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子燕青和名妓李师师是什么关系?

2014-10-16 16:30:17 首页

  燕青和名妓李师师究竟是什么关系?

  在水浒传中,燕青和李师师是结拜的姐弟。108将排位后宋江一干人等进京赏花灯,被人察觉,后来知道皇帝要去李师师那里,就让燕青先带金银去取悦李,结果被看上了,燕青果然好汉,为兄弟不要女人,认李师师作姐姐,乘机接近皇帝,诉说宋江欲招安之意。

  书中第八十一回讲到,自从李逵打了为皇帝提供保卫的杨太尉后,惊了御驾,宋江一伙的真实面貌就暴露了出来。接待如此重大的反贼,搁在别人那里早就被朝廷抓进去了,可因为师师是皇帝的宠姬,她“只推不知”,官府拿她没办法。这与主动告发梁山好汉史进的妓女李瑞兰相比,师师显得多么有见识和有义气。等燕青再次进京见了李师师后,李师师早已经知道上次闹东京一帮人的身份,但李师师对这帮贼寇根本没有胆怯和歧视之心,更没有告发之心。她对燕青说:“你不要隐瞒,实对我说知;若不明言,决无干休。”听说梁山泊人真心想招安时,李师师为梁山的好汉抱不平:“你这一班义士,久闻大名,只是奈缘中间无有好人,与汝们众为作成,因此上屈沉水泊。”

  侠肝义胆的李师师,向皇帝引荐了燕青。没有师师的引荐,梁山泊人不可能这样顺利地被招安。宋江被招安的愿望实现,一半功劳是李师师,一半乃是燕青“美男计”的功劳,若只凭宋江那个矮黑杀才,把梁山上的金银送个干净,也难以这样事半功倍。李师师趁着天子龙颜大喜的时候,向前奏道:“贱人有个姑舅兄弟,从小流落外方,今日才归,要见圣上,未敢擅便,乞取我王圣鉴。”天子道:“既然是你兄弟,便宣将来见寡人,有何妨?”燕青纳头便拜。官家看了燕青一表人物,先自大喜。说来这宋徽宗也是昏得厉害,怪不得亡国,见李师师带出来个不明不白的美貌男人,不但不吃醋生气,反而“先自大喜”,更不知喜从何来。看来这“美男计”对李师师受用,对宋徽宗也是很受用的。燕青先献唱两曲艳曲,讨得天子由“大喜”变为“甚喜”,然后抓紧机会,唱出表达忠孝之意的《减字木兰花》,博得天子同情。

  此时,李师师撒娇撒痴,从中推波助澜,配合燕青,使燕青得到了天子的一道赦书,并澄清前两次招安不成原因和高俅大败梁山的事实,并表明梁山好汉愿意招安的心愿。此时,师师更是替梁山之前招安不成可惜,“陛下虽然圣明,身居久重,却被奸臣闭塞贤路,如之奈何?”

  李师师相助梁山泊人成了招安大事,除了受了钱财,喜欢燕青等原因外,我认为还和李师师的见识与经历有关。风月中人按理最理解江湖人士,他们往往都有难言的人生际遇,有种种辛酸,他们的道德观、是非观不同于正常社会。李师师有幸傍上了皇帝,但她没有得意忘形,依然明白自己的身份,能对梁山泊人给予同情和理解。说李师师是一位侠胆红颜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师师有孙二娘般的侠气、顾大嫂般的义气,但师师的侠肝义胆的作用比二悍妇的是大得多了。

  看水浒中女人,本人认为最可爱最可敬的就是李师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