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二郎阮小五怎么死的?短命二郎阮小五简介

2014-10-14 16:09:13 首页

  短命二郎阮小五怎么死的?短命二郎阮小五简介 阮小五,绰号“短命二郎”,梁山排行中第二十九位,梁山八大水军头领第五位。阮小五在阮氏三兄弟中排行第二。他从小生长在石碣村,打鱼谋生,在黄泥冈劫了生辰纲,因官军追捕逃回梁山泊,与兄弟一起打败何涛。高俅率大军围断梁山,阮小五水中奋勇杀敌。他与童威一起驻守梁山东北水寨。后随宋江征讨方腊时做细作,却被娄丞相所杀。是梁山战死的最后一条好汉。

  家庭成员

  哥哥:阮小二

  弟弟:阮小七

  夺生辰纲

  吴用晁盖等人想找人同劫生辰纲,于是找到打渔的阮小五和兄弟阮小二、阮小七。之后,阮小五就联同吴用、晁盖、刘唐、阮小二、阮小七、公孙胜白胜七人成功设计,使押送金银担的杨志不省人事,并伺机劫了生辰纲。后来,八人因白胜供出计划而被官府追捕,幸得宋江、朱仝雷横拯救,连夜逃出。众人逃至石碣村时,阮氏三兄弟把官兵在港中消灭,并一同上梁山暂避。

  上梁山

  在黄泥冈劫了生辰纲,当八人上梁山后,当时山寨主王伦却怕晁盖势力和能力太大,要他们下山投靠别处,阮小五便同众人杀了王伦,助晁盖坐上山寨主位置,自己坐上第八把交椅。

  上山后官兵再来追众人,阮小五便和两兄弟于梁山水道把济州官兵引到一艘火船,烧了敌船,帮助梁山好汉打败官兵。上山安定之后阮小五立功亦不少,其中就在青州官兵攻梁山时亦帮助一众水军将领捉了敌军的凌振,最后在聚义时成为第二十九头领。

央视版阮小五

  受招安

  招安后阮小五随梁山人征方腊,一路战功甚多,最后一战他与李俊等水军头领扮做艄公带梁山好汉入城,与宋军里应外合,在城内放火,帮助宋军破了清溪,生擒方腊。阮小五与童威一起驻守梁山东北水寨。后随宋江征讨方腊时随李俊去诈降,但阮小五却在混战之中被方军的娄丞相所杀。

  首次出场

  第十五回“吴学究说三阮撞筹,公孙胜应七星聚义”

  第十六回“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

  第十八回“美髯公智稳插翅虎,宋公明私放晁天王纲”

  第十九回“林冲水寨大并火,晁盖梁山小夺泊”

  上山回目

  第二十回“梁山泊义士尊晁盖,郓城县月夜走刘唐”

  阵亡回目

  第一百一十八回“卢俊义大战昱岭关,宋公明智取清溪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