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石秀怎么死的?拼命三郎石秀简介

2014-10-15 15:09:14 首页

  水浒传石秀怎么死的?拼命三郎石秀简介 石秀 ,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江南人氏,自幼父母双亡,流落蓟州卖柴度日,有一身好武艺,又爱打抱不平,外号“拚命三郎”。在蓟州街头因打抱不平杨雄结拜为兄弟。

  三打祝家庄,石秀故意让孙立捉住,混入庄内作了内应。卢俊义被困大名府即将杀头,石秀一人跳楼劫法场,救了卢俊义的性命。因为不认识城中的道路,被梁中书所拿,与卢俊义一同被打入死牢。梁山人马攻打大名府后救出石秀、卢俊义。石秀做了梁山第八名步军头领,与杨雄驻守西山一带,梁山好汉排座次时第三十三位。在征讨方腊时战死,死后追封“忠武郎”。他的英勇事迹《智杀裴如海》、《大闹翠屏山》、《探祝家庄》等通过评书、戏曲等方式在民间广为流传。

  人物出身

  石秀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石秀原籍为金陵建康府,专好打抱不平,江湖人称“拼命三郎”。后随叔父到北地倒卖羊马,不巧叔父中途病死而生意亏本,便流落到蓟州,靠打柴为生。

  路见不平

  一次偶然的机会石秀结识了杨雄,当时杨雄被踢杀羊张保和两个小混混逼住,“动挥不得”,幸亏石秀出手把张保一伙全打倒了。

新水浒中的石秀

  认识戴宗

  石秀的出手惊动了正好路过的戴宗、杨林。戴宗看石秀的功夫不错,有意接纳,试图为梁山招募石秀。于是戴、杨两人就拉石秀到酒馆里喝两杯。石秀知道了对方身份是梁山好汉戴宗、杨林。但是石秀婉拒了戴宗的请求,不过也为将来石秀上梁山打下了伏笔。

  结拜杨雄

  石秀帮了杨雄后,杨雄十分感激,有心结交,找到了石秀,表达谢意。石秀知道杨雄的身份,于是就报出自己的家世,并说我这个人路见不平,就要舍命相助,所以人称拼命三郎。杨雄看石秀一表人才,又武艺高强、为人仗义,于是就建议结拜为兄弟。石秀欣然同意,遂与杨雄结为义兄弟。

  与杨雄结交后,杨雄的老丈人潘公有家肉铺,而石秀祖上正好是干这一行的,于是潘公就让石秀来当这个肉铺的经理,石秀也就住在了杨雄家。

  石秀捉奸

  一次石秀买肉回来,发现肉铺歇业,原来是因为杨雄妻子潘巧云要给前夫做法事。

  石秀看见潘巧云与和尚裴如海眉来眼去,已经开始怀疑,经过调查,不久石秀就识破了潘、海两人的奸情。石秀将此事就告诉了杨雄,并建议捉奸。

  兄弟反目

  没料到杨雄酒醉在巧云那里露了口风,巧云就反咬一口说石秀调戏自己。杨雄一怒之下就把石秀赶出了家门,收了肉铺。

  翠屏山对质

  于是石秀就先杀了探路的胡道,随后用胡道的木鱼声引出裴如海,把他也给杀了,然后将尸体剥光扔在马路上。杨雄心知肚明这是石秀干的,也猜到石秀说的基本是事实。于是杨雄向石秀道歉,并把巧云弄到翠屏山去质问清楚,杨雄将巧云和帮她安排通奸的使女迎儿给杀了。

  投奔梁山

  正当杨雄、石秀杀了潘巧云后商量上梁山时,时迁正好在一旁目击了全部过程,时迁要求同上梁山。于是三人同上梁山。

  三打祝家庄

  石秀三人投奔梁山时,途径祝家庄,这个时迁贼心不改,偷了人家店里报晓的公鸡吃了,结果时迁被抓。

  石秀,杨雄逃出后遇见杜兴,杨雄有恩于杜兴,于是杜兴向主人李应求情救时迁,李应爽快答应了,但祝家庄不肯放人,反而射伤李应,石秀于是上梁山求助于宋江,于是宋江决定攻打祝家庄。

  祝家庄道路难走,于是宋江派石秀杨林探路,石秀不仅成功地从钟离老人那里探明了盘陀路的机关,而且还帮助陷入迷宫的宋江突围。显示了超强的情报工作能力。

  不久石秀又假败、甘愿被卧底的孙立俘虏到祝家庄当内应,石秀为打破祝家庄立下了大功,从而也在梁山站稳了脚跟。

  独劫法场

  石秀、杨雄被派往大名府打探情况。燕青此时救下了卢俊义,但卢俊义还是被后面追捕的人抓走了。这时候,石、杨两人遇上燕青,当场决定杨雄同燕青回梁山求救,而石秀继续前往大名府关注事态的发展。

  当石秀赶到大名府时,梁中书怕夜长梦多,决定将卢俊义立即就地正法。正当蔡福举刀行刑的千钧一发之际,石秀当机立断,孤身一人劫了法场。石秀人单势孤,虽然将卢俊义劫出法场,仍未能成功逃离大名府,结果自己也被逮捕。后来大名府被攻破,石秀也自然获救。

  惨烈结局

  梁山排座次后在第三十三位,星号天慧星

  石秀在招安前对抗童贯高俅的战争以及受招安后征辽、征田虎、王庆的战争中立下战功,最后在征方腊时,在昱岭关被乱箭射死。 这一部分的内容,视版本的不同,有所差异,主要是在起源更早的百回本里无田虎、王庆情节,经过“腰斩”并增加“惊噩梦”情节的金圣叹评本无大聚义以后情节,而征田虎、王庆的具体过程在不同版本中也有所不同。

  评价

  金圣叹:杨雄与石秀,是石秀写得好。然石秀便是中上人物,杨雄竟是中下人物。

  余象斗:观石秀路见不平,真可为拚命三郎矣。

  李卓吾:拚命三郎是个汉子,一刀两段,再无葛藤,却又翟霸,所称智勇足备者非耶,杨雄一见便认他为弟,亦自具眼,到底得他气力。豪杰相逢,多是如此。若是道学先生,便有多少瞻前顾后。

  袁无涯:路见不平,拨刀相助,石秀侠气,杨雄知人,为两得之。

  王望如:病关索,押狱刽子手:拚命三郎,流落蓟州,负薪为活。途中邂逅,辄为解纷;邀异姓而同居,执路人如手足,绿林市井间每多此义气,若荐绅先生,则对面九嶷山矣!

  后世影响

  《水浒传》中石秀的绰号“拼命三郎”后来成为了一个成语,比喻打仗勇敢不怕死或干事竭尽全力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