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为何派大内太监平定越南?太监名将杨思勖

2014-10-13 11:12:22 首页

  说起大内太监,就会让人自然想到中国数千年封建社会历史上,太监专权曾演出了一幕幕祸国殃民的惨剧,其中以东汉、唐、明三代为最。秦朝赵高,东汉的侯览、张让,唐代的仇士良、田令孜,明朝的王振、汪直刘瑾魏忠贤,都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太监。

  太监,通常是指古代被阉割后失去性能力的男性,他们是专供皇帝、君主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员。太监早期被称 “宦官”,唐朝以后才被称为“太监”。太监,作为帝王与后妃的奴仆,支撑着皇家宫殿那广厦高台的金碧辉煌,成就了皇宫大内帝王后妃舒适优裕的奢靡生活。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中,太监不仅涉足王公贵族、高官显爵的生活中,而且还涉足于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在辛亥革命以前的中国,历朝的衰亡大都与太监作乱有关,汉、唐、明三朝的覆灭与太监的专横暴虐就有着直接关系。那么,大唐王朝为什么派遣大内太监去平定越南?大内太监为什么能成为大唐王朝的平定内乱的领兵将军呢?

  在唐代,太监由内侍省、掖廷局、宫闱局、奚官局、内仆局、内府局管理。掌管宫内的簿册、门卫、病丧、仓库供应等事项。各局长官称令或丞。唐太宗时,对太监的限制较严格,规定内侍省太监最高官阶为三品,数额亦有限制。唐太宗死后,制度渐弛;唐中宗时,太监总数激增,达三千人之多,被授七品以上者多达千人;唐玄宗时,太监多而且滥,仅四、五品者就在千人以上,授予三品左右监门将军衔者也是大有人在;安史之乱后,太监势力迅速膨胀,有的甚至封王爵,位列三公。部分太监还染指军权;唐肃宗时,朝廷设观军容使,专以太监中的掌权者充任,作为监视出征将帅的最高军职;从唐德宗开始,太监掌握了神策军、天威军等禁兵的兵权。军中的护军中尉、中护军等要职均由太监担任。因朝廷军政大权被太监集团把持,不仅文武百官出于其下,甚至连皇帝的废立也由他们决定。在唐宪宗唐昭宗期间登基的九个皇帝中有七个是由太监所拥立,两个被太监所杀。太监擅权专政成为中、晚唐社会的一大痼疾。

一千多年前,大唐王朝安南府的治所就是今日的越南河内。

  天授元年,武则天称帝;长安末年,武则天退位。随着唐中宗李显的复位,也恢复了大唐江山。唐中宗在位期间,发生了太子率领禁军逼宫的兵变。叛军声势浩大,朝廷方面却没有敢挑大梁的将领,唐中宗又是一个历史上有名的窝囊皇帝,对于政变毫无对策,而此时正在皇帝身边侍候的大内太监杨思勖见此情景,主动为主分忧,请缨上阵。宛如关云长杯酒斩华雄一般,杨思勖在战场上一刀将叛军头领砍死,沉重地打击了叛军的士气,最终造成叛军自行溃散,兵变就此结束。就这样,作为大内太监的杨思勖,初次上阵杀敌便立下赫赫战功,受到了唐中宗的刮目相看。那么,杨思勖乃何许人也?为何能力挽狂澜,一招击溃一场蓄谋已久的兵变,挽救了唐中宗的一场危机呢?

  杨思勖本姓苏,罗州石城人,幼年时为太监杨氏收养,阉割后,在内侍省服侍。其勇力过人,且多诈谋,有军事将才。因此,在这次兵变中能够出奇制胜,一招破敌。由于杨思勖平定兵变有功,被越级提拔为银青光禄大夫、行内常侍。后来,杨思勖又跟随唐玄宗李隆基诛除韦氏再立大功,被封为左监门卫将军。

  开元十年,即公元722年,八月,安南蛮渠首领梅叔鸾等起兵反叛大唐王朝,自称“黑帝”,聚集了三十二州的兵马,外结林邑,即今日的越南中南部、真腊,即今日的柬埔寨、金邻等王朝,占据海南,拥兵四十余万之众,围攻左右各州郡县,并攻陷了安南府,而当时安南府的治所就是今日的越南河内,妄图分裂大唐王朝的南方疆土。

  南疆危机的奏章飞报到长安,唐玄宗立即派遣内常待、左监门卫将军杨思勖率兵征讨。这也开创了太监领兵出征的先河。杨思勖到达岭南,即五岭山以南地区,今日的广东、广西地区后,招募各少数民族子弟十多万人,与安南都护府大都护光楚客一起,巧妙地化解了水土不服等难题,沿着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所开辟的故道,由合浦沿海而进,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出其不意,攻其无备,突然兵从天降,杀向叛军。

  梅叔鸾突然闻听朝廷大军杀至,惊恐不安,毫无对策,只好束手就擒,杨思勖将他临阵斩首。其他叛乱分子见首领被杀,群龙无首,不战而散。杨思勖率领讨逆大军,就像疾风扫落叶一般,将叛军杀得血流成河,尸积如山,尽诛其葱党而还,使这一企图分裂大唐王朝南疆的阴谋彻底破产。杨思勖平定越南有功,唐玄宗不吝封赏,加封杨思勖为骠骑大将军,爵虢国公,这也打破了唐太宗立下的“阉人不得担任三品以上职务”的祖制。

  杨思勖身为太监,但他为人残忍好杀,在岭南四次平叛实行焦土政策,总共杀掉了十多万人,为了震慑叛军还“积尸为京观”,就是把被杀者的尸体堆到一个大土坑里炫耀。因此不论蛮族人还是军中将士都非常惧怕杨思勖,连手下的偏将报告战事时都不敢抬头仰视他。在岭南,杨思勖就如死神一般令人恐惧。从这些战例上,既能让人感受到杨思勖的保家卫国、创建战功的阳光一面,也看到了他身为太监的心理变态的阴暗一面。

  因此,后世评价说,杨思勖性情刚烈,治军威严,用兵时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所向无敌;但他对待俘虏过于残酷,不近人性,或生剥其面,或削去头皮,因而敌人都望而生畏,这也使得他在多次平叛中都获得了胜利。杨思勖虽然战功显赫,但他对大唐王朝一直忠心耿耿,并没有居功自傲,趁平定越南之机攫取政权,因而也算是一个好太监。

  开元二十八年,即公元740年,已经八十高龄的杨思勖病世。十五年后,也就是天宝十四年,爆发了举世震惊的安史之乱,大唐王朝从盛世的顶峰一下跌入了乱世的谷底,伴随着太监擅权和藩镇割据,中国再度陷入了二百年之久的战乱之世,直到赵匡胤陈桥兵变,中国才获得了安定统一的机会。杨思勖作为历史上平定内乱、保家卫国的名将之花,成为了中国古代太监方阵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