎么说,在前321年,旃陀罗笈多在考底利耶的协助下攻克了摩揭陀的都城华氏城,自立为摩揭陀国王。之后,他组织起了一支大军,据称有3万骑兵、9千战象和60万步兵。他攻打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在印度河流域建立的军事要塞,夺取了旁遮普,使摩揭陀的国土从孟加拉湾延伸到阿拉伯海,之后,他又南下攻打中印度诸国,将领土扩张到德干高原。

  公元前305年,继承了亚历山大的亚洲领地的塞琉古一世率军入侵旁遮普,迫使旃陀罗笈多回师与其决战。关于这场战争印度人和希腊人有着不同的说法。在印度人的版本中,旃陀罗笈多彻底打败了希腊军队,夺取了兴都库什山脉以南所有土地,迫使希腊人求和。而在希腊人的版本中恰恰相反,塞琉古一直打到了华氏城,印度人再也无力支撑。总之,不管怎么说,在前302年,双方达成了和约,塞琉古承认旃陀罗笈多对旁遮普的统治,并将一个女儿嫁给旃陀罗笈多,以换取印度人送给他五百头大象和象手,支持他对埃及的扩张。和约的签订确立了孔雀帝国的大国身份,埃及托勒密王朝和塞琉西帝国都向华氏城派出了常驻使节。

  据称,在前298年,旃陀罗笈多皈依了耆那教,成为圣者Bhadrabahu的亲传弟子,他将王位传给了儿子频头莎罗,自己前往森林中苦行,最终绝食而死于Shravanabelagola。

  另笈多王朝(320-540)开国者为旃陀罗笈多一世(320-335年在位);笈多王朝第三代君主为旃陀罗笈多二世(380-413年在位),称超日王,其在位时,有中国名僧法显旅印求法,撰《佛国记》一书,又名《法显传》,传之后世。

  早年时期

  公元前4世纪20年代,有一个名叫旃陀罗笈多的年轻人,他来到旁遮普地区,见过亚历山大,因语言冒犯而差点被处死,后来侥幸逃脱。雄心勃勃的亚历山大根本没有把这个年轻人放在心里,他想继续挥戈插向印度的腹心,但思乡心切、水土不服、疲惫不堪的亚历山大的将士们拒绝继续前进,使这个高傲的征服者不得不第一次屈从了部下,在留下了代理人之后,心有不甘地离开了这块热土,一去而不再复返。

  亚历山大前脚一走,印度人民就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起义,王公们乘机推波助澜,企图恢复原来的统治。但在这些起义中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正是上文所述的名叫旃陀罗笈多的年轻人。旃陀罗笈多出身于印度一个世代养孔雀的家族,名叫莫里亚家族(另一种说法,“孔雀”的名称只是出于对“莫里亚”的音译)。旃陀罗笈多出身于寒微还是富贵家族有不同的说法,从他能够亲会亚历山大来看,地位应该不低,但不管如何,当时的旃陀罗笈多已相当落魄,从亚历山大那里逃跑之后,一个叫桥底利耶的婆罗门的帮助又使他时来运转。桥底利耶看中了旃陀罗笈多的才能,便在他身上投资,帮他弄到了第一桶金,又利用这些钱财招募了一支军队。在旃陀罗笈多的出色领导下,这支军队发展壮大,终于在反马其顿人的斗争中成为主力。

  面对印度人的反抗浪潮,亚历山大留下的代理人终于抵挡不住,带领大部分兵力跟随亚历山大的脚步撤走了。旃陀罗笈多成为这里新的统治者,建立了孔雀王朝,时间是公元前324年。他同样雄心勃勃,下一个征服目标是恒河流域的摩揭陀王国。

  摩揭陀王国当时正处在难陀王朝的统治下,已经统一了恒河流域,国势正盛,据说有20多万军队,还有数千战象和战车。在气势如虹的孔雀王旃陀罗笈多的进攻下,难陀王朝的防线一溃千里。首都华氏城很快成为旃陀罗笈多的战利品。印度河流域和恒河流域在历史上第一次统一在同一帝国的统治下,旃陀罗笈多成为这一历史荣誉的拥有者

  统治时期

  旃陀罗笈多很快又遇到了另一个强劲对手。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死后,他庞大的帝国被他几个部将瓜分,亚洲部分主要被亚历山大的部将塞琉古取得。塞琉古想恢复马其顿人在印度西北部地区的的统治,于公元前305年带兵入侵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地区。

  已入暮年的旃陀罗笈多依然宝刀未老,打败了马其顿——希腊入侵者。双方签订了和约。和约明显对获胜方孔雀帝国有利,塞琉古的军队撤走,并将印度河西北部地区的的一些土地也让给了旃陀罗笈多。双方缔结婚约,结成世代友好邻邦。

  旃陀罗笈多打下的基业,由他的儿子宾头沙罗和他的孙子阿育王继承并发扬光大。

  到阿育王时代基本统一了印度(半岛最南端除外),孔雀王朝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基本统一了印度的政权。

  宗教信仰

  旃陀罗笈多是个虔诚的耆那教信徒。耆那教是筏陀摩那在公元前6世纪所创立的宗教,同印度教和佛教一样,相信灵魂解脱,业报轮回,主张非暴力、不杀生、行善积德,而对禁欲和苦行的提倡则远超过佛教和印度教,其部分教派甚至主张信徒裸体修行,以示一文不名。

  旃陀罗笈多在俗世间的业绩已圆满,便转而追求灵魂上的价值。为了更好地以一个耆那教信徒的方式生活,他抛弃了王位出家,最后竟至绝食而死,时间在公元前300年。旃陀罗笈多的以身作则,也对耆那教的传播起到了作用。

  社会评价

  孔雀王朝统一印度的时间不长。印度在历史传统上向来分多合少,即使在统一时代也存在着众多维持半独立状态的地方土邦。但政治上的分裂并不能掩盖印度各地在文化上的同一性。种姓制度、宗教信仰等都为印度所共有。旃陀罗笈多抵制了希腊人的入侵,在文化上、政治上避免了印度成为又一个希腊化的地区,他的胜利也是印度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本土政权抗击外来入侵的重要胜利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