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岳飞:神圣罗马帝国总司令华伦斯坦

2014-10-13 10:02:33 首页

  华伦斯坦是旷世名将,也是超级富豪,还是占星术的狂热爱好者,这位显赫、传奇、悲剧的帝国大元帅与“北方雄狮”的对决堪称三十年战争中最精彩的一幕。

  华伦斯坦是波希米亚(捷克)人,自幼父母双亡,年轻时与一位占星大师游历欧洲各国,从此对星相十分着迷。华伦斯坦的发达首先要感谢他的老婆。1609年,他与一个大他好多岁的富婆寡妇结婚,结婚五年后老婆就死了,他继承了老婆的一大笔财产,变成了腰缠万贯的大富翁。

  1617年三十年战争爆发之前,华伦斯坦自己掏钱招募了一支拥有200名骑兵的队伍加入了神圣罗马帝国军队(神圣罗马帝国乃当时德意志的称号)。不久他又结婚了,新娘是帝国重臣的女儿,这对他的前途又是大大有利。

  由于在三十年战争初期战绩卓著,华伦斯坦被皇帝封为捷克总督和弗里德兰公爵,还被赐予自己铸造钱币的特权,这下可了不得,本来就很富有的华伦斯坦更加有钱了,毫不夸张的说,他绝对是富可敌国!

  丹麦国王出兵德意志时,华伦斯坦又是自己掏钱招募扩充了一支10万人的大军为皇帝作战,并被皇帝任命为帝国军队总司令,还获得了大元帅的称号。表面上华伦斯坦是皇帝的部将,其实他和一个独立的军阀也相差无几,皇帝从不干涉他,他想怎么指挥就怎么指挥。华伦斯坦的军队所到之处,巧取豪夺,抢掠烧杀,因为部队没薪水没给养嘛,所以他们就靠掠夺了。马克思就曾很形象地把华伦斯坦的军队比作“蝗群”。

  华伦斯坦就统率这支“蝗群军队”于1626年在德绍桥之战中把丹麦军队杀了个人仰马翻,接着乘胜追击,横扫西里西亚,直捣日德兰半岛,最终打跑了丹麦国王!因为这次彪炳功勋,他又加官晋爵了——获得了西里西亚公国和梅克伦堡作为世袭封地,并被封为萨冈公爵(后又晋封亲王)。现在的华伦斯坦是要权有权,要钱有钱,堪称比帝王还风光的欧洲最显赫的牛人。

  华伦斯坦是如何让那帮雇佣兵死心塌地地为他卖命的呢?其实很简单——因为跟他混的军官和士兵都能大发横财,而且他对待将士们从不吝啬。有一次,他手下有一将军去赌博,结果把华伦斯坦刚赏给他的钱全输光了,华伦斯坦知道后马上又给了这位将军一大笔钱。这位将军对华伦斯坦可谓感恩戴德,从此更是刀山火海在所不辞!这颇似《水浒》里宋江收买江湖好汉的手段。

  不过华伦斯坦太显赫了也并不是好事。古今中外功高震主的事例不断上演,华伦斯坦也栽在了这上面——刚打败丹麦军队没多久,华伦斯坦就被猜忌他的皇帝免去了帝国军队总司令的职位。

  1631年,号称“北方雄狮”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率领大军杀到德意志,连下德意志多座城池,号称“披甲修道士”的一代名将蒂利伯爵两次被战败,最终负伤而死。皇帝无奈,只好重新任命华伦斯坦担任帝国军队总司令,来对付这头凶猛的北方狮。

  重出江湖的华伦斯坦十分清楚,这一次要面对的强敌超过他以前所有的对手,瑞典军队的一流素质绝非自己手里那帮善于劫掠的“蝗虫军”可比,古斯塔夫也是罕有的军事天才。所以必须谨慎行事!

  华伦斯坦先指挥帝国军队把瑞典的盟友萨克森击败,接着与瑞典军队对峙,在阿尔特维斯特之战中顶住了古斯塔夫对帝国军队堑壕的猛攻。

  看来,古斯塔夫虽然超凡,但要想彻底击败华伦斯坦也是很费力的!

  1632年11月16日,著名的吕岑会战打响!

  华伦斯坦当时身体不爽,处于病痛阶段,只能躺在担架上指挥作战。刚开架没多久,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就壮烈了!但是华伦斯坦并没有因为击毙北方狮而高兴,因为丧失了国王的瑞典军队更加凶猛,他们集体“发飙暴走”,把帝国军队打得一败涂地!华伦斯坦急了,他不顾病痛,亲自来到前线指挥,可帝国军队败局已定!

  吕岑会战的失败打碎了华伦斯坦“天下无敌”神话,再说德意志的强敌古斯塔夫也死了,华伦斯坦也没什么用了。1634年1月,皇帝再次解除了他的职位,不久又公布他犯有叛国罪,因为他未征得皇帝同意与敌国秘密和谈。一个月后,在皇帝的指使下,刺客杀死了病床上的华伦斯坦。华伦斯坦的悲惨结局,和咱们中国汉朝名将有些相像,实是令人叹息。

  华伦斯坦被誉为神圣罗马帝国最优秀的将军,他虽然不通政治、迷信星相,但他的军事指挥才能还是无可挑剔的:谨慎狡诈,出招凶狠,虽在吕岑惨败,但一代战神古斯塔夫二世毕竟是死在了他的手上!

  华伦斯坦也是欧洲历史上一个极具传奇色彩和悲剧色彩的名将,他在战场上功勋显赫,威名远扬,但最终却成了败军之将;他名利双收,富可敌国,享尽荣华,到头来却众叛亲离,惨被刺杀;他还怀有消灭割据诸侯、统一德意志的“宏伟梦想”,可惜未遇明主、生不逢时……1799年,德国文豪席勒根据这位名将的传奇故事写成了他最大的一部历史剧《华伦斯坦》三部曲,从此这位名将的人气更加旺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